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06-09 14:16 浏览量: 3267

人民当家做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202234日和3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的召开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讨论,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各系(科室)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师生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积极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注入了活力、提供了信心,也为世界经济的重振提供了信心和动力。李克强总理强调,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以胸怀"国之大者"的情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起跑即冲刺”的态度,努力耕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

今年两会期间,“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热议话题。从“人民民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制度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写入法律,进一步落实到国家制度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汇聚民智,吸纳民意,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之治”必将优势更加彰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院长 姜 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会期间的议题涵盖了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还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盼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更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院长 于 鹏

2022年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从为改革谋、为发展计的提案议案,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建议意见,回应了如何促进共同富裕、企业创新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双减”举措如何取得实质性成效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从总书记“心里装着百姓,民为邦本”“集众思广忠益,上下同心”“立足两个大局,因势而谋”等话语中阐释了“中国之治”的价值取向与运行逻辑,也从“五个必由之路”中给出了“百年征程、历史交汇,如何不负过往”这一时代之问的解题之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党员,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不断提高治学育人的素质和能力,用公共管理理论讲好“中国之治”的实践故事,用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培养合格的公共管理人才。

——副院长 张 剑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代表委员带着人民心声会聚北京,聚焦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从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到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到扩大高水平开放,两会代表们提出的提案议案把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进一步落地落实,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代表委员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14亿多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奋发向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党委副书记 李宇环

3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为关心时事的党员教师,我认真阅读了报告,收看了直播。学习过程中,对本人感触颇深的两句话,一是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分量更重;二是民之所望,是政府施政的方向。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新的一年,政府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结合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尤其是在疫情多点散发规模性反弹风险加剧的情况下,压力和困难很大,这也说明党和政府负重前行和锐意进取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相信在中央的有力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奋力而为,一定能够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个主战场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好成绩。作为基层党员,我充分相信和坚定支持政府决策,并将努力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2022年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公共事业管理系副系主任罗海元

35日至11日,“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两会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同心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无论是畅谈经济形势的热点议题,还是把握民生保障的重要事项,无论是热议高质量发展,还是传递基层所思所盼,都写下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时代新篇章。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主动学习宣传贯彻好“两会”精神,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和宣传“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具体工作和国家民族振兴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魏巍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报告内容句句珠玑,我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和诸多风险挑战横生的时代,通过党和政府的领导、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依旧保持高质量的发展,实属不易。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我要坚持学习“两会”精神,积极将其转化为推动学习工作的具体举措,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培养学生深刻认识时代责任,肩负时代使命,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增长本领才干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团委副书记、2级辅导员尹燕斌

通过认真学习报告,深切感受到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尽管面对疫情等各种复杂环境,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在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报告也对2022年的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划。通过认真学习报告,深刻理解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教育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事业,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到立德树人,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红霞

在走过党的百年华诞和迎来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时刻,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大时刻,全球局势仍然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世界对于中国“两会”无疑充满着期待。从全球治理的维度来看,中国重返联合国五十年等心路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强大生命力和独特优越性。在下一步工作中,国际政治系广大教师党员决心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践行“两会”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争取推动支部和学系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院党委委员、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带领我们取得了卓越成就:保持了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引领、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等,一系列成就在应对挑战中不断前进。同时,2021年也是我党成立100周年,走过百年历程,初心和梦想历久弥坚,作为我党的一份子,我深感自豪,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将继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宋媛媛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当前,实现伟大梦想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途已经开始。作为当代青年,应该在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的道路上,洒下热血,奋勇拼搏。我认为,我们要把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团员、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MPA党支部书记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实行行政许可项目清单式管理。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设祖国。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在奋斗中做一个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对国家的忠、对人民的爱,是我们最崇高的信仰和最基本的情感。青年时期,是我们的奋斗时期,也是我们的成长蜕变时期,在这期间,我们为了事业而奋斗,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而拼搏,一定要牢记自己入党的那份誓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学术研第一党支部 崔程昱

202234日、5日,对中国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两会正式来开帷幕。在这几天里,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国是。这一过程中,作为高校学生的我们深切见证了两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以及代表们为改善人民生活而做出的切实努力。

两会是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个展示窗口,也是未来政策指向的风向标。诸如教育、医疗、就业、环境等切实关系到人民利益的话题在会上被多次提出,在引起政府关注的同时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体现出两会的重要价值。而在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严峻问题的当下,两会的举行更是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我在这次两会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理论、新思想。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发展必将越来越好。

——学术研第二党支部 张焯群

随着疫情常态化的进一步推进,我国的发展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形势。2021年,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这个成绩振奋人心。过去的一年,我们同样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但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事实说明,只要树立“尽力而为”的信心,迎难而上,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的目标,创造更大成绩。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的父辈曾经白手成家,在尚不发达的物质条件下筚路蓝缕。作为跨世纪的一代,我们正处于凸显自我价值的最佳时期,需要接过建设与守护的双重重担。

——本科生党支部 杨涵羽

今年两会于3在北京召开,通过认真观看了解两会,我对其中公布的主要成果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深刻,它简明扼要地展示出我们党对去年一年的工作回顾和对新一年的主要预期,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在伟大的共产党的代表下逆势而上,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城市新增就业1000余万人,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更超过85%,这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党的制度优势,也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和平、民主、幸福的国家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深切地意识到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十分艰难的,是当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更要守初心、有担当,为新的一年而不断奋斗!

——本科生党支部 张

202235日至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与此同时,202234日至310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也在京召开。两会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韶华、奋力拼搏,始终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学习激情,把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学习当中,以奋斗者的激情,爱岗敬业,成为时代的见证者和最美奋斗者,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 魏振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