人人育人 课课育人 处处育人——浙江财经大学“三全育人”工作纪实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10 17:56 浏览量: 3163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龚刚敏带领5名学生到浙江海盐开展共同富裕田野调查,撰写的四篇调查报告一经发表短短几天点击量破百万。

“我经常带着学生深入田野乡村,将乡村大发展、大变迁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研究的新主题、新课题,把研究做在乡村的广阔舞台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用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龚刚敏说。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坚持理论与实践贯通、课上与课下互补、校内与校外协同育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浙江财经大学加快构建“五个三”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探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举措。“五个三”思想是由党委书记李金昌提出的:围绕“三重”(新思想、身边故事、时代新人)教育内容、融通“三维”(思政教学、专业教学、文体教学)教育载体、实现“三通”(一二三课堂贯通、线上线下联通、理论实践互通)教育途径、鼓励“三式”(讨论式、调研式、参与式)教育方法、发挥“三师”(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校外教师)队伍作用。

在李金昌看来,“三全育人”中心在“育”,重心在“全”。教书育人不仅体现在立德树人课堂上,还落脚到社会服务实践中。育人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师生情感共鸣的“双边对话”,只有打通壁垒,实现几个“课堂”的无缝对接和同向同行,才能实现全方位育人。他表示,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不是“千人一面”的灌输,而是提供“千姿百态”的选择,老师们的出场方式也是“千变万化”。

上下联动 教师人人重育人

不久前,李金昌走上讲台以“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为2021级数科学院的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形势与政策课。他结合中国发展、浙江建设和自身成长经历,从共同富裕是什么、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和共同富裕的未来征程三个维度,畅谈自己对“共同富裕”的理解。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表示,李书记用大量的数据分析讲述了什么是共同富裕,勉励大家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要理解幸福从哪里来,“我们一定珍惜大学时光,扎实求学,交出一份浙财学子的青春答卷。”

据介绍,学校了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职能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全校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大思政”格局。

如今,校领导集体讲授形势政策课已经进入制度化、常态化,逐渐成为学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开展“校领导系列思政课”推进全校思政育人,构建起上下贯通、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

“只有真正走近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动态,才能使学校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精准施策、精准施教、精准育人。”李金昌说。

全线贯通 课程门门有思政

“这两张是陕甘宁根据地的收入税票,详细记录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财政状况……”财政税务学院教师童光辉将《中国财税史》这门课搬到中国税务博物馆,给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课。

透过斑驳的文物,他生动讲述了当代以来从“战火纷飞”到“国家新生”各个时段国家财税体制的变迁,将专业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细细聆听完这段“红色财税史”,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生动的教学形式和丰富的文物馆藏使同学们将知识融于心底,历史留于眼前。除了提升专业素养,大家更能进一步感受先辈们为推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做出的努力与牺牲,深切领会一代代财税人艰苦创业、不断探索的精神。

课堂是育人主渠道,教师的认识水平如果跟不上,课程思政理念就无法在课堂落地。这个问题成为学校党委研究的中心议题之一。“学校党委统一了认识,必须挖掘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李金昌说。

各域协同 校园处处皆课堂

“老师您当时为什么选择创业?”“大学生创业需要破解哪些难题?”最近,在班会上,学生们纷纷向“校外班主任”讨教。这位班主任是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94届校友、浙江永通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裘菊兰,她的另一个身份是2015级会计精益班的“校外班主任”,会定期从企业走进校园,组织班会,与学生分享自己创办企业的经验感悟,日常支持班级建设。

浙江财经大学的“双班主任制”为学生配备校外班主任。包括企业家、军人、行业专家等各行各业的人走进校园,把他们长期服务于工作岗位的经验和专业知识零距离、面对面对告诉学生,开讲一堂“社会大课堂”。

“实施‘三全育人’,必须聚合校内外育人队伍,充分发挥教职工和校外力量等不同育人主体的作用,以强大合力提高育人实效。校友作为重要的社会育人力量,是全员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应充分发挥其育人的协同作用。”李金昌说。

学校通过“校友”元素融入始业教育,聘请部分校友担任新生班主任,通过举办“校友论坛”“梦想课堂”“校友故事会”等活动,为学为人做事之道在学生的思政教育方面起到生动示范效应。聘任校外杰出人士担任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科专业特点,结合职业兴趣挖掘自身潜力,帮助学生修正职业发展目标,使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逐步个性化、专业化、专家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光明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