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MBA:越优秀的人,越会留白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3-22 15:05 浏览量: 2373

艺术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

比如,南宋杰出画家马远绘制的《寒江独钓图》。

只见一幅画中,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整幅画中没有一丝水,而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

留白,是艺术创作中很常用的一种手法,它的精髓就在于给欣赏者留下想象和再创造的空间,每个人都可以想象和理解出自己理想中的画面。

其实不仅艺术创作可以通过留白提升意境,我们做计划、自我管理也可以通过留白提升质量。今天与你分享留白的自我管理方式,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马远.寒江独钓图

作者 | YouCore王世民

来源 | YouCore(ID:YouCore)

01

计划要留白

你在做日计划时,会不会将每个时间段都排上内容呢?

我以前做计划时就会这么做,从早上几点起床,中午几点吃饭,直至晚上睡觉,每一个小时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计划表格做出来后,看起来特别工整,效率感扑面而来。

▲清华学霸马东晗的周密周计划

但计划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看似安排得明明白白的计划,只到第二天上午我就执行不下去了,因为各种意外层出不穷。

比如,我安排上午10:00~11:00完成一份合作方案的拟定,但直到10:20分,原计划应该已经结束30分钟的一个电话,还在继续聊天中。

而11:00~12:00我又安排了一个项目跟进会,下午从13:30起,一直到晚上23点的时间段也都安排好了。

这就意味着,只要错过了10:00~11:00这个时间段,我就没法做合作方案拟定这件事了,而这又是我今天最重要的事,因为对方在等着我将方案发过去。

最后,我不得不全盘推翻昨晚花了一小时精心编排的计划,占用下午的一个时间段来拟这个合作方案。

但下午做这个方案,跟上午10:00~11:00做这个方案,我的心境是完全不同的。

上午做的话,我有一种一切都在计划中的高昂心态,下午占用其它时间段做时,我心里则很焦躁,觉得一切都失控了。

因为心理状态不同,本来我正常1小时就能做到80分的一个方案,下午花了2小时也只做到了70分的水平,而且人还很沮丧。

这就是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不留白的害处。

如果我们换个做法,做一个更粗放的计划,不仅用不着花一小时来编制计划,哪怕发生了同样的意外,效果也会截然不同。

▲粗放的周计划

比如,我前一天晚上就只花了5分钟,给第二天确定了三个主要事项:

1)上午9:30应邀打个电话

2)上午11点召开项目跟进会

3)给对方发合作方案

同样,第二天上午的电话,超预期地拖到了10:30还没结束,但对我的心情毫无影响,因为我下午还有大把的时间来做合作方案。

下午13:30,我心情轻松地花45分钟就完成了合作方案,剩下的时间我还可以临时安排其它事项。

带着当日计划已经完成的成就感,我不仅心里毫不焦躁,而且效能感还爆棚,很有可能完成更多的事。

这就是计划留白的好处。

做计划学会留白,有两个核心作用:

1、要事第一,重点突出

如果当天有10件事要做,其中有一件事是要事。

那么你一天只做完这件要事的效果,远远好于做完了其它9件事,但要事没做完的效果。

因为要事之所以被称之为要事,就是因为做完它得到的收益,或没做完它导致的损失,会远远大于其它事。

一份留白的计划,意味着我们将可以调配的时间和精力都分配给要事了,这样更能突出要事,确保要事的完成。

2、计划有弹性,可执行性强

所谓的计划,其实是建立在预测基础上,也就是我们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假设了第二天的情况,然后基于这些情况做了安排。

但我们谁都不是上帝,没有能力100%预测第二天的情况,这就导致第二天总会有各种各样预测外的情况发生。

就像我原计划9:30~10:00之间打完的电话,结果到10:30都没打完一样。

但如果计划里有了40%左右的时间留白,别说电话打到10:30,就是打到11:00我也不怕,因为我有足够的空白时间储备来应对。

这样的计划,就相当有可执行性了,不像密密麻麻的计划安排,中看不中用。

02

自我要留白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我们总觉得要分秒必争。

张三说,他早上6点就起床了;李四说,那算啥,我5点就起床了;王五最淡定,慢悠悠地补了一句,你们见过凌晨4点的太阳吗?

好像早上多睡一会儿,都属于浪费生命,再不拼命就落后了。

我2014年底开始创业时,也曾有过这么一段相当拼命的岁月。

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呢?

因为我之所以辞掉知名外企咨询总监的工作,出来创业,就是想做出更大一点的成就。

因此,我对创业有着很高期待——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出个知名企业。

于是,那段时间我就挺关注那些将公司由小做大、又有抱负的人,比如任正非、刘强东、雷军等。

这不关注还好,一关注就把自己推到了一个很焦虑的境地。

原先,我一直觉得自己工作已经很拼了:

◆周末工作是常态。

◆熬夜到晚上2、3点,赶个PPT也时有发生。

◆节假日也基本无休,都是用来补忙不完的工作。

但是,看完任正非、刘强东、雷军们的励志故事后,我就没法淡定了:

◆任正非创业时都是在公司打地铺的,工作困了就睡公司,醒了继续工作,给自己留了一身的病:高血压、糖尿病,甚至还因癌症动了两次手术。

◆刘强东无论前一天晚上喝了多少酒、多晚休息,第二天早晨,必定准时出现在公司开早会。

◆雷军自曝,基本每天吃午饭只有三分钟时间,每天工作16个小时。

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你有啥资格不拼命?

