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MBA求实“云”课堂 | 信息技术变革与文化创新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2022-04-29 10:08 浏览量: 2777

4月27日晚,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的《MBA求实“云”课堂》特邀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全中教授,带来线上讲座《信息技术变革与文化创新》,240余名MBA/MEM学员聆听讲座参与学习,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裴超老师主持讲座。

郭全中,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培养博士后,中国艺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山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战略运营部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产业政策、传媒经济、传媒管理、工业经济与企业管理、基于互联网的产业融合与转型。

课堂伊始,郭教授首先介绍了从远古到现在的信息技术发展历程,从公元前4000年楔形文字的发明带来第一次传播革命,使得代际之间的传播成为可能,使得信息数量开始大幅度增加;第二次传播革命的古登堡印刷术打破了范围限制,使得大范围传播成为可能;电报技术的发明,带来了第三次传播革命,不仅大大增加了信息的传播速度,信息的数量也急速增加;第四次传播革命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很大程度上赋予普通人传播信息的权力。

接下来,郭教授简单地介绍了互联网技术的摩尔定律、梅特卡夫定律、吉尔德定律等互联网新定律和边际成本趋向于零效应、马太效应、双边市场效应等,并结合实际互联网平台运营案例解释了互联网思维对互联网生态企业的规模、用户数量、服务和产品体验的促进作用。例如,互联网由于规模经济效应的影响导致马太效应更为明显,10%的头部企业会占有90%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郭教授结合理论和实际向同学们解释了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想方设法扩大用户规模和生态系统边界的根本原因。

然后,郭教授从新理念、新用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讲解了互联网对文化创新的影响机制。例如,以“用户体验为王”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新理念,以用户为导向,以体验为核心,来满足用户需求和吸引用户。再如,借千万粉丝的快手红人,山东广饶农民本亮大叔年收入过百万的例子,介绍了我国移动互联网为文化创新丰富了用户群体和提升了用户权利的现状。

除此之外,郭教授还针对互联网对文化创新的影响机制介绍了互联网技术下的文化创新新要求,提出从观念、思维、态度、学习和工作上的应对措施,并结合故宫文创和直播电商的案例,用“文化+科技+产业”的跨界模式以点概面地介绍了新要求下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最后,郭教授对本次分享作了总结,他表示面对信息技术的变革和发展我们要拥抱变化,在互联网时代做好应对文化破坏性创新的准备,把握住机遇,利用互联网技术去大幅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水平。分享结束后郭教授针对本次分享还给同学们提出了课后思考和延伸阅读,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郭教授的分享后对于互联网技术发展历程、互联网思维以及对于文化创新的影响和应对措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助益良多。

撰稿:郭同康

编辑:张更欣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