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 线上教学,精彩依旧——MBA线上教学之《企业经营策略模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2022-05-23 17:12 浏览量: 5635

企业经营策略模拟课程一直是我校MBA特色实训课程之一,任课教师是孙金凤和安贵鑫老师。这门课包含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战略管理、生产运作、成本控制、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品牌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国际贸易、金融学等众多商科课程的核心知识点。线上授课选用虚拟仿真演练系统模拟企业全球化发展过程。

课程以一家注册在亚洲(中国)主营消费品的上市企业为背景,可以通过线上电商和线下批发两种方式销售产品,第一年主要业务市场在亚洲地区,第二年可以进军欧美地区,第三年可以进军非洲地区。

决策流程上,先进行市场分析即根据需求预期图中的数据计算每个地区的总需求和平均需求;再分析整个行业的总产能和需求,根据供需关系和自己的定位确定合理的公司发展战略;之后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按照生产-物流-市场-财务的流程认真执行战略;最后分析上一年其他公司的决策数据,找出战略定位相似的竞争对手,制定合理的对策。

课程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债券评级、流动比率、净资产收益率、成长潜力七个方面对学生的经营成绩进行考核。考核内容既有过去的经营核心财务指标,又有成长潜力等非财务指标,是一个较全面的考核方式。

第1年-第10年每年度系统都会以图表形式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显示所有参赛公司的成绩,满分100分。另外,本课程还会借助于杜邦分析、饼状图、折线图、柱状图、仪表盘图以及气泡图等图表形式辅助学生分析其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以及决策结果等。

因习而知,因悟而知,因过而知,因疑而知,皆人道之知也。因此,本课程在理论学习和经营模拟演练之后,还要求学生从自身性格、经营状况、成功和失败经验、未来发展等五个方面展开总结回顾。

学生评价及感悟分享

山东海科化工有限公司任职的2020级MBA学员姚国武同学说道:“企业经营策略模拟,先要了解基本的规则,游戏参数设定,胜利条件,资源分配等。如同现实企业经营中,要想经营得好,必须认真学习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政策、地域政策、税收等。这是我MBA课程中感触最深,最投入的一门课程,也是我个人认为对我们作用最大的一门课程。”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任职的2020级MBA学员李汇:“这门课程几乎运用整合了我们前期MBA课程的所有内容,让我们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操作实践相结合,明确了自身在团队、企业中的定位,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明确了方向。”

利津东津渡投资有限公司任职的2020级MBA学员崔杰良分享了经验:“一是要及时总结,做好复盘。同时,要加强同同行(同学)的沟通,通过交流分享经验,能有效地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二是要把握重点,统筹兼顾。三是当机立断,果断的将产品的价格降低,能够有效地提高产品转化率,留足够多的流动资金。”

编 辑 | 刘东

编辑:榆丰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