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方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30 15:59 浏览量: 3432

第一条 招生计划

学校本年度计划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42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719人(含大学生士兵计划16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60人。各学院于复试前通过本学院网站公布2021年所属学科(专业)招生计划。

第二条 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

按照教育部划定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学术学位类)”,学校不再另行制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第三条 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

按照教育部划定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专业学位类)”,学校不再另行制定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第四条 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校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是管理类联考总分123分,其他专业总分212分。

第五条 在学校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基础上,学院工作小组可综合考虑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精准划定所属学科(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或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

第六条 复试程序、时间、地点

考生复试程序以学院各项公告为准,基本程序如下:

1.认真阅读学院发布的复试录取办法(含调剂工作办法)、复试考生纪律要求、复试注意事项等公告。

2.准备并提前熟悉远程网络复试软硬件环境。

3.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面试系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4.通过相关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5.按学院通知,于考前进行远程网络复试系统调试。

6.远程复试。

7.拟申请定向就业的考生、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须主动向相关学院提出申请,办理有关手续。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

8.加试:加试考试一般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试题,每门考试时间为90分钟,每门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合格分数为60分,合格者方可参加复试。加试时间由学院自行安排。学院在复试通知中,告知考生试题公布方式及时间,作答要求,考生答卷提交方式及时间等。

9.学校拟于4月6日前完成硕士生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4月23日前完成硕士生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具体时间、地点。

10.政审提交方式。考生按学院通知下载电子版表格,并提交通过政审的表格纸质版。

11.复试费。依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规定,对复试考生收取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100元/人。

考生应于复试前,按学院规定时间,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支付复试费。未在规定时间支付复试费的,复试资格无效。

1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七条 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各学院学科(专业)复试考生与招生规模的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第八条 复试考核方式

1.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学校拟使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系统等作为远程网络复试备选平台,一个系统用于复试,另外一个系统作为备用。复试注意事项、复试系统使用办法、复试纪律要求等由各学院通知考生。

2.复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听说测试,也可以根据学科(专业)需要增设实践操作环节考核。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着力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

3.专业综合面试一般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须量化得分。

(2)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3)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科研创新潜质。

(5)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7)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8)实践操作环节考核,学院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对考生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实践动手操作能力进行考核。

4.英语听力、口语测试,重点考核考生英语的实用能力。

5.专业综合测试和英语听说测试一并进行,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第九条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方工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