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鹏宇集团董事长朱新红采访纪:“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系列第三期 !

清华经管EMBA
2022-05-18 11:50 浏览量: 4422

清华经管EMBA2012级校友朱新红:我们赶上了一个和平的、安全的、实干兴邦的、城镇化加速发展的伟大时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鹏宇集团走出了一条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发展之路,以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健康可持续发展。

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2022年是清华经管EMBA2012级同学入学的第十年,十年的时光沉淀下来的是个人与企业的成长,是同学间的情谊,是对清华精神更深的理解与实践。2022年,清华经管EMBA2012级北京校友会推出“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系列校友采访,对入学清华十年进行回顾与总结,通过校友的故事讲述和记录了校友们奋斗历程的人生故事,这一股生生不息奔腾着的力量,在清华园行健不息,播撒向奋进年代的星辰大海。

做好当下,莫问前程

——鹏宇集团董事长朱新红采访记

朱新红,清华经管EMBA2012级校友,现任鹏宇投资集团总裁、鹏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当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南省致公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被评为2012、2018胡润慈善榜“河南首善”。

家庭,人生第一所学校

朱新红生长在一个教师世家,中原大地的人文熏陶和良好的家风传承,锤炼了他真诚、勤奋、谦逊而又强大的人生品格。

在朱新红的记忆中,父亲常常对他说一句话:“等你长大后,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都要多帮帮那些比你更需要帮助的人。”幼时的朱新红曾暗下决心,一定要像父亲教导的那样做人。许多年后,朱新红不但兑现了父亲对他的期望,还做出了许多当年不敢去想的善举。

除了父亲的期待,朱新红还讲起一个母亲身体力行助人的故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家有六兄妹的朱家并不宽裕,平日里吃一顿饺子都像是过年。勤劳的母亲总是想尽办法割些韭菜或野菜,为兄妹几人包饺子。朱新红印象最深的是一家人围着土灶台,包几大锅盖饺子,锅台上摆一溜大碗,煮好了盛出来有给邻居家的,有给大伯、二伯家的……一圈饺子送完后,锅里所剩已经不多,母亲就再擀点面片下到锅里,兄妹几个就着饺子吃点面片。

有了这样的经历,以后每到家里包饺子的时候,朱新红都会心领神会地径直跑到邻居家,叫上小伙伴们一起来吃饺子。每每都是空碗放一圈在锅台上,孩子们欢天喜地地吃起热气腾腾的饺子,空气里洋溢着最朴实真诚的温暖和欢乐。“由于母亲的教诲,我们兄妹小的时候就知道要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而今的朱新红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当年母亲选择把饺子优先分享给别人,这就是一种善举和付出。时到今日,自己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也深得人们好评,我想这就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2012年,一次朱新红外出考察项目,向他隐瞒病情的母亲突发重病,接到哥哥电话的第二天,母亲就过世了。母亲的离去让朱新红陷入沉思:“人生要做一个定位,要在不同的角色间,要在比如事业和家庭的精力分配上,有一个权衡和选择。”在家庭中多投入些精力,这不是一个全新的思考,而是一个延续千百年的传统。作为身兼数职、日无暇晷的企业家,多年来无论工作多忙,只要不出差,朱新红都遵循一个习惯:每周去探望从事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父亲,每次与老父亲促膝而谈,都是父子俩最幸福珍贵的时光。

创业,是机遇更是选择

1995年,朱新红在哥哥的支持下,离开家乡远赴兰州创业。岁月荏苒,朱新红至今犹记得临别时一个人提着空空的行囊,只留下那冷清的、长长的站台……

然而,出身教师家庭,没有从商背景,此后的12年间,朱新红尝尽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但这些经历也悄悄磨练着他的意志,激发了他的动力,成就了他的梦想。

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朱新红和鹏宇集团迎来了事业的新发展,深耕驻马店市的鹏宇集团已逐渐成为四方闻名的业界翘楚,而朱新红也在低调中完成了近乎完美的转身,只是各中思考他一直默默留在心底,等待一个时机去升华。

慈善,用之于民的大爱

2012胡润慈善榜朱新红位列第5,排名河南企业家之首。一串长长的爱心账单,引起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朱新红说,如果经商中的风生水起是投资决策中的幸运,那么热衷慈善事业则是骨子里与生俱来的一种基因。

从2008到2018的10年间,朱新红和鹏宇集团通过参与公益慈善、光彩事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捐款捐物近5亿元人民币,其中捐资助学投入近4亿元,捐建7所学校。2018年朱新红再度荣登湖润慈善榜“河南首善”。

有人说,作为一种资源的粘合剂,慈善与企业相结合,可以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创造新的价值,产生“1+1>2”的效应。朱新红说,“对于企业而言,做好经营是第一位的。慈善事业是公司发展的动力与源泉。只有公司发展好了,才有精力有资金去做慈善。

然而,要想一个公司长久健康地发展,掌舵人就必须要不断地学习、提升和进步。出生教师家庭的朱新红对教育十分重视,对知识十分渴望,离开校园多年却从未放弃深造学习的梦想。2012年他如愿考入清华经管EMBA学习深造。

清华,理想与使命同行

谈起清华园的学习生活,朱新红说:“最难得的是结识了国内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通过日常的学习交流,通过相互探讨取经,我们对国家的经济走势有了更加宏观、深刻和清晰的认识。

“不仅如此,我们在企业管理上也受益匪浅。比如说,通过对国有企业和政府机构经验模式的学习研讨,让认知更丰富,方法也更科学,鹏宇集团开始重新审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管理构架,并应用在经营实践中,也更加坚定了继续深化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同时,清华同学背景的多样性和多元化,也让大家能够跳出过去人际交往和业务交流的圈层限制,与外部世界和经济社会产生更广阔和更生动的连接,这种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的碰撞十分有趣,同样让人受益良多。在企业经营中,我希望如贾莉主任所期待的那样,扩展当前的知识视野和洞察能力,构建起对未来不确定事务的思考和判断能力。”

“在这个多变且伟大的时代,我们首先要具备对未来,对看似未知实则是在社会发展规律推动下的必然变化和偶然可能性的变化有着辩证且高瞻远瞩的认知,方能有科学,理想的规划与践行。“朱新红说。

在多年的创业发展之路上,朱新红披荆斩棘、坚强果敢,以敏锐的思考和独到的眼光书写了鹏宇故事。谈及鹏宇集团未来发展之路,朱新红信心满满:“未来三到五年,鹏宇集团会将通过信息整合、人才整合、资金整合,积极围绕京津冀、郑州、驻马店,京广高铁‘三点一线’发展战略阔步前行。在发展中,只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才能成就百年基业。”

内容来源:清华经管EMBA2012级北京校友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