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MBA联合盈科福州—“用法律智慧助力婚姻财富管理”主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6-02 16:31 浏览量: 3385

2022年5月19日,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盈科福州)婚姻与家庭法律事务部与福州大学MBA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第2203期闽江沙龙。本次活动诚邀盈科福州婚姻与家庭法律事务部主任吴武萍律师做了题为《用法律智慧助力婚姻财富管理》的专题分享,盈科福州毛小梅律师担任主持,李荣保老师与MBA专业学员近50人参加。

吴武萍 律师

《民法典》第五编婚姻家庭编,共计79条,规定结婚、家庭关系、离婚、收养等事项。离婚,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碰到的,但大多数人总会谈恋爱、结婚、生子。具备基本的婚姻家庭法律知识更大的作用,是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从而更好地经营婚姻。吴武萍律师分享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用法律保护自己,保护家庭。

主持人:毛小梅 律师

本次沙龙主要从我国婚姻现状与私人财富增长迅猛两个方面阐述为何要学习婚姻家庭法。并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着重分享。

吴武萍律师以汪峰用9.15克拉的钻戒向章子怡求婚为例,探讨如果恋爱、结婚不成,一方送出的钻戒、名表、名包等贵重物品可否要求返还。并以泉州市晋江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分享恋爱中“大额财物”赠送所要具备的基本法律常识。为强调婚前财产保护,吴武萍律师对私房钱怎么藏,股票亏了赚了算谁的,房屋租金归属,以及银行存款、借款、艺术品、珠宝的归属问题一一进行探讨。并以长乐区的真实案例分析同居关系期间的财产归属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吴武萍律师用小案例的方式教同学们用简单易操作的方法,保护自己的婚前财产,以免发生纠纷时财产利益受损。

吴武萍律师以一张丰富多彩的婚姻财富“蓄水池”图片,形象阐述了夫妻共同财产的构成以及四个例外情况。指出婚姻财富管理的前提是家庭财务状况健康,并用“开源节流”四字高度概括了婚姻财富的收入、保值增值、支出情形,建议采用保险工具为财富管理添砖加瓦。其次,吴武萍律师从“家和万事兴”的角度出发,重点分析了婚前、婚后购置房屋规划、保护以及归属的判断问题,并指出在父母出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保护出资方,平衡相对方的利益,给出简单易行的法律建议。

我国离婚人数每年高达3、400万对,了解基本的婚变知识,有利于遭遇婚变时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并妥善解决问题。吴武萍律师总结执业12年来所服务过的离婚案件客户的经验教训,给出的建议是:遭遇婚变时,切勿慌张盲目行为,更不要轻易地签署任何协议,也不要转移资产,而应该在律师、婚姻家庭指导师等专业人士的协助下,提前规划,调查取证,争取自己的合法利益最大化。当婚姻只是遭遇危机而非死亡时,夫妻双方选择“破镜重圆”的,则可选择签订“忠诚协议”或者“婚姻财产协议” 的方式给予无过错方一个安全保障,从而挽回婚姻。当然,需要聘请专业律师予以提供专项服务。

最后,吴武萍律师还强调,双方解除婚姻关系时,如涉及到未成年人的,则应当遵循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更好地保障子女权益。吴武萍律师的课程极具实务价值,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吴武萍律师与福大MBA的师生合影留念,为本次精彩的沙龙画上圆满句号,期待下一次的共同交流与学习。

文/2020级蓝巧惠

图/盈科福州

核稿/李荣保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