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MBA2021感恩季|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花落谁家?快来揭晓答案吧!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17 09:02 浏览量: 2718

一年的学习时光中,我们得到了众多老师的教授与指点,他们或风趣幽默、他们或平易近人,但他们身上都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为人师者,立德立行。他们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在三尺讲台上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个怀揣求学之心走进华工MBA课堂的同学。

师恩浩荡,教泽流芳。感谢与我们一同经历、看顾我们成长的老师们,感谢你们课上的谆谆教诲、感谢你们课下的耐心指导。

2021年末,“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再度上线,同学们带着感恩的心为自己喜爱的老师投下了神圣的一票。现在,就让我们来一同围观“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花落谁家吧!

最具理论深度奖

蓝海林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讲授课程:企业战略管理

答:战略管理这门课,相对来说是MBA学生觉得比较困难的一门课程。因为这门课程所考虑的是战略问题,所以它需要有更宏观的视野、更整体的思维,同时具备一定的经历。

当然,“深入浅出”的前提条件是有足够的“深入”,也就是说,对课程有很好的的把握,哪些地方是学生、企业或者理论上难以理解的问题,需要深入做研究。

我们作为高校的老师,就是要针对课程难点进行深入研究。研究透彻了,才能清楚知道自己在讲什么。否则,可能连自己在讲什么都不知道。

在此基础之上,才是“浅出”的问题。所谓“浅出”,首先,是要根据学生的年纪、背景、经历,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和把握,调整授课深度;其次,是需要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表情、反馈,判断学生到底理解了没有。然后,再相机而动地选择合适的方式,让学生真正去理解,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更多的情况下,我会通过列举实际例子的方式,不管是企业管理中的例子,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地去明白理论和方法。等学生明白之后,再结合企业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去思考,这样才能做到深入浅出。

MBA学习强调“实际操作、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您是如何将“实践转化能力”的养成融入课堂教学中的?

答:总体来说,MBA的教学是以培养知识为主。对于战略这门课程来说,则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战略问题、制定战略实施的逻辑和步骤是我们更为关注的重点。学生掌握了逻辑、步骤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能够有所提高。当然,在运用具体的逻辑、方法和程序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面临其他各方面的问题,包括人的问题、组织的问题,甚至公司内部利益相关团体的矛盾等等。此时,围绕真实情景中的问题,按照已经习得的逻辑、方法和思路,再予以讲解和引导。掌握了扎实的理论,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循环往复,来提升学生把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的学生也有可能在一个区域中,或者一个职能部门中,去抓住一些宏观问题,做出一些好的决策,这也是我们培养的第三个目的。

事实上,管理实践和生活实践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们希望战略的逻辑思路、方法不仅能够指导企业,也能够对学生的个人生活、事业的选择有所引导。

最丰富案例奖

葛淳棉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讲授课程:管理经济学

您认为管理经济学是一门怎样的学科?它对MBA的学生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有怎样的价值和帮助?

图片

答:我个人认为管理经济学是将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管理实践结合的学科,实用性很强。我们在课堂上,除了教学案例,也列举了许多生活和工作中随处可见的、跟学生生活切实相关的例子进行引导和分析。从日常着眼去设计课堂提问,一方面有利于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参与和思考;另一方面,对未来相关实践有较好的理论指导意义。

您是如何融合理论与案例,实现理论与实践并重的?

图片

答:实际上,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是不会变的,但是案例会跟随时代或者说社会发展的变化而变化,今年用的案例跟去年用的案例都会有区别。

我们在管理经济学这门课程中,设置有4至5个大的案例进行分析和展示,一般来说每年会进行至少1/3的更新,今年的更新比例达到了一半。

一般来说,除了自己撰写的案例外,我会从“百优”中优先挑选出别人的优秀案例,让学生来做分析。在这个过程中,MBA的学生因为已经有了一定的经历和经验,会与实际更为切合。

总体来说,我们的课堂没有太多的数学推导,但是有大量的案例和举例。

核心课程我理解一方面是该门课程是MBA的专业基础课,它被置于整个课程体系的核心,为后续的课程提供基石与框架性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是所有学习本专业的同学必须掌握的共同学习内容,非核心课程是为不同的学生准备的,以学生需求的差异为出发点的课程。

在我看来,用“经典”来形容核心课程,比“传统”更为合适。经过长期的管理实践,组织行为学依然是培养管理者的核心课程之一,说明这门课在工商管理的学科体系中具有典范性和代表性,是经过实践和时间选择出来的有价值的经典课程。

组织行为学之所以是经典,在于其知识及理论体系有着穿越时空的价值,而经典也代表其知识是与时俱进和历久弥新的,因此这门课程从来不缺少与现实同步的生动和有趣。

在您看来,MBA课堂上,教与学的互动关系应该怎样安排才能让学习效果最优化、最大化?

MBA教与学的互动是个很大的话题,不同的课程互动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别。

对于组织行为学这门课程而言,我们的出发点就是:知出于行,行重于知!因此,与其说是教与学的互动,不如说我们一直在尝试着做理论与实践的互动。

组织行为学的理论知识均来源于实践,对于知识的讲解,会明确知识产生背后的原因与相关情境。而同学们作为实践中的管理者,需要带着问题来到课堂,我们会将实践问题与理论相结合进行课程的讲授与研讨,也会要求同学们去践行学到的新知识,同时根据所学内容进一步挖掘和发现实践中的问题,总结与提炼管理实践中的经验与教训,并带回课堂讨论与分享,与理论知识进行对接碰撞,强化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如此在实践与理论之间的往复,就会强化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对于理论知识的应用也会有更好的理解,尤其对于不同情境下知识的灵活应用以及综合性知识的应用有较好的效果,最终实现真正的学以致用。

编辑:超峰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