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从红土地挖掘思政元素 赓续红色基因

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
2022-06-09 18:13 浏览量: 2921

日前,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江西财经大学“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从全省脱颖而出,获得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工作思路,厚植红色底蕴,将井冈山精神融入课堂,打造“映山红”实践育人品牌,并成功获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用音视频代替幻灯片,师生共同编排表演红色情景剧目,利用学生熟悉的网络平台打造网络思政、数字思政……当下这些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新潮方式,在江西财经大学的思政课堂上十分常见。

为了挖掘到“一线课堂”的教学资源,教师团队前往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葛源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等地进行实地探访。生动的故事,给教师们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案例,从而真正把课堂搬到一线,让一线的生动实践融入课堂。

江西财经大学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以井冈山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阵地,以原创精神系统整理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建设红色故事数据库、红色文化素材,编撰《红土情:江西红土地孕育的100个经典党史故事》等系列文库。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泉表示:“面对青年学生越来越多元的需求,我们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俯下身子,从脚底的红土地挖掘思政元素,传承井冈山精神,不断提高吸引力、感染力。”

江西财经大学通过功能部室、音乐体育场馆、社团活动场地、文化走廊等场所,进一步将红色文化空间向广阔的第二课堂延伸。江西财经大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鲜红的思政底色。

依托省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学校通过“井冈学子先锋班”“百名学子井冈行”“百名学子红色文创班”等思政品牌,组织学生前往井冈山、上饶等地开展沉浸式思想政治教育,在青年学子心中种下“红色种子”。上山研学,下山入戏,江财学子还根据在红色土地上寻访的红色故事,自编自导自演红色舞台剧,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的爱国热情,身临其境讲好“前辈的故事”。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