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学府与百年祁红——记沪江大学城中区商学院寿景伟与祁门红茶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2-02-24 09:33 浏览量: 2285

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校友穆振兴(2014届,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国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收购重组原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所有无形资产商标品牌和业务,特别是“Keemun祁门红茶”商标,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揭示了高等学府与世界名茶的百年渊源。

翻开美国韦氏大辞典,“祁门红茶”的译英词组Keemun赫然在列,作为中国顶级红茶的代名词,祁门红茶自1875年诞生之初即成为世界品牌,风靡全球。1915年, Keemun参展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金质奖章后名声大振。新中国成立后,祁门红茶更是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成为中华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方式,担当起国事礼茶的重要角色。

祁门红茶一经面世就风靡全球

祁门红茶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

然而在20世纪初,祁门红茶在走向世界之时,正值中国茶受英美茶业洋行的操纵备受打击的年代。在中国茶叶危急存亡之际,曾协助刘湛恩创立沪江大学城中区商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的寿景伟(字毅成)建议政府对茶叶专营,并创建中国茶叶公司开辟祁门红茶外贸渠道,与印度红茶、锡兰红茶等竞争。

寿景伟于1937年任国民政府经济部商业司司长兼中国茶叶公司总经理。其后,中茶公司的茶叶外销跃居抗日战争爆发后出口商品的第一位,换回数额可观的宝贵外汇支援战时经济。1946年,寿景伟重组官商合办茶叶公司,定名为“中国产业联营公司”,公司于新中国成立后由上海市政府接管成立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

1946年,寿景伟重组官商合办茶叶公司,定名为“中国产业联营公司”

新中国成立后由上海市政府接管成立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

祁门红茶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依旧能够享誉世界离不开寿景伟等爱国之士的努力,而由其参与创办的沪江大学城中区商学院不仅方便了沪上在职者进修,更是通过成功的商业教育探索,开辟了近代上海高等商业教育的社会化办学之路。在办学过程中,城中区商学院密切对接行业和企业,与商界合作办学,与社会共享人才,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结合实践,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职业化发展,开拓了高等商业教育的新模式。

今天由沪江大学城中区商学院几经调整、组建而成的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依旧传承着寿景伟等老一辈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秉承着责任、融合、创新、卓越的价值理念,对标全球商科教育最高标准,通过AACSB商科认证,已跻身全球开设商科教育学位项目937所院校的前6%。并将继续以建设中国位居前列的管理学院为目标,培养学生成为社会和企业需要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为上海、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赋能。

编辑:梁宁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