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战场”,经历即所得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2-03-11 15:43 浏览量: 2498

经过近三个月热身赛、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第14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即将进入全国总决赛。

本次赛事,我校MBA教育中心共组织了17支团队参加,参赛队伍数量之多,学生组队热情之高,年级专业覆盖之广,均创历届之最。在全国参加初赛的800多支队伍中,我校共有六支队伍胜出晋级复赛,两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九宫格"团队将代表江南大学出征全国总决赛。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晋级复赛的“踏浪逐梦”团队复盘感言吧。

\\踏浪逐梦团队

踏浪逐梦团队四人志气满满地进入尖烽复赛的第39市场,大家都想大展一番身手。当我们看到复赛平台是汽车市场,且有4种技术,分别是内燃机、混合动力、氢动力和纯动力,都一致认为这次的战略必须侧重在新能源技术上,联系现实场景,中国无疑将会是主要投放市场,并且在研发、人力、广告等方面均需要有前期大量资本的投入。团队定好这个基调后,就正式开战。

踏浪逐梦的第一回合,操作比较保守,开通了2个技术产品(内燃机和混合动力),三大市场均投放,但是对于广告和研发的投入也较为保守,所以第一回合的结果是排行第七。但是团队并没有急躁和焦虑,而是迅速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市场前3名的策略解读,并立即制定出第二回合的标杆跟随战略。虽然第二回合的成绩,团队还是第七,但是我们和前面的队伍的差距在变小,我们正在不断的追赶。第三、四回合,团队稳中求进,还是采取跟随战略,到第四回合结束,团队的市场排名爬到第6名;此时团队认为,这是个可以创新的突破点,随机在第五回合毅然加入了氢动力的产品,这轮对战共有2支队伍也不约而同开了氢动力产品,且均投放在了美国和欧洲市场;第五回合的战略调整,让团队一下子又跌落回了市场第七。虽然翻盘没有成功,反而跌入谷底,但是团队没有气馁,始终坚持自己的战略方针,坚信新能源氢动力在后面两轮一定会起来,但最终市场未能如我们所愿,尽管最后一轮,我们拿到欧美两个市场最大的份额。

踏浪逐梦队长史昊昕在总结会上发言

回顾整个复赛对决过程,第39市场可谓是火力全开,硝烟四起,竞争异常激烈,大家居然都会在第1-4回合选择仅投放内燃机和混合动力两类技术,就像10支队伍商量好的一样,最后取得好名次的队伍几乎都是把重点放在技术1和技术2两款传统技术产品上。这个引发了团队的思考,这是否就是现实与虚拟沙盘的完美映照?目前中国制造的价低倾销,中国自产传统技术汽车价格低,自产不如外包,自身研发与生产技术、工艺与欧美有相当大的差距,并且在生产的过程中污染严重(环评的介入是近些年才开始强制执行);在这样的情势下,中国唯有开发新能源,才能有机会迎头赶上甚至是赶超,像是比亚迪等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无论从设计、研发、工艺到量产,我们的水平都是在世界前列,也得到国外的认可与大批量订购。但是这个新能源技术的创新成本与风险系数是极高的,那么,谁来做,谁敢来做,从市场以及技术的发展角度来说,必须要有企业来带头,尤其是头部企业,头部企业拥有一定的资源及资金,可以去做这么一件事情,头部企业不能因为眼前的既得利益而放弃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培养的义务。随着头部企业的创新进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资本也会越来越看好这个新兴市场,自然市场的成长也就变得越来越迅速和稳健,产品也能保障客户权益。

其次,想谈一下ESG评级,不仅在39市场,在其他市场,均能看到ESG因素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决策差异性,而是会发现几乎所有的队伍决策趋同。我认为这次ESG在对战中的重要性,平台是作为一个关键点向所有参赛的MBAer给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与管理中应该更加关注环境、商业伦理、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盯着利润和业绩。现实中,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不断进化,企业向善的管理理念越来越被市场接受,一家用善意对待世界的公司总会得到更好的回报。目前也已经有多家企业开始坚持进行ESG评级报告的年度披露。

最后谈一下整场比赛的感受,整个复赛,很强烈地感受到了踏浪逐梦队友们的团结一心以及对商业对战的雄心壮志,这次的比赛是一次很不错的试炼,“复赛市场”即“商业战场”,接近趋同,存在无限的机会、挑战、危机和希望,会因为一个决策,而导致整个市场的变化,市场中的“蝴蝶效应”是更为明显。虽然这次团队没有成功进入决赛,但是大家因为这次的共同战斗,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珍贵的友情。

再次感谢Cesim平台,“经历即所得”

我相信踏浪逐梦,会继续逐梦前行,共赴星辰大海。

尖烽时刻

“尖烽时刻”赛事源于来自北欧的全球知名商科模拟大赛PEAK TIME,自2008年引入中国后,已在中国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全国比赛,加上各地举办的省级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累计近300多所院校,数万名学生参赛。

赛事致力于提高学生商业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与软技能,调动学生的主观学习能动性,融汇贯通商业管理的显性知识和默会知识,利用国际优秀的教学资源,不仅让更多院校和学生因此获益,也为学生和院校搭建了一个海内外相互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江南大学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文:“踏浪逐梦”队

图:刘帅晨

图文编辑:宋佩轩

审核:唐杰、王育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