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真正厉害的人,早把人生调成了极简模式 !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2-02-12 11:15 浏览量: 2404

作者:减法生活

来源:减法道(ID: jfsh365)

清空自己,才能装更多的东西。

演员王志文曾经说,《天道》主角丁元英,是他自己演过最“邪”的人物之一。

丁元英骨子里是个安静的人——三分静气,三分贵气,三分杀气,一分痞气。

而其身上自然散发出的三分贵气,是在安静中养成的气场。

剧中有这样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

到古城后,丁元英8个月没有联系过朋友,即使困难到需要变卖至爱的唱片。

一个中年男人,每天除了下楼吃饭、倒垃圾,就安静地呆在房间里看书、喝茶、听音乐。

看起来像宅在家里平淡如水的普通男人,实际上却是那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高人。

丁元英在极简模式中,不强融圈子,不寻求理解,只是专注悟道,安静地享受着精神独处的开阔与自由。

正如好友韩楚风借用尼采的话对他的评价:

“更高级别的哲人独处着,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他的周围找不到同类。”

一个人从繁杂到简单,是对生命的深刻觉醒。

所谓高人,不过是被生活打磨之后精神觉醒,然后坚韧不拔地去实践的普通人。

01

欲望极简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弛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人生不可能没有欲望,但能自觉控制自己的欲望,使身心欲望保持在合理范围内,这是高手与普通人的区别。

丁元英在古城的日子里,身心极简,对物质的欲望减至最低。

一根油条,一碗米线,有滋有味;一杯清茶,一曲音乐,自得其乐。

他有着极强的自制力,不去听那些耳边的杂音,不去看身边的热闹,不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把自己的五感六觉浸泡在音乐与清茶里,让自己的精神进入“文化属性”的思考频道。

为欲望做减法,眼睛向内看,耳朵向内听,意念向内观照。

了解自己的真实欲望,不受外在潮流影响,不盲从,不跟风。

把精力全部放在正确的、有价值的事情上,比如提升技能、运动健身、照顾家庭……

当你这样做时,你会发现一个精神饱满、积极向上的自己。

02

情绪极简

被情绪所裹挟,是人生悲剧的根源。

高手,都是能够不同程度超越情绪的人。

他们愿意打开自己的人生格局,在更高级的层面上升级自己的认知模式。

丁元英这样的人,因为心有归属,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东西,不与烂事纠缠,不与小人纠结。

在面馆,当老板听说他没有工作,调侃鄙视他:

“失业啦?大男人有手有脚,不要懒,再找个工作呀!”

这时的丁元英也只是笑笑,该吃面吃面,并不理会。

实在不想听他唠叨,一句话撵走老板:“您要是不嫌弃,我上您这打工来。”

有情绪管理能力的人往往内心都很平和。

这样的人,遇事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在人生低谷时做出违背良心的选择。

面对自己喜欢的人与事,不疾不徐,动静有常,开合有度,平和喜悦地活在当下每一刻。

厉害的人,不是没有情绪,而是心中有正事,懒得浪费自己宝贵的精神资源。

做一个成熟的情绪管理者,才能拥抱人生的更多可能,收获圆满的幸福生活。

03

圈子极简

人到了一定年纪,一定要懂得向内用功。把精神回收,与自己相处,朋友并不需要太多。

拒绝无意义的社交,只与那些能够激发自己身心能量的人进行沟通与交流。

《天道》中的丁元英,他可以尊重身边的任何人,真心地对待他们,但视之为精神朋友的,也只有韩楚风、芮小丹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

他们享受独处所带来的精神酣畅的感觉,并视独处为人生快速跃迁的途径。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深以为然:

“生活中最不幸的是,由于你身边缺乏积极进取的人,缺少远见卓识的人,使你的人生变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

抛掉繁乱的社交,是捡回你遗失的愉悦。

社交极简,才会让你过上轻松却有分量的人生。

▽人就像一个容器,只有清空自己,才能装更多的东西。

人心即如此,欲望越少,胸怀越大,装的世界也就越大。

极简模式,就是专注自己的人生,专注所热爱的事情,不被繁杂绑架。

由FMBA历届校友推荐的文章集锦,版权属于原作者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