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展望2022 |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大事记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5 16:35 浏览量: 4971

回眸2021,展望2022

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大事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是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

也是新管理学院办学15周年

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紧扣时代脉搏,

围绕学院办学定位,

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取得了累累硕果。

01 重要活动

开学典礼

2021年9月11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1级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管理硕士(MEM)、会计硕士(MPAcc)和金融硕士(MF)新生开学典礼在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

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刘平副校长讲话

管理学院院长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赵来军致辞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宣读颁发新生奖学金的决定

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刘勤明老师发言

2020级MBA学生许康发言

2021级新生代表MPA学生范成诚发言

毕业典礼

2021年11月14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届、2021届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管理硕士(MEM)和会计硕士(MPAcc)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

刘平副校长讲话

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管理学院院长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赵来军致辞

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主持毕业典礼

教师代表沈莉老师发言

毕业生代表2021届MPAcc朱寅慧同学发言

校友代表2019届MEM毕业生田沛奇同学发言

毕业生赠送纪念品仪式

校友沙龙活动

2021年10月30日下午,作为庆祝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暨管理学院15年建设成就巡礼活动之一,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成长、成才、成就”校友沙龙活动。

工商管理硕士(MBA)分论坛围绕“产教融合”这一核心主题,校友结合各自发展实际,从“教到产”(学校学习到创新创业),再从“产到教”(企业实践到学校求教老师),深刻地解读了“产教融合”。

公共管理硕士(MPA)分论坛围绕“协同发展”这一核心主题,校友结合各自发展经历,从乡村振兴的社会协同,到航空航天的系统协同,深刻诠释了公共管理者、公共治理者的责任意识。

工程管理硕士(MEM)分论坛围绕“‘双碳’背景下的工程管理”这一核心主题,校友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从工程管理的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分享了他们的新思考。

案例生动、内容深刻,让我们在座的嘉宾和老师感受到他们的成就,更体会到他们的成熟与成长,让大家受益良多。

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致辞

总主持人:校友MBA踪家武主持开幕仪式

分主持人: MBA校友朱守瑞、MPA学生吕琦超、MEM学生杨孝光

合影留念

02 项目获奖

MBA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再次斩获2021

“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多个奖项

2021年12月10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凭借强劲的实力和鲜明的特色,一举荣获多个荣誉奖项。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赵来军教授荣膺“中国商学院卓越运营奖”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入榜“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

同时荣获“中国最佳产教融合实践商学院”荣誉称号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师生在“第二届上海MBA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年度优秀表彰会议”上荣获多个奖项

2021年5月8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荣获第三届上海MBA案例教学大赛优秀组织奖,仲伟冰老师荣获二等奖,赖红波老师荣获鼓励奖。上海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子邹学荣同学、高梅娟同学荣获2019年上海工商管理硕士(MBA)优秀学位论文奖,蒋晓焰同学荣获优秀学位论文提名奖。

03 建设成果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和金融硕士(MF)专业项目参与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召开的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

2021年1月6日,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召开专业学位评估会议,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主任叶春明教授和金融硕士(MF)项目主任孙英隽教授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持续两个月顺利完成。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成立校友会

2021年10月30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校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上海理工大学MEM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和《上海理工大学MEM校友会章程》。工程管理硕士(MEM)校友会将结合自身特点,搭建工程管理硕士(MEM)校友之间、学校与校友之间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母校和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共同发展进一步做出贡献。

MBA

上海理工大学成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挂靠单位

2021年7月1日,上海理工大学成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挂靠单位,经不断创新工商管理硕士(MBA)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国内领先的工商管理硕士(MBA)产教融合培养体系。

MPAcc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硕士(MPAcc)实践基地建设与校外导师选聘工作获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11月26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硕士(MPAcc)实践基地建设与校外导师选聘工作获得阶段性成果。

实践基地建设:

与中国最大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与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金蝶集团的子公司(金蝶精一公司)分别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两个实践基地将在会计硕士(MPAcc)人才培养与实习生选用,员工招聘方面与我院展开协作,对我院会计硕士(MPAcc)项目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意义重大。

校外导师选聘工作:

选聘了45人的校外导师,主要来自于企业界、政府等财务相关部门,校外导师有中汇上海分所所长李宁,上海电影集团审计部负责人郭海斌博士,上海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李雪辉等,校外导师的选聘将对会计硕士(MPAcc)学生的实务知识水平的提高、就业去向的拓展等带来重大的裨益。

MF

获得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第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级金融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2021年6月17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硕士(MF)项目主任孙英隽教授获得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第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级金融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全校五个)。

