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特辑 |重工商会院刘清:目标一旦定下,当勇往直前,不惧行路之难!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2-15 10:21 浏览量: 2481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制度治院、质量立院、学科兴院、人才强院”,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诚信教育、科研化教学等为抓手,推进“三全育人”,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会计学院学子求是创新、严谨治学,共有10位硕士同学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奖特辑》系列将真实记录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下面让我们走进筑梦者的世界,一睹国奖的风采,榜样的力量!本期为第六期。

万事开头难,心中若有想法,当立即行动,切忌拖延,犹豫不决往往只能等来谢幕。

——刘清

学生简介

姓名:刘清

年级专业: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专硕

曾获荣誉:

2019-2020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

案例开发先进个人

2020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

学习方面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两年多的光阴在工商悄然而逝,其间最令我感到愉快的便是这一时刻,清晨,走过氤氲着桂花香的翠湖,伴着考研同学的读书声走进图书馆。

在学习方面,由于我是跨专业的同学,在本科阶段,对于会计这门学科,更多是依靠自学,在此过程中常遇到一些晦涩的知识点难以自行理解,知识架构也不牢靠。因此我非常珍惜能够接受会计专业系统教育的研究生课堂,在课堂上,老师们大多采取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教师总结的方式授课,将一个个知识点通过真实案例展现出来,变得更加通俗易懂。在研究生课程中,我最喜欢的是孔莉老师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这一门课,孔老师幽默又逻辑感十足的语言让我们对“所得税”等疑难知识点豁然开朗,让我无形中构建了一个更加清晰全面的知识体系。

温故而知新,课下复习也是一个尤为重要的环节,它是我们将老师传授的知识化为己用的重要途径,我们可以通过检索文献、查阅图书等方式延伸我们的知识链。

科研方面

研一刚刚进校时,我是非常迷茫的,还好我的导师陈利老师在开学不久就安排了师门聚会,让师兄师姐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验,并为我们的科研活动做出了安排。

在两周一次的师门会议上,陈老师给我们分享了许多实证论文和案例论文的研究方法以及数据库的检索方法,每位同学都需要在会议上汇报自己的论文或案例撰写进度,并互相指出对方的优点与不足。

同时,陈老师会让我们参与他的课题,并将课题分为几个部分分配给不同学生,这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写作能力,而且课题中的很多研究方法能够被运用到我们毕业论文的撰写中。陈老师科学严格的要求和循序渐进的指导如春风化雨,让我们收获颇多。

实践实习方面

在研一的暑假期间,我曾参加过研究生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主要是在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志愿者,协助合作社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商店以及询价确定产品包装供应商。在此过程中,我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同时摸索出了公众号的运营方法。

在研二的下学期,我分别在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进行了实习。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过程中,是公司前辈的指导让我学会了翻阅账本、审查报表重要科目、制作审计底稿等技能,参与了几个审计项目后,原本心中陌生而复杂的审计流程,脉络变得逐渐清晰。银行的实习让我体会到细心和严谨的重要性。这两次实习让我真正领悟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奥义。

排版 | 陈婧澜

采编 | 赵亚

审核 | 钟廷勇

审定发布 | 罗惠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