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院校与理工院校怎么走到一起?为了科艺真正融合,他们共建“两院三中心”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29 14:27 浏览量: 1971

上海市文旅局也将为上海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

什么是科艺融合?从中国古运河博物馆到上海天文馆,上海天文馆展示规划总设计师、德国艺术家Alexander Fabian Brandt(飞苹果)向中国师生分享了参建上海天文馆、中国古运河博物馆等项目的创作过程。在飞苹果眼中,科艺融合正是在沉浸式展览中交叉运用“故事、空间、媒体、互动”等四大元素。

为了真正的科艺融合,艺术院校与理工院校终于走到一起。11月26日,“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理工大学”达成战略合作,上戏院长黄昌勇与上理工校长丁晓东签约共建。由此,同属地方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的两校,共同建设上海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作出提升城市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的实质性动作。上海市文旅局方面表示,文旅部门也将为上海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的发展提供相应支持和服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艺术院校与理工院校“联姻”,依托各自文艺与科技方面的学科专业资源,同时构建了多个实体,包括“两院三中心”——分别是:“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科艺融合研究生院”;“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演艺虚拟仿真研究中心”、“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舞台智能照明研究中心”及“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舞台空间智能系统研究中心”。

其中,科艺融合研究生院由两校副校长、副院长共同担任院长,主要负责艺科融合项目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包括项目中艺科融合研究生导师的遴选,研究生的项目招生、课程管理及科研培养等方面工作。后续,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艺科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个艺科融合卓越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在工科和艺术学科领域各具优势,双方正式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对于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重大战略,推动工科文科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接下去,双方在交叉型人才培养、产学研基地共建、重点实验室申报,以及融合创新研究院建设、高层次跨界人才交流等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也表示,上戏已将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探索写入学校“十四五”规划,期待通过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研究探索科艺融合,走出一条艺术院校新文科建设的创新之路。下一步,两校将一起聚焦重大艺术科技需求,探索艺工融合的可行路径,布局具有转化前景的重点项目,产出具有核心技术价值的原创性艺科融合成果,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当天科艺融合创新论坛上,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与海内外同行分享了“设计驱动的创新、驱动创新的设计”这一全院的核心办学与育人理念。对于不同高校跨校创造文理融合、艺理融合的先例,上海市教委方面希望,此次上戏—上理共建,由两校“共定方向,共同投入,共育人才、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尽快取得共建成果。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徐瑞哲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