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拾年|校友风采】刘磐:积极进取,行健不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5-10 11:59 浏览量: 2533

校友介绍:

刘磐,联合建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清华大学2013级工程管理硕士(MEM),天津大学工程管理和法学双学士;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MRICS)、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MCIOB)、认证国际工程合同专家(IBECAP)、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中国区面试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BIM认证经理、美国项目管理协会项目管理专家。

个人感悟:

清华MEM“工程+管理”双核并重的π型课程设置扩展和深化了我的学科知识广袤度和行业认知纵深度。两年的求知之旅,精深于多元工程领域的各位学者师长、挥洒于不同行业舞台的同学们带给我崭新的行业视野,也进一步启发了我关于事业发展的新思维。

脚踏实地:从中国恩菲出发,开启工程生涯

天津大学本科毕业后,刘磐进入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一个工程人的职业起步生涯。

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的旗下子企业,中国恩菲拥有全行业工程设计领域甲级资质,在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施大型跨国工程项目,是国内业界少数具备咨询、设计、建设、投资、运营五位一体服务能力的工程企业。

立足于恩菲强大的工程项目资源,刘磐从基础岗位开始,一直到负责EPC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在设计、采购、施工等各核心阶段工程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

恩菲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人才孵化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诸多国家级、行业级设计大师组成的高素质工程人才团队。这里给了刘磐快速成长蜕变的沃土和平台。得益于恩菲丰富的业界生态要素和躬身一线数年脚踏实地的积累,刘磐在项目实施、工程争议解决、合同管理、进度管理等方面收获了扎实亮眼的项目业绩。

以梦为马:求学清华,工管融汇

工程领域如火如荼的狂奔发展,给了青年刘磐快速成长的机遇,也引导青年刘磐进一步思考个人工程生涯的再提升。为了进一步补齐自身在工程项目领域的管理素养,汲取和掌握工程管理领域的前沿理论成果和新兴行业知识,刘磐决定再次回到课堂,完善更新自己在工程管理领域的复合能力结构。

经过详细调研,清华MEM中心开设的工程管理专业以其优质多元的跨学科结构设置、强大的跨院系师资团队配置和开放式的办学理念,契合了刘磐内心的求学和专业提升需求。2013年,刘磐入读我校工程管理硕士(MEM)信息管理方向,并顺利完成了由工业工程系和软件学院共同组织的课程体系。

清华的两年求学给了刘磐沉淀思考的契机,MEM中心跨学科的教学方式和国际化的视野引导刘磐敏锐洞悉到建设工程行业中关于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趋势。建设工程领域蓬勃发展的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技术及其应用,启发了刘磐和团队骨干在企业发展之路上新的业务拓展思路。

刘磐认定其与建设工程项目相结合必会产生重大化学反应: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致力于利用信息和数据优化改进流程,而BIM集成汇总了工程中几乎所有的实体要素和流程体系。刘磐坚定认为BIM一定会为建设项目管理从业者梦寐以求的数据集成和信息协同打开技术之门。

“技术的发展和工程管理理论相互促进和影响,这就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一样。我们在优化自身服务内容的同时注重成果的转化与理论的提炼。我现在会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不定期更新工程管理体系的前沿文章,推广国内可能接触较少但国外已经成熟的项目管理体系知识。同时,我们还在研究通过BIM工具更好的开展项目成本管理并进行理论方面的提炼。”

公司的研发成果在国内某大型外资项目上得到了有效验证,受到各参与方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依靠着扎实的项目管理理论知识和丰富的BIM实践经验,刘磐成为了中国地区最年轻的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认证BIM经理,并先后参与上海迪士尼玩具总动园、沈阳桃仙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邯郸体育中心等大型工程项目的基于BIM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工作。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RICS年度BIM应用冠军奖。

创业维新:精而成,融以通

法务工期分析是工程合同双方就项目工期产生争议时进行工期责任分析与判定的一种专业分析方法,该领域一直被欧美工程师主宰话语权,正需要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工程人发出来自中国的声音,积极参与争议仲裁和调解事务,使用欧美制定的规则参与竞争,进而打破欧美垄断,参与规则制定,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刘磐和整个公司团队结合自身在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信息技术和国际工期法务的复合知识背景和行业深耕优势,在国内首创智慧法务工期专家服务,为跨国工期争议领域贡献智慧和解决方案,以此开拓了在工程咨询领域的创业之路。其所在的联合建管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一个能够专门提供国际法务工期分析服务的咨询团队,对标工程分期咨询跨国公司。

公司已累计在巴黎国际商会仲裁院、斯德哥尔摩国际商会、海牙常设仲裁院、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印度国际仲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最高人民法院、北京法院、深圳法院、宁波法院等国内外知名仲裁机构或法院提供工期延误专家证人、工期鉴定、工期索赔等服务,在行业内发挥了重要影响力。

作为工期延误专家证人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出庭陈述

仰望星空,未来可期

谈起清华MEM学习中最难忘的回忆,刘磐说有太多难忘的人和事,尤其难忘的是工程管理导引课和论文写作。

入学之初,高强度的工程导引课程让他真切感受到清华MEM中心对课程的严要求,对于教学的高标准;论文撰写开题阶段和导师的思维碰撞,文献综览阶段的繁重压力,后期成文输出中无数次的修改,让他深刻体会到了清华MEM中心老师在教书育才中的严谨认真和勤勉付出;同学们对待学业的热情和投入,让他切身感受到清华优良的学风。自强不息的校训正是一代代清华学子奋进和自驱的精神凝铸。

清华MEM中心信息管理方向的系统性学习,助力公司团队拓展了公司发展的新领域,为公司进入BIM技术领域提供了知识支撑;同时,引导他前瞻性思考行业新风向,为公司业务版图拓展奠定基础。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落地,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作为清华MEM的人才,既需要脚踏实地,也需要仰望星空。像法务工期分析和BIM 技术开发应用这类业务,需要我们从国外的文献资料开始一点点去学习和理解,在实践中大胆应用并总结经验,以国际化的视野来推动中国工程项目走出去的步伐。仰望星空,未来可期。”

写给清华MEM十周年

MEM的第一个十年是起步的十年,探索的十年,也是奠基的十年。在这十年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新中国的大发展是建立在全社会工业化大发展基础上的。当今社会出现的许多现象都在向工程管理这个专业不断提出新问题。我相信回答好这些问题将为整个社会带来巨大价值。而清华MEM以及其所培养出的人才必将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参与者与贡献者。祝清华MEM越来越好!

——刘磐

记者:汪照辉、王璞

编辑:吴莉莉、杨璐

排版:邢杨楠

审核:李志忠、刘磐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