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北京联合大学MTA/MBA教育中心
2021-12-30 17:19 浏览量: 4916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 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 《教育部关于印发的 通知》(教学函〔2020〕8 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 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 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 做好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 2 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 下 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招考委〔2021〕3 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 2021 年研究生招生录取 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1〕4 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北京 市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为规范我校研 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 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复试录取过程做到政策透明、 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 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 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坚持以人为本,增 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

学校落实招生录取主体责任,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及研究生 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监督管理的模式,具体职责如下: 1.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的领导 和统筹管理,制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健全完善 复试录取办法,分配招生计划,审定调剂工作办法,规范复试过 程,审核调剂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等,办公室设在校研究生处。 2.各学院负责组织学位分委会成立复试工作组。主要负责同 志(党委书记和院长)是本单位复试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把 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分管负责同志(主管院级领导)是直 接责任人,要全程参与、全程组织、全程管理。 学科复试工作组负责制定并落实本学科复试调剂录取工作 具体实施细则,制定复试工作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复试和实践能 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复试科目命题及试卷印制, 遴选和培训复试教师及工作人员,协调本学科复试工作中的争议。 复试过程全程录像,严格执行回避和保密制度,将复试成绩及拟 录取名单报到学院相关部门,审核后报学校。 3.纪检部门履行行政监督职能和受理信访举报相关问题,通 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

三、复试分数线

1.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复试基本要求,确定各专业复试最低分 数线如下

4.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且达复试要求的考生按学院通知要 求进行加试。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地点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将于 3 月下旬开始,具体复试时间、参 加复试学生名单以各学科发布的复试通知为准,提前在学院官网 上公布。 复试将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和复试人数比例 范围 1:1.2–1: 2,确定复试名额。 受疫情影响,复试全部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考生按顺序逐个 进入复试环境,远程参与复试。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确定具体复 试时间。复试时间原则上要统一,一般每名考生时长不得少于 20 分钟。 复试使用网络平台进行,推荐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 究生复试系统,从腾讯会议、钉钉等选择一个作为备用复试平台 进行网络复试答辩,以减少人员聚集与接触。 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点采用多种模式进行,要求随机抽题, 复试小组提问。考生须在独立空间完成复试,复试期间不能录屏 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形式传播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内容,违者以 考试作弊处理。

(二)远程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根据学院要求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确保有线宽带、 WIFI、4G 及以上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网络良好,能满足 复试要求。 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需要 2 部带摄像头和麦克风 的设备,手机、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手机支持安卓或者 IOS 系统,版本不能过于陈旧。设备(主机位)一般应为笔记本电脑 或台式电脑(带有摄像头和麦克),从正面拍摄;全程清晰显示 考生面部及双手图像。 监控复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为 1 部手机、笔记本电脑或 PAD 等(须有摄像头),从考生侧后方约 45 度角位置拍摄,确保 从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和主机位屏幕,复试过程须关闭音频。 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 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 场所考生座位 1.5 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与考试相关的资料与设备。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 环绕 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三)复试内容 综合能力远程考试:考核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综合 素质、英语听说能力、心理测试等,同时原则上要参考考生在高 校期间的学习情况、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会计硕士、图书情报 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加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复试满分为 100 分。

(四)复试流程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考生须持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由考生本人签字的诚信 复试承诺书、缴纳复试费的截屏等按复试工作组要求进行出示、 核验。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 届本科毕业生交验注册满 7 个学期的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 验)、学术成果复印件和其他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考生学历(学 籍)信息校验有问题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 核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复试时须出示 2021 年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退役大学 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时须出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 证》;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方式,考生所有资格审查方 式均以学院通知为准。 资格审核不合格的不能参加复试。 考生在拟录取后,根据疫情情况待研究生处通知安排体检, 体检报告由学院存入新生入学档案。 2.复试费用 复试费 100 元,在参加复试前须完成线上支付(附件 1)。 3.复试程序以学院通知为准。

(五)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满分 100 分。 2.入学考试总成绩,以各学院通知为准。 (1)会计、图书情报、旅游管理专业在线上复试中加试思 想政治理论考试,占复试成绩的比例不得低于 30%。(2)其他专业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比例: 初试成绩占 50%‒70%;复试成绩占 50%‒30%。

(六)复试成绩公示 复试工作结束,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完成 后,研究生处对各学科拟录取名单进行汇总并在校研究生招生网 (https://graduate.buu.edu.cn/col/col30688/index.html)上进行二次公示。

五、调剂工作

在部分专业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前提下,学校招收调剂考 生,调剂工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规定执行。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是教育部网 上调剂唯一指定网站,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在 3 月 20 日开通后,请有意向调剂我校的考生在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 在该网站上完成调剂信息填报,其他调剂方式无效。

1.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不得跨学科门类调剂复试。

2.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 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 专业科目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3.原则上学术学位专业均不接受专业学位考生调剂,但统考 科目难度一致的除外,调出专业初试科目门数须大于或等于调入 专业科目门数;专业学位专业可接受学术学位考生调剂。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调剂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5.调剂考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信息,未在网上填报的调剂考生不予录取。

6.调剂考生只能按照调剂填报的培养单位和专业志愿进行 复试录取。

7.第一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 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六、录取工作

1.严格按照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报考学术型与报考 专业型的考生分类分专业排名,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名,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单列。

2.优先录取达到录取条件的一志愿考生。

3.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视为复试 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及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不合格;

(3)复试中提供虚假信息,考试过程中舞弊;

(4)考生身份不能确认;

(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 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6)体检不合格。

4.复试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在校研究生招生网上进行拟录取 名单公示;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 品质考核。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 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 效。

6.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 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单位不承担责 任。

7.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为全日制,除定向生外,所有拟录取 学生的档案均须在指定时间调入我校。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联合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