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特别报道:以操场作“战场”!天津大学师生协力共战疫情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1-13 13:39 浏览量: 1628

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核酸检测及志愿者的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1月8日,天津突发本土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位于津南区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根据市防控指挥部要求,须立即组织核酸检测。截至昨天(11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和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等已经完成两次核酸检测。

在上万人的校区里,不少学生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医护工作者完成核酸检测。在这场疫情考验中,学生和老师是怎样共同面对的?

按照计划,位于疫情防范区内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和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要在72小时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截至昨天上午,前两次都已经连夜完成。天津大学学工部老师刘玉玮介绍:“我们这两次检测都是在夜里,零下8℃左右的天气,工作时长大概都是在8个小时左右,但是学生们都同老师们一起并肩战斗到底。”

在核酸检测现场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张铜,也把冬夜里的操场称作“战场”。他说:“我们刚刚下‘战场’,昨天晚上又进行了第二轮核酸检测。速度很快。”

张铜曾经在部队服役两年,现在是天津大学硕士一年级学生,也是天津大学退役士兵协会的成员。协会在1月8日紧急成立防疫服务队,队员们当天晚上就穿着军训服,戴上口罩和防护手套,在核酸检测中担任引导工作。

“我们平时的训练服、军训服,对大家来说就是一种安全的象征。因为我们以前带过军训,他们喊着‘教官,你也来了!’‘看到教官心里就舒坦了!’。听同学们这样说,我对自己曾经服役过,有过这么一段经历,感到特别自豪。不能够对不起这身衣裳,穿上这身衣裳就立整起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他说。

张铜服役过的部队,前身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英雄部队。在学校的一次宣讲活动中,他讲过这支部队的历史。张铜说,这些天,在封控的校园里,在连夜核酸检测的现场,他也多次想起当时的宣讲词。“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乱炸,坚守阵地,以身躯做人梯,拎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绝不退缩。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令天地动容。”

张铜说,这样的精神鼓舞了协会的志愿者们。他说:“我们的退役大学生没有一个人说‘我休息休息’‘我不行了’。我觉得真的很棒。”

志愿者们的精神也感召更多的同学。天津大学学工部的老师刘玉玮介绍,1月8日以来,学校各社团组织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投身防疫抗疫工作。她说:“报名特别踊跃。大部分学生看到身边是学生在为他们做服务,无私地奉献,(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触动。我们第二批大筛(全员核酸检测),比第一批大筛的时候志愿者报名更多,这是一种示范作用,(是对)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引导。”

天津大学目前还有超过半数的学生在校内。刘玉玮告诉中国之声,针对1月8日有其他校区的学生临时到北洋园校区活动,受到管控影响暂时无法离开等具体情况,也有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积极跟进,提供保障。

“具体到每一个人是不是还安然无恙地在这个校区,包括他的健康码是不是变化了,包括跨了校区,我们的老师及时联络到学生以后,根据他的情况来给他进行妥善的安置。然后参加核酸检测的时候,都是精确统计到每一个人。生活什么的都没有问题。”刘玉玮说。

本期内容转自天津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榆丰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