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利欧:推动财富与权力转移的两大因素是什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2-02-12 11:18 浏览量: 2362

瑞·达利欧出生于纽约长岛一个非常普通的中产家庭,26岁时在自己的两居室公寓内创办了桥水基金。经过40多年的发展,桥水在瑞·达利欧的带领下,逆势避开2008年金融危机等大大小小各式危机,盈利颇丰,为投资者创造了巨额收益,跻身美国最重要的私营公司榜单第五位(《财富》杂志)。时至今日,桥水旗下管理资金约1600亿美元,而瑞·达利欧也入选《时代周刊》世界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当下,全球处于极端不确定的时代。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剧烈变动,世界秩序也处于变化之中,权力与财富面临着大规模转移。瑞·达利欧认为,即使全球面临着极端不确定的局面,但是在这些变化背后,也依然存在着永恒和普遍的规律。通过考察许多相互关联的历史事件,可以看到世界格局变化的典型模式、规律、周期和因果关系,并以此为基础推断未来。

《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作者:[美] 瑞·达利欧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在瑞·达利欧看来,驱动事件发生的决定因素和影响机制可以分为两类:

① 继承的决定因素:包括一个国家的地理、地质和自然现象,如气候和疾病。

② 人力资本的决定因素:人们对待自己和彼此的方式。这些因素受人类本性和不同文化的影响(影响方式各不相同)。

这两大类别本身包含了许多重要的因素,从特定国家的特性(比如地理位置)到各个国家的共性(比如人类倾向于即时满足而不是长期目标),无论是个人、城市、国家还是帝国,这些因素都可以从每个层面上分辨出来。

继承的决定因素

所谓继承的决定因素,是指地理、地质、自然现象和系谱。这些因素关系到国家的福祉。它们是决定每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

例如,要想理解美国的成功,你需要认识到美国与欧洲和亚洲的大国以两大海洋相隔,它拥有一个繁荣昌盛和自给自足的社会所需的大部分矿产、金属和其他自然资源(包括表土、水和温带气候)。因此,美国能够做到粮食自给自足。鉴于这些因素,美国在一个多世纪前主要实行孤立主义政策,同时,由于投资于教育、基础设施和创新,美国变得越发强大。

地理。一个国家的位置、周围环境、地形地貌等都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例如,美国和中国均拥有辽阔无垠的国土,环绕边界的是河流和山脉构成的巨大天然屏障,这样的地理条件使两国都更容易形成一个庞大的整体,拥有更强的国民共性(例如共同的语言、政府、文化等)。相反,欧洲的地理(自然边界较多),对其划分成不同的主权/国家起到强化作用,使欧洲人之间的共性减少(例如不同的语言、政府和文化等)。

地质。一个国家地表和地下的自然资源至关重要,但相对于人力资本,地质因素不应被高估。历史告诉我们,每一种大宗商品的价值都在下降(经通胀调整后),围绕这一下降趋势的是巨大的上行和下行周期。这是因为发明创造改变了需求的对象(新能源取代旧能源,光缆取代铜线,等等),而自然资源则在逐步枯竭。许多中东国家的财富和权力及其与其他地区的关联随着石油重要性的上升而增加,可能也随着世界逐渐摆脱化石燃料而下降。最脆弱的定位是高度依赖一种或几种大宗商品,因为大宗商品具有高度的周期性,有时会完全失去价值。

天灾。天灾存在多种形式,例如流行病、洪水和干旱。纵观历史,天灾对国家的福祉及其演变过程的影响甚至超过战争和经济萧条。在1350年左右,黑死病夺去了0.75亿~2亿人的生命。在20世纪,天花夺去了3亿多人的生命,这是战争身亡人数的两倍多。干旱和洪水造成了大范围的饥荒和死亡。这些灾难往往突如其来,难以预料,它们充当压力测试,揭示了社会的潜在优势和劣势。

系谱。来到这个世界的所有人都有遗传基因,这些基因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人们的行为。因此,一个国家的人口基因构成应该对其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大多数证据表明,从不同群体之间的行为差异来看,只有一小部分(15%或更少)可以用基因差异来解释。因此,与其他影响因素相比,遗传基因似乎是一个相对次要的决定因素。

人力资本为什么重要

虽然一个国家继承的资产和负债非常重要,但历史表明,人们对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换句话说,人们是否保持较高的行为准则,是否严于律己,是否与他人以礼相待,是否努力成为富有成效的社会成员,这些都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些品质加上灵活性和韧性(即适应“不利”和“有利”条件的能力)会使挫折最小化,机会最大化。大多数人的性格、判断力、创造力和思考力可以造就一个富有成效的社会。

如果一个人能够使自己的收入超过支出,就拥有良好的人力资本,可以自给自足。这是所有个人、公司和国家都应该努力做到的,因为这会加强个人和集体的财务实力。

虽然许多国家都可以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但人力资本是最可持续的资本,因为继承下来的资产最终会消失,而人力资本可以永远存在。

最重要的人性决定因素

不同社会和时代的人们有着相同的人性,这使人们的共性超过差异。人们在类似的情况下表现出类似的行为,这一模式驱动着大周期。

自身利益。对大多数人、组织和政府来说,自身利益(尤其是自我生存能力)是最强大的推动力。但最重要的是何种自身利益(是个人、家庭还是国家,等等),这是社会成功的主要决定因素。

