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纽约回到新加坡,他选择加入了政府机构!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02-19 09:52 浏览量: 2814

李志远(Lee Tze Yuan)2017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目前在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Tech)担任国际合作经理。

他曾在美国有过一段工作经历,利用NUS海外学院交换学习的机会,以及毕业后留美工作,李志远在美国硅谷、纽约、旧金山等地充分地参与和了解当地的创业文化,也参与到不同类型的初创公司工作中。

也正因此,对初创公司的成长环境和创业条件,李志远比起很多同龄人有着更深刻的见解和体验。

校友简介

Lee Tze Yuan| 李志远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工商管理BBA2017届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Tech)国际合作经理

从创业公司到政府机构,李志远的职业路径看似跟很多商学院毕业生有些不太一样。

在加入政府机构之前,他曾在GroundTruth纽约总部担任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经理,也曾在旧金山湾区的一家科技初创企业和一家食品初创企业里从事过市场营销工作。

从美国回到新加坡以后,他日常工作打交道的仍是科技创新企业,但身份却从一名创业者变成了助力更多创业公司在新加坡成长的政府机构工作人员。

李志远在接受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BizBeat访谈时,与我们分享了一些当年在美国的经历和关于创业的心得。

Q1

你在美国交换时期,有哪些难忘的记忆?

李志远:我个人来说,当年参加新国大海外学院(NUS Overseas Colleges)美国交换项目期间,我和当时的女朋友,也就是我现在的太太,求婚了。这是我最难以忘怀的时刻。

当时,身在异国他乡,而且只是一名实习生,没有亲朋好友帮忙,所以求婚现场安排的很简单,但我的诚意打动了她,她同意。

伯克利对我们来说是个特殊的城市,我们一起成长,一同迈入了人生的新篇章。

另一方面让我非常难忘的是,自己跳出了舒适圈。那时候,我的实习工资很少,要学会维持生计。在海外工作和求学,不仅要做到两头兼顾,还要负担房租和吃饭的开销。那时候,每天都要想着精打细算。有一段时间,我身无分文,就去洗车来挣点外快。

但就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我认识了一群很棒的朋友,还与许多优秀的同事一起工作,看到了新加坡以外的新天地。

一切都仿佛从零开始,我也获得了重新定义自己的机会。这种感觉特别美好,在重新出发的路上,我能结交新的朋友,探索新的未知。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

Q2

现在回想起来,有没有觉得当年自己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李志远:交换学习结束后,我回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最后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太太则留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

当时,我有点着急,想早点毕业,感觉和其他人相比,延迟毕业好像就会落后一大截,但现在才发现,在学校的日子可以给予我更多时间去探索我真正感兴趣的领域。

所以,我想建议还在读书的大学生们,在校期间要尽可能去探索不同的职业选择。虽然延迟毕业一年,听起来好像时间很漫长,但如果需要做这样的选择,今后你一定会感谢自己能在步入社会前就调整好自己的发展方向。

Q3

可以谈谈你在海外学院期间做创业项目的经历么?

李志远:在海外学院(NOC)交换期间,我和两个同学共同开发了一个旅游类应用程序,帮助用户根据目的地照片来规划旅行路线。我们建立了初步的软件模型,也筹集了一些资金,也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架了。

这个APP想法来自我们其中一个创业伙伴,她是一名旅行爱好者。因为做旅行规划一直是很多旅行爱好者的痛点,后来她发现,即便进行了大量搜索或阅读了多篇文章,最终让人下定决心出发的可能往往只是一张照片。

我们的APP就是让旅行者可以根据那些照片来制定自己的旅行计划,将心动转化为实际行动。

这个项目当时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当时我们三个创业伙伴的发展方向各有侧重。我需要待在美国,一位团队成员需要回到新加坡工作来兑现自己奖学金的义务,另一位则不太想做旅游行业。

经过慎重考虑,我们认为当时并不算是一个创业的好时机,最终决定结束这个项目。

Q4

对于那些要考虑创业的年轻人,你有什么经验希望分享?

李志远:对于有创业想法,敢于尝试的人,我很欣赏。因为创业非常考验创业者的执行力和对项目的信心,

初创公司需要建立一个坚实的团队,团队成员应该具备互补的技能,还必须相互信任,团结一心。

要让世界改变一个习惯,接纳新的事物,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所以更需要团队全身心投入。

一项能力也许短时间就可以掌握,但信任却需要经过时间和勇气的双重考验。

文章英文版首发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官网BizBeat

原文标题为Alumni Spotlight Stories: Lee Tze Yuan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