获得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2021年12月15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硕士(MF)项目主任孙英隽教授获得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04 学生获奖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多位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管理硕士(MEM)和金融硕士(MF)学子在“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2021年12月10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许康、王明耀和吴艳,工程管理硕士(MEM)学生岳昊、陆景文、邵俊、张宗晔和花阳阳,金融硕士(MF)学生吴文阳、贾德彪、张岚、赵川、毛子林、郑扬飞和邵怡晨在此次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金融硕士(MF)学生黄垚行、马慧斌、许芳、任哲和杨思杰在此次竞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工程管理硕士(MEM)学子在第二届泰华杯中国MBA皮划艇友谊赛上荣获“最佳宣传奖”

2021年5月29至30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工商管理硕士(MBA)和2020级工程管理硕士(MEM)学子在第二届泰华杯中国MBA皮划艇友谊赛上荣获“最佳宣传奖”。

MBA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中荣获金奖

2021年7月28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和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学生共同组建的“可降解水凝胶血管吻合器”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中荣获金奖。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学子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开放大数据分析挑战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1年11月28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领衔的“上海理工大学乘风破浪团队”荣获一等奖。本项目荣获一等奖的背后是五位同学团结协作、勤于思考的结果,也是在指导老师张峥的带领和指导下,通过一次次不断地改进,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拟合,最终结果获得来自各位评审专家的认可。

MEM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程管理(MEM)学子在第五届上海市工程管理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1年11月21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工程管理硕士(MEM)多支队伍在第五届上海市工程管理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冲进最后决赛,其中大赛一等奖:胡佳磊;大赛二等奖:毛杰、田莹莹、沈雨晴和张宗晔小组;大赛三等奖:李婷、岳昊、刘涵宇和陈闯;大赛优胜奖:陶淼、魏旭康和张华。

MPAcc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硕士(MPAcc)学子在第二届全国数字经济时代下会计与财务案例大赛决赛斩获佳绩

2021年12月4日,多位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1级会计硕士(MPAcc)学子入选并晋级第二届全国数字经济时代下会计与财务案例大赛决赛。其中一等奖:由宋良荣老师指导的ATM团队的王炳蔚、张佳会、王洪泰和李馨雅;二等奖由宋鑫老师指导的全都对对队的马泽玉、刘雨菲、陈萌和陈佳宇;陈志勇老师指导的成群结队的任丽娇、李云婷、凌振宇和向清雨;宋良荣老师指导的万里挑一队的陈欣、冯彭程、付彦桥和周一诺;三等奖:由王万军老师指导的小天才队的程子柯、王佳瑶、王倩和许旖炯;由方厚政老师指导的流星雨团队的周宇莹、刘晓薇和周心羽。

MF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硕士(MF)学子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斩获佳绩

2021年10月14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金融硕士(MF)学子郭东升同学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中荣获银奖。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硕士(MF)学子在上海理工大学“沪杏杯”第六届电子商务企业调研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1年10月30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金融硕士(MF)学子祝琳、刘颖、赵茜和赵梦雅四位同学合力撰写的有关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的调研报告,在第六届电子商务企业调研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MIB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商务(MIB)学子在上海理工大学“沪杏杯”第六届电子商务企业调研大赛决赛中斩获佳绩

2021年6月5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国际商务(MIB)学子栢玉萱领衔的《说客英语调研报告》竞赛小组获得上海理工大学“沪杏杯”第六届电子商务企业调研大赛二等奖。

05 交流合作

国际认证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松教授一行莅临我院指导EQUIS和AACSB认证工作

2021年9月16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松教授一行莅临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指导EQUIS和AACSB认证工作,对于推进管理学院国际化建设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能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王风华莅临管理学院开展AMBA国际认证工作交流活动

2021年3月1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王风华莅临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开展AMBA国际认证工作交流活动,此次交流促进了两校之间的合作,双方达成了多交流、多联系、互相学习的共识,对于学院进一步完善国际认证工作,提升自身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学院

管理学院与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国际双创人才基地高校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1年4月29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与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国际双创人才基地高校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双方就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与政府机构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研讨了未来如何加强校政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等议题。

管理学院领导带队访问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

2021年5月7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带队访问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双方充分利用好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上海振华重工的产业优势,共建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技术研发、课题研究、实习就业、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

皇闽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蔡金梅董事长一行访问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年12月7日,皇闽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梅先生、总经理梁泰希先生、顾问贾国民先生一行访问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就关于建立校企合作研究生实践基地、产学研合作、产业学院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

MBA

走访区人社局人才中心

2021年3月24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主任张峥教授一行走访区人社局人才中心,双方研讨未来如何加强高校、政府和产业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等议题。本次访问为双方下一步深化人才合作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加第十届中国MBA/EMBA暨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论坛

2021年5月27日至29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主任张峥教授带队参加第十届中国MBA/EMBA暨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论坛,对于提高和改进我校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策略、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具有现实意义。此外,通过参加此类全国性的专业论坛,极大地提升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上理,了解上理管院。

MPA

参加第八届华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

2021年10月16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参加第八届华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与会嘉宾针对中国特色MPA发展趋势与挑战、新时代MPA培养方案的设计、MPA教学质量提升路径、华北地区MPA协同发展倡议四个分论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讨论。