获得并维持财富和权力的动力。对财富和权力的追求是个人、家庭、公司、州和国家拥有的强大动力,尽管这并不完全正确,因为相对于其他事物,不同的个人、家庭、公司、州和国家对财富和权力的重视程度不同。对一些人来说,财富和权力并不像生活中的其他事情那么重要。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对财富和权力的追求是他们全身心投入的大事,对那些最富有、最有权力的人来说尤其如此。从长远来看,一个国家要想取得成功,其收入至少需要与支出相当。一些国家的收入和支出适中且有盈余;另一些国家的收入和支出要多得多,但有赤字。前者更可能取得可持续的成功。历史表明,一个人、组织、国家或帝国的支出一旦超过收入,就离苦难和动荡不远了。

资本市场。储蓄和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购买力的能力对一个国家的健康状态至关重要。因此,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是一个国家成功的重要决定因素。

借鉴历史的能力。大多数人不具备这种能力,这是一种障碍。这在不同的社会各有差异。例如,中国人很擅长借鉴历史。仅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是不够的,许多最重要的教训在人的一生中不会出现。事实上,未来遇到的许多情况会与以前遇到的情况不同,而非相似。因为周期初期的和平与繁荣时期与周期末期的萧条、革命与战争时期是相反的,人们在生命后期面临的情况与早期遇到的情况不同,而不是相似。更具体地说,如果你不了解至少1900年以来的历史及其与当前形势的关联,那么你很可能会遇到麻烦。

多代人心理周期。由于经历不同,每代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决策方式,从而影响他们和后代的命运。有句谚语“富不过三代”就是这个意思。三代人的时间也大致相当于一个典型的长期债务周期。但历史表明,如果这些周期管控得当(例如,许多代都拥有强大的人力资本),财富和权力就可以延续许多代。

将即时满足置于长远福祉之上。这是另一个可以辨别个人和社会是否会成功的因素。那些看重长远福祉(而非即时满足)的个人和社会往往处于更好的境况。人类选择即时享受(而非长远福祉)的倾向自然夸大了周期的高峰和低谷,因为这样做是以牺牲未来为代价而提前享受美好时光。这种情况会以许多有害的方式发生,最典型的方式是产生债务繁荣和萧条周期。鉴于政治体制的运作方式,政府尤其容易受到这种影响。更具体地说,(a)政客们有动力优先考虑短期利益,而不是长远利益;(b)他们不希望受到约束,也不愿意面临艰难的财政权衡(比如,是将财政资金用于军事国防还是用于社会项目);(c)通过征税来获取他人资金的手段,会对他们造成政治威胁,导致一系列政治和其他问题。

人类的创造力。人类最伟大的能力是推动进化,这表现为生产率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其他物种不同,人类具备吸取知识和思维理解的独特能力。此外,人类的发明创造从实质上改变了生存环境,推进了各项进步。这些进步产生了螺旋式上行走势。我们看看其他物种就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种能力,那么人类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人类没有独特的发明创造力,新事物、惊喜和进步就会减少,几代人的生活可能都大致相同,事实上,人类历史上的一些时期就接近这种状态。然而,不同的社会各有差异。

文化形成的决定因素

文化。俗话说,“文化就是命运”。文化差异是人们对应该如何对待彼此所持的不同看法,这一差异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每个社会的文化都是基于人们对现实世界的看法而形成的,文化提供指导人们应对现实的原则,最重要的是指导人们如何对待彼此的原则。文化以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推动社会的运转。自古以来,人们在著作中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态度。这些人包括耶稣、孔子、穆罕默德、佛陀、摩诃毗罗、古鲁那纳克、柏拉图、苏格拉底、马克思等。他们的著作包括《希伯来圣经》、《新约》、《犹太法典》、《古兰经》、“四书五经”、《奥义书》、《薄伽梵歌》、《大梵天经》、《沉思录》、《理想国》、《形而上学》、《国富论》、《资本论》等。这些著作加之各种发现(来自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外交家、投资者、心理学家等),让我们看到人们如何以各自的方式面对和适应现实,这些因素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文化。

对全球思维的开放态度。这是一个可以很好地反映国家实力的先行指标。因为自我孤立的实体往往会错过时机,不能了解到世界上的最佳做法,从而削弱自身实力,而了解世界上的最佳做法可以帮助人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如果一个国家自我孤立,就不能面对世界最佳竞争者的挑战,也无法从中受益。历史上有很多实行孤立主义政策的案例,一个国家选择闭关锁国的原因各不相同,有时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文化(例如中国的唐末、明末和日本的江户时代),有时是因为自然灾害和内部争斗等情况。这两个原因都会导致技术落后,造成可怕的恶果。事实上,这是国家和王朝失败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领导力。到目前为止,我所提到的一切都受到领导人的影响。人生就像一盘国际象棋或中国围棋,每走一步都有可能决定最终结果,一些棋手会比另一些棋手技高一筹。未来,这些走法会日益借助于计算机,但目前它们仍然由人来完成。在阅读历史的过程中,你会反复看到,历史的进程如何被主要领域(如政府、科学、金融和商业、艺术等)的相对少数人的独特性改变(有时带来卓越的成就,有时带来可怕的恶果)。在每一代人中,大约有几百人改变了一切。研究这些关键人物所发挥的作用,考察他们在不同情况下所采取的措施和带来的后果,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台永动机的工作原理。

本文综编自《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中信出版集团2022年1月出版,[美]瑞·达利欧著。

编辑 | 江雁南

责任编辑 | 岳顶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