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开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招生信息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12-31 17:45 浏览量: 4219

一、项目介绍

南开大学建校之初,按照张伯苓老校长倡导的“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思想设立了商科,并在1923年正式成立了会计学系,开始进行系统和正规的会计高等教育。南开大学会计学系于1987年被原国家教委批准为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会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南开大学成为首批举办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ofProfessionalAccounting,简称MPAcc,专业学位代码:125300)教育的单位之一。

1、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公能素质、熟悉中国国情、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财会领军人才。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面向会计职业,培养较好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和广阔视野的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培养具有从事跨及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方向

企业会计与财务方向、审计与管理咨询方向、证券分析与价值评估方向。

3、课程设置

根据财务总监、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师、财务分析师等职业的道德、能力、视野、素质要求,采用模块化的方式构造课程体系。同时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学员需求开设一些体现经济发展和政策变化的选修课。根据面向会计职业的原则和学以致用的精神设计教学内容,努力打造适应高级会计专业人才和高级会计管理人才的课程体系。

4、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专题研讨、模拟训练、案例分析、社会调查、实务讲座、学术报告等。

二、报考条件

本专业只面向非应届生招生。其他报考条件详见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zb.nankai.edu.cn/)上公布的《南开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1、报名流程

报考点选择详见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zb.nankai.edu.cn/)上公布的《如何选择报考点(重要信息!)》

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

网上确认(现场确认)

所有考生均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或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核对并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办。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具体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报考点发布的公告。四、招生政策2022年MPAcc项目招生政策包含初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复试两个环节。

1、初试

初试时间:2021年12月25(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为证)。

考试科目:管理类综合能力(代码199),英语(二)(代码204)。

2、复试

初试成绩达到南开大学自主制定的复试分数线,可获得复试资格(如南开自主制定的复试分数线低于当年国家线,以国家线为准);

复试科目:

思想政治理论;

专业知识;

综合素质与管理潜质;

英语口语、听力。注:南开大学自主命题。

录取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录取成绩(初试成绩的权重占50%,复试成绩的权重占50%),从高到低排名,择优录取,按照招生名额录满为止。

3、招生名额

2022年MPACC计划招生,非全日制80人左右,全日制30人左右,实行学分制,学制2.5年。

三、项目设置

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

授课方式:周一〜周五,上课时间:9:00~12:00,14:00~17:00

晚班:上课时间19:00~22:00

集中班:每学期安排四次左右集中授课,每次一般为周五到周一,上课时间9:00~12:00,14:00~17:00,19:00~22:00

学制2.5年

学费

全日制总学费为66000元,分三次缴纳,分别为26400元、26400元、13200元。

非全日制总学费为108000元,分三次缴纳,分别为43200元、43200元、21600元。

学籍户口和档案是否转入由考生自定户口和档案均不接收转入授课地点南开大学商学院报考类别除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西部计划录取类别为定向外,其他为非定向。

录取类别为定向的,按录取时签订的定向协议就业,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均可以自主就业择业以及办理派遣手续,与人事档案是否转入无关,但人事档案不在学校可能影响部分行业就业。定向就业。(考生在报名填写报考信息时“报考类别”应选择“定向就业”,并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详情参见:《关于硕士报考类别“定向”“非定向”的说明》(网址:南开大学研招网http://yzb.nankai.edu.cn/报考指南中的硕士一栏中的报名栏目)。学位授予学生在规定年限之内,修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硕士毕业论文并通过南开大学组织的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声明

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PAcc项目招生工作是在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指导和监督下,按照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相关规定,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独立完成,未与任何机构合作,也从未委托任何机构举办相关培训。招生过程中所有环节及适用文件均以教育部及南开大学最新文件要求及通知为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