因此,我将每天的睡眠时间,压缩到了5个半小时。

每晚12点睡觉,早上5点半起床,中午还经常忙得连轴转,没时间午休。

从2015年3月到9月,拼命的效果很“显著”:

1)短短六个月,公司亏损近200万,前期投入的股本基本要亏光了。

2)腰肌劳损复发,床都下不了,去医院理疗了一周才缓解。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原因很简单,每天缺觉。

缺觉就会导致两大问题:

1)大脑难以做战略思考,更偏好在执行的事上打转,方向错了都不知道赶紧调整。

2)身体高度疲倦,人的抵抗力直线下降。

幸好10月份国庆假期到了,我得以跳出来自我反省。

反省后,我重新设定了个人的作息时间,保证每天睡8个小时,并强制自己运动,每周至少3~4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之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没之前十个月那么拼了,但公司的业绩却越来越好。

自此,我领悟了自我要留白的道理。

给自我留白,同样有两个非常有价值的作用:

1、更能做好真正有价值的事

给自我多留白,就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每天被事赶着走,而是可以给重要的事,分配更多的资源和注意力。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不能浪费几个小时,你将会浪费好几年。

安排得太满,人就成了时间的奴隶,像头拉磨的驴,看似在努力奋进,实则一直原地打转。

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提过一个“五小时原则”:周一至周五,每天给自己留一个小时。

平日再忙,他都会给自己“制造空白时间”,做些真正想做的事,或者什么都不做。

正因为每天的偷懒,才让他保持了高效的工作,也成就了一番了不起的事业。

没有留白的努力,看似勤奋,却很容易陷入无效劳动的死循环。

心理学研究也认为:

保持一定程度的无所事事,一向是做出好研究的秘诀。

我们的大脑有两种重要的思维模式:一种是聚焦模式,另一种是发散模式。

聚焦模式是一种局部思维。它勤勤恳恳、老老实实,依靠专注力对外部信息快速处理。

但弊端是,大脑处于聚焦模式时,就会偷懒,偏爱沿用固有经验,视野也更局限,只看到眼前,容易形成思维定式。

发散思维是一种全局思维。它天生不羁爱自由,主要负责天马行空。

在大脑的发散模式下,我们才能够做更全面、长远的思考,才能够有灵光一现的超级点子产生。

▲发散思考一下:如何在两年内赚100万?

方向对了,快一点慢一点只是量变的问题;方向错了,努力越多错得越多,这是质变的问题。

因此,为了避免只顾低头拉车,不小心走上了歪路,我们一定要给自己留白,允许自己有闲下来的时间,也抬头看看路。

正如雷军所说,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2、做事效率更高,更有可持续性

领悟了要自我留白的道理后,我不只用在自己身上,还用在了公司所有成员的身上。

在YouCore工作的同学,我都要求保持足够的休息以及运动: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觉得困了就可以去躺一会儿,不论是否是上班时间,养足精神后再回来工作。

◆公司配备好了跑步机和椭圆机,想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也不论是否是上班时间。

◆每周四下午,会有手艺高超的师傅上门来按摩,依然是工作时间内进行的。

◆ 2021年10月起,我们更是改为每周休息3~4天,而不只是周末休息两天。比如,你可以选择周一、周三、周五上班,周二、周四、周六全天休息,每两周周日轮一天班即可。

也许,你会觉得,这么安排会不会影响工作?

老实说,一开始我也有所担心,所以是逐步尝试的。

但自从2018年逐步实践以来,我发现每个人的效率和个人产值,反而越来越高,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每天看起来都精神抖擞的。

这跟我们前三年(2015~2017)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那时几乎每周,都有人因为各种身体原因请假,感冒发烧、腰疼头疼、颈椎错位,身体里藏了各种暗雷,一拉就响。

而最近两年(2020~2021),全公司没一个人请过病假,经过几年的规律作息和持续运动,大家的身体都倍儿棒,干起活来也虎虎有生气。

最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个人能力和创造的价值,一年更比一年高。

这就是自我留白的第二个价值。

因为,只有保持住一个好身体,你才会有足够的精力来支撑效率的提升,也才会有更多的脑力来做深度思考与创新。

更重要的是,这样才更有可持续性。

03

小结

舍不得留白,就像作画时舍不得留空,将纸上的每个空间都画得满满当当一样。

投入了更多,艺术效果却更差。

能不能留白,会不会留白,就是优秀画家跟普通人涂鸦之间的区别。

同样,能不能留白,会不会留白,也是优秀职场人与普通职场人之间的区别。

就项目计划或日程安排来说,不会留白的人,编制计划费时费力,做出来的计划还严苛难以执行。

会留白的人,做出来的计划不仅轻松,而且要事突出,弹性十足,可执行性很强。

就自我安排来说,不会留白的人,总给人忙忙碌碌手忙脚乱的感觉,自己累得半死不说,往往还拖累得别人也身心俱疲。

会留白的人,更多给人闲庭信步举重若轻的感觉,自己轻松不说,跟着干的人也心舒体泰。

因此,与其做个绷得太紧的人,我更想建议你试着放松点,多给自己留白看看。

相信我,只要你会留白了,你的人生一定会更美好。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