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考在即,请查收你的居家备考攻略!

清华经管EMBA
2022-05-19 11:38 浏览量: 2924

又是一年高考将近

有些同学已开启居家备考模式

在居家备考环境下

少了老师和同学的面对面交流

很容易陷入低效努力怪圈

打乱长期坚持的备考节奏

为了帮助你全力以赴奔向心中的殿堂

特邀请到北大光华学长学姐悉心支招

居家备考期间

如何排除电子产品诱惑全力冲刺

如何与父母家人建立“统一战线”

怎样有条不紊地完成每日学习任务

emo时如何快速恢复身心能量… …

这些问题,都有现成的tips

祝愿你能从这些备考妙招中受益

冲鸭!!!

期待金秋时节,能与你相聚光华

受访同学

贵州省贵阳市

程文奇

四川省成都市

王涵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赵煜宁

吉林省吉林市

曾翔月

光小华

学长学姐好,我是光小华。现在不少同学都开启了居家备考模式,我们收集了一些同学们居家备考期间遇到的问题,特别想邀请你们来解答。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下面就开始吧!

光小华

在家备考,需要特别注意些什么?

王涵

一定要注意保护视力。现在大家从早上9点学到晚上9点,长时间盯屏幕或书本对眼睛的伤害其实非常大。如果能够在课间的时候休息一下,或者远眺一下,休息一下眼睛,对于长期坚持比较有帮助。

另外,居家备考时大家更加容易懒散颓废,营造一个比较干净整洁的环境对于学习氛围的提升其实会有帮助,最好是能够在书房学习,有干净整洁的书桌。

光小华

在家备考,总是容易手机刷不停该怎么办?

曾翔月

其实我觉得,在居家复习期间,和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在长期的玩与不玩手机的“极限拉扯”中,总结出了一些小tips:

尽量把手机放远。人的本质都是比较懒的()。我在卧室自习之前就会把手机放到客厅,如果我写作业时突然有想玩手机的冲动,我一摸发现手机不在手边,想到还要走很远去拿手机,我就不想动弹了。就会想到提醒自己专心学习,这样就可以减少玩手机的时间。

和家长一起协商,找家长帮忙监督。

利用手机上各种自律学习类APP或限制屏幕使用时间的上锁功能。如果这些APP也无法阻挡你玩手机的话,也可以采用和朋友开视频会议,一起自习的方法。因为开视频会议时,一方面手机在那里占用着,另一方面只要有一个人在认真学习,其他人就会产生“见贤思齐”,不再摸鱼,一起自习。

集中时间使用手机。居家备考大家需要用到手机的时候非常多,很多时候还恰好有一个正当的理由去碰手机,但是往往一碰就停不下来了、一直刷。要尽量控制自己不要碰它,先忙完自己手头上的事情,等到写完作业或卷子的时候再拿起手机统一忙各种各样手机上的事情。

光小华

虽然制定的复习计划满满当当,但是总是难以如期推进,学长学姐有什么好建议吗?

赵煜宁

可以在固定的学习时间按部就班地完成各项任务。居家复习会多出来一些自己可以安排的时间,比如说像上下学的通勤时间、排队打饭的时间,有些同学可能会给自己加特别多的任务、不断地去增添自己的焦虑感;有些同学可能会沉醉娱乐不可自拔,耽误整体的进度。其实这两种都是不可取的。要保证有效率地、有质量地完成任务,最好的方式还是固定自己学习的时间,比如说每天早上八点上课,就应该要求自己七点半的时候坐在书桌前。而不是7:59挣扎着起床,签个到再继续睡去。为了避免成为ddl战士,还是要保证一个固定的规划。

光小华

有时候出现考试焦虑就会开小差,但开完小差后就更焦虑,怎么调整好心态摆脱这个怪圈?

曾翔月

其实我在时间管理上的自制力也不是很行。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告诉大家如何减少焦虑。我高三上网课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状态不是很好、比较贪玩,经常玩手机、经常摸鱼。但是摸完鱼之后心情就会非常不好、负罪感爆棚:别人都在学习,而我就在这里玩……然后又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久而久之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我的教训就是希望告诉学弟学妹们,其实一小会儿的“摸鱼(休息)”,并不会对你长期的努力和成绩产生很大的影响,要学会及时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光小华

在家备考,每天面对父母,看到他们欲言又止的样子,感觉到有压力怎么解?

赵煜宁

在我看来,居家备考其实是和爸爸妈妈积极交流、共建和谐关系的好机会。很多时候大家都会觉得爸爸妈妈不是特别理解自己,但是我觉得在家复习给了爸爸妈妈一个机会,让他们看到我们平时在学校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在上什么课,在学什么内容,有怎样的任务需要去完成。他们就能够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有时候就会更理解我们偶尔出现的比较低落的心情,或者学习久了偶尔想要“摸鱼(放松一下)”的心情()。

其次,遇到问题和矛盾的时候不要先去责怪,而是试着互相理解。不仅是我们自己焦虑,爸爸妈妈其实更焦虑,会担心我们的考试升学,担心我们的未来发展……我们换一个角度想,其实这个过程我们也可以帮助他们去缓解焦虑。比如说,跟他们分享一下我今天学到了什么,我觉得哪个方面补了我之前的一个知识漏洞,感觉非常有成就感,或者有时候只是向他们提出一些很合理的小要求,比如说可以跟妈妈说我想吃某个菜,或者跟爸妈说,今天我们吃完晚饭一起去散个步。总之,就是让他们感觉到我们也很需要他们。这是一个缓解彼此焦虑、塑造更和谐关系的好方法。

