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招生简章 | “放、管、服”下的科研经费政策解读与风险管控线上公开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6-06 11:53 浏览量: 2915

课程简介

2021年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有力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促进了科技事业发展,但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仍然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经费管理不规范、收支不全、列支不完整、突击使用经费等问题。“放、管、服”并不代表着科研经费放松管控,而是在科研经费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在加强科研经费内部控制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服务质量。

为帮助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相关人员深度了解国家政策,学习科学、规范、有效的科研经费管理经验,使自主权接得住、用得好、不出事,进一步辅助财政部门开展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计划于6月25日至26日开设《“放、管、服”下的科研经费政策解读与风险管控》专题课程,并邀请政策研究与制定部门专家、国内知名高校财务部负责人、知名医院风险管理专家、科研经费审计专家共同授课,欢迎各相关单位组织人员参与培训学习。

时间安排

1.时间:2022年6月25日-26日(网络在线直播)

2.回看时间:7月1日—7月14日(提供专用账户及密码)

拟聘师资

1.某相关国家部委政策宣讲专家

2.某部属高校财务负责人

3.某国家卫健委大型医院巡查专家

4.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

课程内容

模块一:行政事业单位科研经费管理政策最新权威解读

1.科研经费相关管理制度制定的背景

2.科研经费管理的现状、特点

3.科研经费审计监督体系

4.科研经费监督检查方式

5.科研经费监督检查责任

6.科研经费监督检查结果应用

模块二:行政事业单位科研经费审计的风险点及案例

1.科研经费审计的具体内容(“三重一大”经济事项决策、财务报账管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五项费用”管理、经济责任审计)

2.科研经费审计的风险把控

3.科研经费审计的案例剖析

4.国家科研项目预算编制与评估

5.科研项目绩效审计评价

模块三: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实务

1.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政策与体制

2.高校科研经费全流程管控模式与要点(预算编制、立项分配、项目执行与调整、决算验收、综合评价、结余管理)

3.高校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的实践探索

4.高校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

模块四:医院科研经费管理实务

1.医院科研课题(项目)预算编制实务

2.医院科研课题(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实务

3.医院科研项目财务评审环节实务解析(结合近五年来省级财政、科委、卫健委科研课题项目参评实践经验)

4.医院科研课题(项目)财务验收的主要问题与红线

课程对象

1.地方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审计主管部门负责科研经费管理、监督、培训等相关人员;

2.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院科研管理部门、项目(课题)组、财务管理人员、审计人员、纪检监察、科研财务助理等;

3.中央企业及下属科研机构、军工集团及下属研究院所与控股子公司、科技型企业、科技咨询机构相关人员;

4.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结题审计服务及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会计师事务所与科技服务机构相关从业人员。

收费标准

1.培训费:2400元/人;

2.费用支付方式:报名后将培训费电汇至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提供发票。

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标注学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