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书屋 |《百年孤独》:孤独才是生命的本质

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2022-05-12 10:59 浏览量: 5024

人生的孤独,这是我们无可回避的命题,总有某个时刻,我们会感觉到“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读书,才能解惑,寻求这类人生大问的答案。

内容简介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胸怀梦想的孤独

书中的传奇小镇马孔多,是一个闭塞落后的古老村庄。当没有被外界发现前,它宁静美丽,洋溢着不为人知的神秘。作为布恩迪亚家族的第一代家长,何塞·阿尔卡蒂奥,发现了这一处世外仙境,并建立了马孔多小镇。而这样一种勇于开拓的精神,更让他拥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旺盛的创造力。他一心想把自己所在的家族以及身处的小镇,带向更远、更明亮的地方,走向更大、更光明的世界。这个梦想,从最初的一批吉普赛人进入小镇开始。他们带来神奇的物品,如磁铁、望远镜、放大镜、星盘、罗盘、六分仪等,使愚昧无知的马孔多人目瞪口呆。只有他,马上联想到,用磁铁去吸取地下的金子,用望远镜和放大镜去研制战争武器。从此,他沉迷于这些能改变未来、改变世界的新发明、新科技中,想要用科学来改变马孔多。

他带着一帮人披荆斩棘、开辟道路,忙于设计街道,规划新居,保证人人享有平等权益。他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整日钻研,整日实验,忘记了岁月,忘记了一切。然而,身边却没有人能够理解他,都认为他是痴心幻想、顽固不化。当他用星盘、罗盘和六分仪测验出“地球是圆的,就像个橙子”时,全村人都确信他已经失去理智。直到有一天,他被用绳子捆绑在树上,以防止再次走火入魔,变得疯疯傻傻。他孤独地活在这棵老树下,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头颅被乌鸦啄空,也没有明白,为何没有人理解他的这般执拗。梦想,是个激动人心的词。然而,拥有梦想的人,注定难以被理解。就像一句话说得好:“人们很少能轻易接受,一样新东西。”梦想越是伟大,被理解的可能就越小。所以,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选择了挑战庸俗,就要接受这不被常人理解的孤独。

时代与地域的不同并没有改变人性的底色是孤独这一现实

这本书除了向我们展现了特殊时期的特殊历史背景,还在宏大的时代与家国主题之下,细致地描写了人性的欲望、纠缠与孤独。

书中有一段话非常有名,马尔克斯写道: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孤独,是每一个人物的人生底色。

主题

《百年孤独》值得去品味,不仅是因为它获得过诺贝尔奖,更是因为作者马尔克斯本人,是一位有着宏大家国情怀与强烈悲悯之心的作家。他的思想、见地、情怀,都值得我们敬仰。就像马尔克斯在自传中写到的一句话那样,让我们感动而又不断陷入沉思:“我年轻过,落魄过,幸福过,我对生活一往情深。”

希望每一位读到《百年孤独》的读者,都能够获得内在的觉醒,通往某种自觉而光明的人生。

文字编辑:方泓婷

微信编辑:申梦琪

初审:陈瑾

审核:丁爱国

终审:朱丽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