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5.5%是一个积极进取的的增长目标 | 经管人@两会 !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16 10:16 浏览量: 2432

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着疫情的威胁,同时地区冲突也为世界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如何看待全球经济政治以及如何发展本国经济,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如何理解共同富裕的分配概念等,都是全球备受关注的议题。对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中国日报采访

5.5%的增长目标是积极进取的

对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设立的5.5%的经济增长目标,白重恩认为,这样的一个目标还是非常积极进取的,也就是说当所有事情都很顺利的时候,我们增长速度在5.5%左右。但是,现在实现经济增长潜力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主要有三重压力。

首先是外贸,去年的基数比较高,所以要再有那么高的增长速度,其实是挺难的,同时其他国家的生产能力也在逐渐恢复。

其次是投资,制造业的投资增长得并不快,房地产的投资也不会有特别快速地增长。

最后就是居民消费。过去这两年居民消费的平均增长速度其实是略低于GDP的增长速度。居民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包括旅游、餐饮、交通这样的一些消费,多多少少受到疫情的影响。

白重恩指出,这三个压力都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定5.5%的增长目标,是一个比较积极进取的目标,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我们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来实现这样的目标。

把碳排放额度发放给消费者

谈到中国的“双碳”目标和今年的提案,他说道:“我的建议是把碳排放的额度发放给消费者而不是电力企业。由电力企业在交易市场上从消费者手中购买这些额度,同时我们还要允许电价能够根据成本相应的调整。”

白重恩表示,电力企业购买了额度,它的成本增加了,电力的价格增加;对消费者来说,电价上涨,负担加重,但是消费者免费获得了排放权,把排放权出售给电力企业,所以又获得收益,这两个可以对冲。同时,还给消费者创造了节能的动力,因为消费者节省了一部分能源,就可以出售剩下的排放权获得比较大的收益。

“零次分配”

使人们在起点上更加平等

在采访中,白重恩提到了“零次分配”的概念,他解释称这是相对于其他分配而言(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提出的概念。

白重恩表示,“零次分配”是在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之前,对某一些要素或者是权利来进行分配。参与生产之前,就采取一些措施使人们在起点上更加平等。

比如说户口,有户口和没有户口可能就会影响人们获得就业的机会,也会影响分配。那能不能在这方面能有更加均等的安排。还有碳排放,排放的配额,如果分配给企业,可能不利于收入分配,但分配给居民,可能就有利于收入分配,这也是“零次分配”的一个例子。

白重恩指出,我们讲分配的时候,很多都是说要政策去干预,比如说再分配就是政策:税收的政策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政策。他建议把这些政策前移,在起点上让所有人有更加均等的机会,实现机会均等的手段就叫做“零次分配”。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