参加上海市MPA教指委2021年工作总结会

2021年11月25日,上海市MPA教指委2021年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应邀参加,通过MPA教育教学各环节的持续性经验交流,能够不断提升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质量,适应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MPA教育的新要求。

MEM

参加第十七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IE)教学研讨会暨数字化工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2021年8月17日至18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主任叶春明教授在第十七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IE)教学研讨会暨数字化工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详细介绍了我院工业工程专业的历史沿革,以及该专业在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本次研讨会受益颇多,对管理学院不断推进工业工程教学创新,促进工业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MF

上海理工大学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召开“产学研”人才孵化基地战略合作沟通交流会

2021年5月20日,上海理工大学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召开“产学研”人才孵化基地战略合作沟通交流会,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硕士(MF)项目主任孙英隽教授和部分2020级金融硕士(MF)学子参加了会议,孙英隽教授作了发言。

参加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7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召开的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硕士(MF)项目主任孙英隽教授做了发言。

06 实践活动

MBA

行走的先锋:上海MBA产教融合系列活动“才聚杨浦,友汇行走”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4日,行走的先锋:上海MBA产教融合系列活动“才聚杨浦,友汇行走”顺利举行。通过此次参访活动,师生们在这片浓缩了百年城市工业记忆和红色革命斗争史的土地上,边走、边看、边听,参观民营企业上海精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领会杨浦的百年红色基因,大家都感到收获满满。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管理学院和上海MBA教指委领导带队访问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7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管理学院和上海MBA教指委领导带队访问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这次参访交流,结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丰富高校的元宇宙教学资源,产学合作向共同打造元宇宙教育生态迈出了第一步。

MPA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学子赴小洋山开展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2021年6月6日,2020级MPA学生赴小洋山专业开展实践活动。此次参观有助于学员们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将学到的知识和理念,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时刻弘扬“洋山精神”中艰苦朴素、刻苦攻坚的精神,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进一步结合人性化、合理化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公共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学子赴苏州第二图书馆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2021年6月20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学子赴苏州第二图书馆专业实践活动。此次专业实践活动,将学习到成熟的公共文化服务的运作逻辑和行政管理模式,创造性地融入到各自的本职工作中,以锤炼行政管理技能,实现公共管理水平的再提升。

MEM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工程管理硕士(MEM)学子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2021年6月26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工程管理硕士(MEM)学子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专业实践活动。通过这次专业实践活动,学生们对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汽车行业工程管理专业知识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今后专业学习和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MPAcc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多位会计硕士(MPAcc)学子参演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颁奖盛典

2021年12月22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多位2021级会计硕士(MPAcc)学子参演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颁奖盛典,会计硕士(MPAcc)学子马杨斌参唱的歌曲《因为有爱》曲调悠长,扣人心弦,诠释着爱的真谛,令人不禁热泪盈眶。

MPAcc的付彦桥、周一诺和韩雪芹参演的情景剧《跨越时空的伟大征程》翻开了历史的长卷,带领大家回到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时代;

最后会计硕士(MPAcc)周一诺和马杨斌同学参与合唱《知足》唱出了我校莘莘学子的青春力量;伴随着充满激情和朝气的歌声。

此次活动勉励大家继续发挥实干担当、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展现上理研究生风采。

MF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金融硕士(MF)学子赴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参观学习

2021年6月8日,在金融系主任张青龙副教授的带领下,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金融硕士(MF)学子前往上海市科技金融博物馆参观学习,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既拓宽了金融硕士(MF)学子的视野,也增进了班级同学的友谊。

参加中国青年报主办的全国性评选——“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

2021年9月19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0级金融硕士(MF)学子杨思杰同学参加中国青年报主办的全国性评选——“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

07 案例建设

MBA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参与 “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案例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暨上海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建设专门委员会首次会议

2021年12月22日,本次会议是上海MBA教指委案例建设专门委员会成立后的首次会议,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主任张峥教授和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永联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成立案例建设专门委员会,是旨在让更多的MBA院校能参与到教指委的活动和工作中来,通过专委会在案例教学、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服务方面发挥作用,并积极地突破条件限制,打造上海MBA整体形象。

MPA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管理硕士(MPA)师生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2021年4月25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管理硕士(MPA)组织了3支队伍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大赛主要面向公共管理专业在读研究生,旨在引导相关专业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MPAcc

《会计专业硕士(MPAcc)案例汇编Ⅰ》交付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预计2022年3月刊出

2021年11月30日,《会计专业硕士(MPAcc)案例汇编Ⅰ》交付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预计2022年3月刊出,适用于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以及会计专业高年级本科生的上述课程教学。

MF

获得学校研究生院案例库建设项目《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2021年10月19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硕士(MF)项目主任孙英隽教授获得学校研究生院案例库建设项目《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展望2022年,

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

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