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故事 | 姜忆南老师——学贵得师,言传身教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09 14:03 浏览量: 2103

前路漫漫,是导师们给我们指点迷津。他们不仅是学业科研路上的灯塔,也是研究生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他们甘做学生最可靠的“垫石”,让学生在科学之峰上爬得更高。

循循善诱,研途领路

多观察、多思考、多学习这句话是我的导师姜忆南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让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都受益匪浅。

建筑学是一门跨越工程与人文的学科,讲求实用和美观,我们的所有行为和活动脱离不开建筑、界面以及它们所围合成的空间,因此能直观地体验到环境的舒适与否。每次开完会或者上完课,与姜老师和学长学姐一起行走在校园中,或者是师门聚会聊天时,姜老师总会耐心引导我们留心观察身边的物理空间和行为活动,让我们重视对现象的仔细观察,学会发现问题,并启发我们去思考改善措施和学习优秀案例。在她看来,只有通过对现象的观察,才能使所学的建筑知识有生动、形象的感性认识,从而对知识的理解不断深化。

姜老师还带我们外出学习调研,去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到屋顶上近距离观察木瓦的铺设方式,沿着屋顶步道前行为我们讲解屋顶断面结构;去到木材处理基地为我们讲解维护结构的连接方式和保温做法……姜老师希望我们通过生活不断地观察、思考与学习,锻炼建筑师的敏感度与尺度感。

我能深切感受到姜老师对于知识了解的细腻,以及对教书育人的负责和热爱。在临近开题迷茫焦虑的时候,姜老师引导我在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分类、总结,探寻现有研究的边界,指出我的问题,帮助我梳理结构;在进行项目文件提交的时候,姜老师把握时间节点,带领我将设计与文本从初稿到成文、繁杂冗长的资料收集到重点突出的干货总结,一轮又一轮的修改与凝练,并指出我逻辑、内容与表达上的不足,帮助我成长。

春风化雨,生活关爱

姜老师对我在学习与工作上以身作则,引领成长,在生活中也格外关心和爱护。研一时,我的寝室位于顶楼的北向,夏天闷热干燥,甚至屋顶在7月份连续下了一个月雨的情况下漏雨了,姜老师帮助我想办法改善室内舒适度,后续又帮助我搬到丰台基地居住,并来到丰台工作室和宿舍帮我规划室内家具物品的布置,让我有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姜老师不仅是我的导师,同时也是温和的长辈和朋友。《潜书·讲学》中提到:“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师也者,犹行路之有导也;友也者,犹陟险之有助也。”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学习,姜老师在思维观念、为人处世、职业发展方方面面都给予了我无私的指导与培养,伴我一路前行,这将是我受用一生的精神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