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 选择读MBA转换赛道时要考虑什么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4-25 10:46 浏览量: 1846

对很多同学而言,读MBA是抵达一定人生阶段后所做的重要选择,是促进个人成长和职业进阶的有效助力,也必然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在决定读MBA时应该考虑哪些方面?读了MBA是否就要转型或者创业?应该怎样充分利用读书的时间获得自我提升?

我们邀请了两位读了长江MBA后成功转换赛道的优秀校友,谈谈他们当时的思考与经历。

李贸祥

凯辉基金合伙人、前通用汽车高管

长江MBA2012级校友

1.读MBA不是完成任务

我是2012年入学,到现在已经整整10年, 回想起来在长江MBA读书真的是一段非常与时俱进的经历。但有一点必须要泼一下冷水——不要把读MBA当成任务去完成,这并不是人生中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

我觉得在选择商学院时,你必须想清楚为什么要读MBA,对你人生的规划有什么影响。如果只是为了读而读,那我劝大家要慎重一点。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和想法,想要跟上时代的节奏,我觉得长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很好的师资、校友、群体,你自己愿意在这里付出多少,会决定你在这个平台上能够获得多少。

2.职业转换,寻找新的机会

长江的校训是“取势、明道、优术”,这六个字其实也是我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到基金管理者转型的过程。

人的整个知识体系会不断地迭代,在2012年我进入到整个职业生涯的第10年,这个时候发现自己的知识体系已经开始有一点脱节,可以感觉到对自己的行业内发生的事能够做到与时俱进,但是对行业外的东西没有办法去深度思考。这是我当时想要选择MBA进修的一个初衷。

在挑选了那么多学校后,我非常感谢这段在长江的经历。

我还能清晰地记得在入学拓展中放过一个关于鹰蜕变的视频。我在职业初期的目标就是在某一个跨国公司做到中国区老大,但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外企在中国的整体竞争力下降,以及新一代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不断上升,我在进入长江的第二年,也是我们做为外企中国区高管的第三年,选择了转换赛道、成为基金管理者。科技创新,当产业大潮真正起来或者有重大变化的时候,它不是线性,而是指数级的变化。这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我们不需要沿着上一代的职业规划流程再去走一遍。

李洋教授讲到现在市场营销、新消费都在找未被满足的需求,不同圈层中都有新的需求不断产生,这其实就是时代给大家的好机会,在长江大家有很多的知识点可以碰撞,教授们亦师亦友,不单只是给你传授知识,更多是有一些新的点碰撞和产出。跟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也是很不一样的体验,我受益良多。

李清昊

NewBanker CEO&联合创始人

长江MBA2010级校友

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放弃康奈尔大学商学院offer加入长江MBA,后转型做金融科技项目

1.读商学院VS创业

我觉得大家选择什么商学院,一定要跟自己的生活和人生设计相关,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在读MBA之后去创业。我是带着非常强烈的换赛道、换职业生涯的目的来上商学院,就是为了链接到未来10年、20年、30年自己喜欢的行业和领域去。我的设定是如果有机会,我要自己开一个公司。

什么样的人适合读了商学院换赛道呢?我觉得有两类,第一类就是在工作里无法充分发挥,想折腾。第二类就是工作和所在行业都不错,但是做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真的不热爱这件事。除此之外大多数人上商学院还是应该留在原有的领域里,在知识技能、资源、思考方式等方面获得更多的补充,然后继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发展,这是更稳健的一种选择。

2. 读商学院的DO & DON’T:

DO:严肃学习、大块看书、自我认知和认真试错

对商学院学生来说,第一就是严肃学习,一个重要的学习对象就是学校的图书馆。我特别喜欢长江的图书馆,那里有很好很新的英文书,尤其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领域方面的书非常多,而且可以借回家看,我经常抱着大部头的英文书回去读。

教授和同学也都是很好的学习对象,我上学时觉得全班90%以上的同学都比我强,能从他们很多人身上学到他们对自己工作和所在行业的认知和观点,这种学习非常重要。

第二点叫大块看书。

读商学院期间需要经常去学校上课、做作业,所以你有很多时间可以体系化地看书,有问题还可以随时去问教授,是一种非常享受而且很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比如我经常会去问教管理经济学的Brian教授一些离开学校根本没有人会理你的问题,教授都会耐心回答,这对我很有帮助。

第三是自我认知。

读商学院是少有的能跟不同年龄的人一起学习的经历,你可以看见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是怎样的状态。通过比较,判断自己能做什么样的事情,或者如果想成为某个人需要怎样的训练,通过观察去获得自我认知/自我定位。

我在长江时会去了解班里所有同学的行业和公司,看他们平时怎么分析和表达问题,这种通过分析别人的差异来寻求自我定位的方式,只有在商学院可以实现。

第四是认真试错。

换职业总是要试错的,很少有人能一次就成功,但试错一定要极度认真,最怕骑驴找马。你先要做严肃的研究,确定一两个自己想做的领域,然后一定要全情投入地去干,基本一年就可以试出来自己是否喜欢做这件事。

DON’T更重要:“受欢迎”导向、不一样的错觉、方法论崇拜和“有资源”幻象

第一是从上学开始就要杜绝自己有“受欢迎”导向——不要做班上最受欢迎的学生。MBA很讲究networking(人际关系),但是时间很金贵,即便社交也要去做有价值的社交,不要浪费时间。

第二是不一样的错觉。读MBA是帮你补充了一些知识和思维方式,但这些到的东西需要时间来去训练和实践,否则你还是你,还是同样的“操作系统”,并没有什么变化。

第三是方法论崇拜。我们在学校会学很多方法论,然后很多人会养成两种习惯——什么事都得上方法论和喜欢套模型,但这并不等于你真正学会了这种方法。方法论要学,但是千万不能崇拜。

第四是“有资源”幻象。MBA同学们也都有各自的职业和生意,有没有资源取决于两件事是不是匹配。

从上面这四个角度再来看读商学院的价值时就不一样了,商学院本身的排名并不重要。大家要从十年的时间维度来思考自己上商学院的选择,做自己在商学院该做的事情,给自己点耐心。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