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2021年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公益大事记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12-07 18:52 浏览量: 3754

2021,殊为不易,却又不同凡响

抗击疫情,抗洪救灾

商学院积极行动,始终与公益同行

积极承担并践行社会责任

集全院之力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印在逆行背影里的勇敢

刻在公益普法里的温度

写在救灾行动里的坚定

都在诉说着:

公益无价

爱与善意无价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公益大事记

既是对一幕幕温暖瞬间的回味

又是一次迈向更美好前程的能量积蓄

公益事件一允公允能,助学强国

1、爱心捐赠,公益助学

南开大学第26届MBA联合会公益部(以下简称“公益部”)自成立以来,旨在通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努力树立、健全MBA人的公益慈善观。此次在公益部的发起之下,南开大学MBA2020级众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南开大学MBA公益助学的第一期项目中来。

2021年4月24日,公益部携手天津市澳朗助学基金会及滨海新区润泽公益服务中心,为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崔各寨小学送去体育用品,包括乒乓球台和相关用品,篮球和跳绳等。

活动中,天津市澳朗助学基金会理事长、2020级学生姚慧烨分别向各南开大学第26届MBA联合会公益部各位爱心人士颁发了荣誉奖牌和证书,并以个人名义联合基金会捐赠20000余元。各捐赠单位向学生代表发放了体育用品。学生代表以简单质朴的言语向关心、关爱他们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的社会爱心人士表达了感恩之情。该校校长也介绍了学校当前现状及未来需求,对学校的发展进行讲述,也对社会爱心人士表达了感恩之情。

2、“逐梦之路”公益秋令营

在2020级南开MBA公益部部长的发起之下,南开MBA2020级众多爱心人士响应政府滨海高新区政府号召,联合众多爱心企业一起,于2021年10月13日—10月17日开展“逐梦之路”公益秋令营。参与本次活动的10名学生,都来自于革命老区阜平的两所希望小学----白家峪和山咀头希望小学,选中的孩子都是学校4-6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

10.14 爱国教育

14日一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跟随讲解员,了解了周总理和其夫人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

第二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展开了南开大学之旅,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大家不能进入南开校园,但我们的南开志愿者们,依然积极创造条件,给孩子们仔细地讲着学校的点点滴滴,让孩子们感受到优秀学府的魅力。

下午,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天堰科技公司,让大家了解了高科技智能的医学教具,学习到了人体肌肉组织和骨骼结构,还有最基本的医学常识和急救知识等。

10.15 科技强国

10月15日,带领希望小学孩子们来到位于高新区的卡梅隆佩斯集团,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世界顶级3D电影视觉盛宴。接着参观了航空航天基地,工作人员为孩子们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航天火箭和空间站的简单知识,下午孩子们参观了国家海洋博物馆,解密了蓝色地球的奥秘。

10.16 历史与传承

10月16日一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便坐上了游船,伴随着讲解,孩子们畅游在天津的母亲河海河之上,了解到海河是天津城市的象征和天津历史的见证。

中午,孩子们吃了天津包子,再一次尝到了天津地道的美食。随后由中国非遗技艺——面塑的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节手工课,在趣味的制作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

眼界决定视界,视界决定境界。参加完逐梦之旅的孩子们,对于此次活动也写下了他们的感悟。

公益事件二荆楚疫,南开援,以物资支援疫情前线

2月12日,南开大学商学院2019级MBA四班同学自发组织、筹资,向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捐赠口罩10000个,为这场战疫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同学们还表示,会积极发动身边的朋友,共同努力,积极地参与到爱心捐赠活动当中。

筹集口罩的过程,可谓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1月30日,班里有同学提出希望能够帮助湖北,共克时艰。此想法一出大家纷纷积极响应,出谋划策,积极努力推动计划落地;

2月1日,四班戴朝霞同学提出可以由其乌兹别克斯坦办公室代买口罩,然后寄往国内;

2月3日,由于乌兹别克口罩也同样面临缺货的问题,经积极沟通,当地同事直接手持现金在口罩工厂门口等待,以近乎“抢”的方式采购了1万只口罩;

2月4日,准备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将口罩寄出,结果当天下午当地海关开始禁止口罩出口。导致此批口罩全部积压在乌兹别克无法寄出;

2月5日开始研究哈萨克斯坦的渠道,得知当地海关也开始禁止口罩出口;

2月6日对接俄罗斯口罩,得知俄罗斯政府已告知各大口罩厂,只能接政府订单,并且从海关那边开始严查一切医疗用品出口;

2月7日,转战白俄罗斯渠道,经多次沟通发现方案可行。当日签订合同,当晚完成付款;

2月10日,1万只口罩从白俄罗斯明斯克空运发到广州,而后当天转寄往天津;

2月11日,四班在班级微信群中进行捐款活动。

2月12日,四班相关工作人员于天津收到口罩,立刻转寄至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

公益不分大小,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能够唤醒多少的爱心,能够唤起多少人一起参与进来。慈善也许给别人的好处比较多一点,然而参与公益往往自己才是最大、也是最真正的受益者。

公益事件三 守望相助 心怀大爱

自2021年7月17日河南特大暴雨灾情给河南人民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河南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灾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MBA校友会迅速联系到了河南校友代表,对部分河南校友的安全情况进行确认,深入了解河南的灾情详细情况和最新进展。随后,MBA校友会发出支援灾区的倡议,校友和校友企业一呼百应,充分调动手中的资源和渠道对灾区进行支援:

(一)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联系会长、康力元(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向巩义市米河镇卫生院捐赠医疗护理床55张,价值55000元;旗下子公司天津长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向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现金5000元。

(二)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联席会长韩连胜联系到中国安能集团,派出专业的救援队伍前往河南灾区进行救助与支援。

(三)MBA 2020级河南籍同学冉文静,在灾情发生后,积极参与到抗灾的自救与互助中来。她在第一时间为外省前来支援的专业队伍联系、提供住宿,协调食物及医疗物资供给,协助救援队伍顺利开展救援工作。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投身到河南灾情比较严重地区的救灾抗灾工作中,个人自购和组织企业捐赠共40余万元,并将捐赠物资全部对接到基层乡镇,缓解灾情对当地居民的不利影响。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此次的支援灾区行动获得了当地的一致好评,展现出了南开MBA人超强的凝聚力和高效的执行力,也体现了南开MBA人允公允能,服务社会的使命与责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