王涵

我觉得我们和家长应该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共同面对高考挑战,而不是像“猫捉老鼠”一样成了敌对的关系。像我自己,我的父母是不会很强硬地要求我去学习,但我会很自觉地去学。反过来我也很信任我父母。比如,我自律是比较差的,但我会在写作业的时候为了防止自己摸鱼把手机直接交给父母保管,写完之后他们会很放心地把手机给我。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舒服的家庭关系。

但是,我后来也发现有一些问题,好像有一些父母会觉得跟自己的小孩有的时候有代沟,不知道说什么。我父母开始也是这样的,但是后来他们就找到了一个我觉得很棒的办法,他们会把我当成朋友一样,跟我聊天,聊他们工作上遇到的一些状况。从我的角度就会觉得,好像看到了象牙塔以外的世界,真的很有意思!同时,对父母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关系反而更近了。

现在有很多家长感觉孩子在奋战高考,自己也很焦虑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在旁边干着急。我觉得我们可能不是很需要家长提供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因为我们作为学生会比他们更加了解高考政策、学习方法,但是我在跟我的家长询问一些心理上、或者人际关系上的问题时,往往都会得到非常中肯的建议。这个时候我就会觉得,家长的人生阅历和人生智慧是从前“叛逆的我”没有想象过的,他们也会很包容地接受我emo的时候的所有情绪、默默地鼓励我、支持我。这个时候我才慢慢相信一句话:父母确实是孩子永远的港湾。

光小华

在最后的阶段,同学们有时候难免陷入emo,感觉到前途迷茫,学长学姐们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曾翔月

焦虑是非常正常的事。因为居家备考不像在校学习,在家学习一是没有学校的氛围感,二是不太管得住自己。还有就是因为学生都分散在家、没有人和你一起备考,你可能会想:其他同学是不是都在家里疯狂地“卷”?或者是其他同学都复习到哪里呢?我有没有落下、有没有没跟上的地方?所以容易产生焦虑、觉得没有什么干劲,我觉得这都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居家期间,我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封闭自己,保持和其他人聊天与沟通。

和家长:我高三的时候经常找我妈聊天。其实她并不懂我学习上的压力在哪些方面,但是因为她比较了解我,知道我喜欢干什么、知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说些什么能让我开心,所以我找她聊天的时候她就会为我做好吃的,或者是带我去看一场电影放松一下,这样心情就会好一点。

和朋友:本来自己很焦虑,但是和大家聊着聊着就会觉得原来大家都和我一样有焦虑情绪,和我的状态差不太多。所以我和朋友们在聊天的时候,就会“吐槽”一下,然后再互相鼓劲,就这样慢慢搀扶着走完了这段艰苦路程。

和老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和老师保持沟通。因为居家和在校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不能和老师面对面地交谈。在校有老师看着你、提点你,这些在家里是没有的,所以不要担心自己给老师发消息会给老师添麻烦。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找一个和自己关系好的老师,或者是最好说话、最有意思的老师,保持经常沟通。什么都可以聊:聊自己最近复习遇到哪些困难,或者是聊自己心态上有哪些波动等。老师们一般都会给出最中肯也是最有用的建议。

曾翔月

我还想送给学弟学妹“六字箴言”:尽人事,听天命。无论是面对高考还是步入大学之后,我觉得这都是很正确也很健康的一种心态。减少焦虑、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去考虑最后的结果、尽管放手去做。在面对选择的时候也要提前了解清楚、打听明白,最后做出让自己最不容易后悔的决定。坚持到最后,相信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赵煜宁

我记得高三的时候上完课,大概一周就要和我的闺蜜打一到两次视频电话。有时候我会跟她分享一些我做过的挺好的题,然后故意跟她说:你肯定做不出来吧?来“刁难”一下她,她有时候也会来“刁难”我。我们还会一起畅想大学生活,想象我们以后在一个城市上大学,这就让我很快乐、很有动力。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找班里和自己关系比较近的同学结成学习伙伴,比如每天打10分钟电话,一起安排一下今天有什么任务,然后互相督促。这些其实都是非常好的方式。

这就像在大学参加光华的“智荟时间”,看着教授们从讲台上走下来,愿意听我们去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和苦恼,他们也会给我们很宝贵的经验,让我们变得非常沉静,但是又充满了力量!

很多时候焦虑只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大概的感觉,叫“自己学得不够好,做得不够多”,但是这其实是一个很模糊的感觉。我们并没有抽丝剥茧,并没有很清楚地弄明白到底是哪个地方戳痛了我们。比如是知识漏洞,还是说知识都没问题了,但是思路不够清晰、缺少总结;或者语文里面文言文实词掌握不好,所以读得非常痛苦;或者物理模型方面没有搞清楚前后的运动状态、乱写公式等。其实当我们仔细回顾,发现哪些地方做得不太好的时候,就可以消除很多焦虑。然后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更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学习状况。特别是在居家备考这种比较封闭、比较孤独的状态,更要给自己一些鼓励。

王涵

适当运动。焦虑的时候可以出去跑一跑,或者忙里偷闲约好朋友一起出来打会儿羽毛球等。拥有健康的身体对于以后大学乃至工作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有利于培养积极的心态。

程文奇

关于考试,三位学姐已经说得很全面了。那我就补充一下高考结束后该如何选专业的事情吧!

我的建议是:保持专注,听从自己的内心。在高考结束选专业的时候,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不要盲目听从周围人的建议。如果说你自己对这个学科没有特别强烈的兴趣,其实就没有太大的必要选择报考。一定要听从自己的心,而不是看周围人或者大多数人都报了,就开始考虑“我是不是也要报?”、“我不报会不会损失一些什么?”其实没有必要,大家最好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