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院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研讨活动之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改革交流会顺利举办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2-06-09 14:39 浏览量: 3577

4月14日,主题为“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清华大学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开幕。在学校进入新百年第二个十年之际,本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对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优势、彰显特色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讨论会精神,展示研究生教育研讨工作动态及成果,特推出“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共享系列文章,以期交流,凝聚共识,促进改革。

2022年6月1日,教育研究院教学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培养办和教务处培养管理办公室,举办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改革交流会,共同探讨在学校助教体系改革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如何持续发挥优势以及更好地为学校高水平助教的培训和发展提供支持。本场交流会是教研院在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期间组织的专题研讨活动之一,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主任康妮、副主任姜鹤、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负责老师吴艳菊、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办项目负责人韩芳明、清华大学理学院教授白峰杉、教研院教授李曼丽、教研院教学副院长张羽、教研院副教授钟周、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詹逸思。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魏军主持。

首先,姜鹤老师解读了清华大学助教队伍建设工作方案,从方案的背景、调研过程、具体实施细则及工作重点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她指出,如何合理设置岗位将会是学校助教队伍改革重点;辅之以健全的培训体系更是重中之重。学校将会加大支持力度,多维度推进研究生助教队伍的建设与优化。魏军老师介绍了目前教研院研究生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的人才培养定位和运行情况,分析了项目改革的可能方向。杨帆老师从本科教学工作入手,谈到助教队伍改革的重点应该是优化匹配比例,提升助教质量;也从助教评优工作的角度以及增加定制小班课的角度解读了助教改革的一些亮点。韩芳明老师提出希望教研院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可以充分发挥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为学校助教培训提供理论依据以及实践资源。

项目主要授课教师也分别对学校助教改革和项目改进发表意见看法。李曼丽老师提到将高定位的项目嵌入到学校助教队伍建设工作会是一项重要又复杂的工程,对助教做分层分类管理有利于助教队伍质量的提升,而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可以进一步为学校基础课助教培训提供有力支持;白峰杉老师从国内外一流高校助教培训管理工作的对比出发,提出应将助教能力培养视为助力研究生个人成长、加强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特色的重要途径,进一步优化“大班+小班”的基础课程授课模式;钟周老师表示培养规模和供求比例应该成为项目改革考虑的重点,应注重项目开展与学校助教培训的点面结合;詹逸思老师从学生角度出发,提出助教的共情能力和同理心在助教的教学实践中不可替代,丰富助教团队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对帮助助教完成好教学辅助工作十分必要,并建议本项目可通过线上教学、混合教学的方式助力学校的助教培训工作。

随后,康妮老师对老师们提出的助教体系发展意见做了积极回应,并认为应加强本项目与学校助教培训的有机结合。最后,魏军老师感谢各位老师对项目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为项目进一步优化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将共同努力做好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图片:陈晨

审核:张羽

转载自“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公众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