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这座城 | 疫情防控中的上理管院人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2-03-22 18:08 浏览量: 2829

学校进入疫情防控准闭环管理后,在校的老师们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保证留校师生工作、学习有序开展。居家办公的老师们,在完成线上教学科研的同时,有的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有的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疫情防控,他们都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用温情共同守“沪”这座人民城市。

交通系统工程系夏晓梅老师所在的小区从3月14号下午开始封闭管理14天,当天晚上,小区的业主群里大家在讨论有些业主提出因为封户不能出门存在垃圾没人收,快递没人拿等困难,夏老师想着在为学生上好课之外的时间可以为邻居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是果断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从3月15号开始负责每天在小区门口帮忙收发快递,平均每天工作5-6个小时左右,夏老师所在小区有近1500户居民,收发快递量很大,有被封楼或封户的居民,志愿者会为他们送货上门。

夏老师说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她感觉到大家都有一颗爱护自己家园的真心。送货的志愿者穿着隔离服,热的时候浑身湿透,这两天天气寒冷又下雨,鞋子湿透了,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还会关心封楼的楼栋门口值守的特保,自发给他们送温暖。在服务的过程中她也感受到小区其他居民的温暖,当她们在业主群里寻求帮助征集雨鞋套时,热心的业主也会立即响应,在外卖平台购买后第一时间送到。

夏老师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一些平常人,怀着一颗平常心,做一些平常事,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

公共管理系罗国芬老师是定海街道社区志愿者。在居家办公期间,他受居委会委派作为楼栋居民微信群管理员,在微信群中发送通知、释疑解惑,对一些不太理解的、性格急躁的居民进行思想工作,劝说引导。除此之外,罗老师需要一户一户通知本栋楼住户,确认楼栋实有人员。罗老师所在小区外来人员和老年人比较多,对于行动不方便的居民,罗老师和其他志愿者都全程陪同,很多人都不会在手机上操作申请核酸检测二维码,罗老师用自己的手机在健康云上登记二维码,再把截图发给居委干部打印,打印好后再发放到居民手中,这样他们就可以拿打印的二维码去做核酸,减少了排队核算检测的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罗老师一直强调,这些都是小事,不足挂齿,最辛苦的还是医护人员、在外执勤的志愿者和居委干部,我们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希望能够减轻他们的负担,让核酸检测更顺畅、更高效。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张烨老师所在小区3月19日因为出现病例进行封闭管理,在看到业主群里的号召后,她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在小区门口负责分发快递,对于隔离在家的住户将快递送货上门。今天她负责扫楼,通知所有住户下楼做核酸检测,对于不理解的住户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动员工作,整个工作过程紧张而充实。张老师说道:大白和医护工作者真是太辛苦了,我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都觉得很不容易,下雨天手都冻僵了,而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不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都在坚守,向他们致敬!

除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外,上理管院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专业力量。

近期,赵来军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一直协助上海CDC完成信息统计、数据查找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进入准闭环管理后,团队成员始终和CDC保持紧密联系,继续在线上精确、高效完成相关工作。

公共管理系朱水成老师针对核酸筛查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报送给相关部门,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罗国芬老师除了在社区做志愿者外,还针对核酸检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比如,核酸筛查要避免“漏检”、“误检”,社区联络群组不宜过早解散、关于采用核酸检测完成徽章应对检测结果上传延宕问题的建议、关于在隔离管控人群中推广服用中医药预防方剂的建议等。

交通系统工程系刘魏巍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针对上一轮社区疫情防控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撰写了《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调查与优化》的解决方案被多个居委会采纳并被杨浦团区委公开表扬,这一方案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推广实施。

疫情的防控离不开像各位老师一样的志愿者们,为你们点赞!我们号召各位老师、同学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的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共同守护这座温暖的城市。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