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博士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 !

北京考试研考
2022-04-26 10:53 浏览量: 2573

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普通招考博士招生工作在全部招生单位实行“申请—考核制”。

人才选拔更加注重学术

今年北京理工大学的“申请—考核制”招生分为网上报名、材料提交、资格审查和综合考核四个步骤。考生均须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包括学校审查和招生单位审查两部分。学校将对考生报考条件及报名基本情况进行审查;招生单位则根据报名材料对报考人的学术背景、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才可以参加各招生单位组织的下一阶段综合考核。

先“申请”后“考核”的方式拓宽了博士招生对于考生学术能力考察的深度和广度,让人才选拔更加注重学术本身。对于博士研究生申请考生来说,招生单位考察的不仅是学习能力,更看重考生学术研究兴趣、逻辑思维、实验操作等科研素质和潜力。

“1+7”与“1+5+2”

保证选拔公平公正

如何保证博士招生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是全面推行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的关键。考虑到材料筛选和面试环节自主性较强等因素,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提出“1+7”与“1+5+2”监督保障机制。

“1+7”是指在资格审查环节,每学科设置1个资格审查专家组,成员一般不少于7名博士生导师,且尽可能覆盖所有学科方向。

“1+5+2”是指在远程面试环节,专家组由博导(至少1名)、正高职称人员组成,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包括1名外语口语水平较高的专家,另配秘书1至2名。

“我们的博士综合考核更注重考察考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说。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后,博士生选拔可实现对学术志趣、学术能力和素养更加综合的考察,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文字编辑:刘海燕

微信编辑:马明星

审核:邱乾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考试研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