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MBA名师云课堂”讲座回顾|刘伟华:不确定时代下的供应链管理创新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3-19 11:22 浏览量: 3540

2022年新学期首场“天大MBA名师云课堂”于3月9日线上举行,特邀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刘伟华教授为MBA学生讲授“不确定时代下的供应链管理创新”。

刘伟华教授从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供应链管理的创新模式。从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确定环境入手,展现供应链管理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日趋凸显的重要性,分析历年来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趋势,提出供应链管理创新方法,并预测供应链创新发展趋势。

世界面临更多不确定的环境

刘伟华教授指出,在过去的2021年,我们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2022年则是要在确定中控制不确定,而对“不确定”的控制则主要体现在创新方面。当前的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计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稳出口难度增大,能源原材料供给偏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更困难,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疫情影响之外,俄乌战争进一步加大了当前世界的不确定性,面对来自诸如疫情、战争等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不确定时代对供应链管理创新的需求日益凸显。

供应链管理重要性日益凸显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在满足服务水平的同时,为了使系统成本最小而采用的从供应商开始到最终用户,对整个物流信息流以及服务流程进行系统管理的方法。供应链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供应链强调通过计划,协调与控制的管理模式,以保证在正确的时间内,将正确的产品送到正确的地点给给到正确的客户中。

供应链管理发展的趋势

当前,市场竞争由原来从企业到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向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从全球发展角度来看,供应链向着智慧供应、服务供应链、平台供应链、可持续供应链的方向发展。首先是协同化发展,从分工协作走向集约化的合作模式,打造供应链共赢生态圈;其次智能化发展,改善供应链信息协同能力。《中国制造 2025 》中明确指出,供应链优化是智能制造工程的重点之一;第三是服务化发展,重视供应链需求管理,经济新常态下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更应以市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第四是创新化发展,合力构建供应链创新体系。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引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第五是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供应链。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引导工业企业提高对绿色供应链的认识和重视,积极建设绿色供应链。

供应链管理创新的方法

供应链创新是对供应链业务运行开展的针对性创新活动,旨在创新发展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满足供应链高效运行的目标。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首次将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指导意见确定了中国供应链创新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供应链创新趋势

从供应链的发展方向来看,供应链管理的创新类型主要包括技术和设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动力机制创新和服务方案创新。刘伟华教授生动形象地通过多个案例讲述具体的创新模式,包括京东智能化供应链、怡亚通供应链"1+n"模式创新、阿米巴经营模式、菜鸟速递“1+8+N”全新行业模式、日日顺场景物流模式。随后教授指出了供应链创新变革6大趋势,即数字化供应链、数智供应链、数字孪生供应链、价值型供应链、智慧生态链与智慧可持续供应链,并从服务对象、驱动特点、资产侧重、用户参与方式四个维度对典型趋势进行比较分析。

两个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刘伟华教授渊博的理论知识与丰富的企业案例让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的最后,在线的同学们纷纷向刘伟华教授进行提问,教授耐心地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信息来源 / MBA项目

图文编辑 / 专小硕

责任编辑 / 冯 楠

编辑:榆丰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