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商学院校友梁莹: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做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05-03 21:19 浏览量: 2468

梁莹:北大汇丰商学院2007级毕业生,有超过10年的固定收益行业从业经验。2012年8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现任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增金宝货币市场基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管理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具有丰富的流动性管理经验,曾获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奖”。

货币基金经理的工作日常

梁莹深耕于货币基金领域,而货币基金经理日常主要做两件事情,分别是资产管理和与投资者交流。资产管理主要是在行业研究基础上进行资产配置;投资者交流的目的是通过交流充分了解所管理产品的负债端特点。

要做好这些工作,梁莹认为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要冷静决策,这需要排除情绪对决策的干扰。回顾童年,小时候学习围棋的经历使梁莹养成了落子三思,提前布局的思维模式;二是要重视团队协作、踏实工作,梁莹认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领导和团队的信任。她也借此机会提醒学弟学妹,刚入职场时可能会做一些基础的小事,不要眼高手低轻视小事,只有把每件小事情做好,才有机会去承担更加重要的工作。

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

“从事与我们个性、气质相符的工作,才是带来工作幸福感的秘诀。不管这个行业多能创造财富,如果自己不喜欢,完成每一份任务都会非常难受。”在职业选择过程中,梁莹使用了排除法,在充分考虑了自身的专业兴趣和承受能力后,她发现需要长时间出差的工作,或者资产价格短期波动较大的工作都不太适合自己,于是最终选择了去做债。尽管10年前对于金融系的毕业生来讲,做债是一个比较少有人关注的方向。

关注时代信息变动才能乘浪而行。“待时而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梁莹认为在北大汇丰商学院扎实的知识积累给了她寻找机遇的能力。“相比于现在,十年前国内的债券市场还不够成熟,从当时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来看,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结构不平衡,尤其和欧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直接融资占比太低,银行贷款在社会总融资量中占绝对比重。所以尤其当我看到2007年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时,我有种直觉,国内债券市场可能孕育着一些机会。”谈及此,梁莹建议学弟学妹一定要珍惜最后几年学习的时光,扎实学好知识,才有足够的能力与魄力去判断时代发展趋势。

实践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场所,但并非唯一的场所。梁莹在校期间曾经很倾向于去外资机构工作,以为外资机构在工作内容上会更国际化,能做更多的事情。但在外资银行实习的过程中,梁莹发现想象和实际情况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虽然工作内容也许更国际化,但外资金融机构在境内市场还是存在一些政策上的业务限制。同时,梁莹希望学弟学妹不要陷入“实习才能找到方向”的死胡同中,多和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聊天是一种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只通过实习来体验金融市场,可能会有点局限,不一定可以纵观全局,而学长学姐往往能用一两个小时把自己几年真枪实弹的经历与思考说给你听,能更好地帮助你了解市场。”

随着时代的发展,别人的职业发展路径也许是无法完全复制的,但梁莹选择工作与成长的思维方式值得大家参考与借鉴。

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做

梁莹说:“上学的时候没想过自己现在会做基金经理,但回顾这一路,每一步选择都是之前铺垫的结果吧。”海闻院长曾给07级学生这样的毕业赠语“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做”。她认为在校期间要珍惜学习机会,把基础打扎实了,才有能力对市场发展做出自己的判断。同时也要开拓新思路,不一定要从大流,一旦选择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谈及现在的生活,梁莹的嘴角漾着笑容说,“当你深度参与到固收行业、资管行业的发展中来时,你会感受到自己是时时刻刻与和这个行业一起成长的,这是一个互相成就的过程,因此我会很主动、很享受地去工作。”

文字:黄雨瑞

编辑:王文璐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