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卢振:投身创业,助力产业管理革新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1-11-25 18:27 浏览量: 3247

卢振,佛山市真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放弃美的集团的稳定工作开始创业,一路走来,始终保持学习。

放弃稳定工作,创业开启更多可能

1998年,卢振加入美的集团,在这里工作的19年里,他一步步从生产线实习,到成为一名正式的工艺员,后来陆续担任生产主管、技术主管等,逐渐成为工厂总经理,在企业的发展中承担更多重要的责任,开始统筹整个常州公司事务,同时兼管广东商用空调电机制造部。

2017年,卢振离开工作了19年的美的集团,开始了自己创业的探索之路,带领真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逐渐发展壮大。真佳管理咨询主要定位是进行企业的精益生产、研发、战略、经营等方面的深度咨询。对于有18年管理经验的卢振,这也正是自己擅长的领域。

经过4年左右的发展,如今的真佳管理咨询,给客户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专业”,“实战”,“改善周”,“落地效果远超预期”。公司很少进行宣传,很多企业客户都与公司保持长期的合作,对真佳管理咨询提供的服务都很满意。目前真佳管理咨询主要辅导了百丽集团、欧普照明、大东鞋业、正邦集团、苏州固锝、禾欣控股、星徽精密、SKG,飞鱼集团(飞利浦,德尔玛)莱尔新材料、伟经集团等45家客户。

在上市公司工作了近20年,放弃稳定的工作,开始自己的创业冒险之旅,卢振面临着很多压力。幸运的是,如今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正是让他最舒适的。创业后,他开始有更多的时间自由。工作之余,他更加关注身体,关注家庭,关注自己,更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真正是什么。

回顾自己的转型,从几千亿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转变成自己从零开始创业,承担着很大的风险,这个过程刚开始并不适合,个人也会陷入迷茫,担心这个选择是错误的,所以也能体会企业转型的痛苦。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转型都非常需要勇气,卢振自己的创业经历,让他能够理解企业转型的顾虑。

在人才的发展,短期看学历,中期看能力,长期看人品。要走得长远,人品还是最关键。

带动行业成长

卢振初创的真佳咨询的初心是,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创造价值。希望通过在北邮里昂的学习,能够加强信息化方面的知识,扩宽眼界,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创造价值有帮助。

同时,在创立了自己的管理资讯公司后,卢振开始产生更大的使命感。从一个公司的管理者,到帮助管理者成长的人,他发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在集团工作时,他主要是为集团服务,考虑集团的发展,现在,他更关注整个制造行业的发展,去解决企业转型面临的问题。在工作过程中,他看到了无数的中国企业,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很多生产线的建设存在问题。很多企业面临瓶颈,其实都是在走前人已经走过的弯路,要摸索许久才能找到一点出路,非常不容易。而咨询公司的任务就是就是想办法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少掉进一些坑,帮助中国的制造逐步超越欧美国家。

卢振希望通过自己公司的努力,能够帮助企业成长,这对个人本身的能力要求就很高,需要保持持续学习的态度,现在就怕自己水平不够,自己的学习能力没有跟上中国的进步速度,自己的眼界和心性容量不够。

公司经营逐渐步入正轨后,卢振开始探索更多的发展机会。2021年,卢振和正在进行辅导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样板企业苏州固锝联合筹建了至善治理公司,致力于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精益结合起来,将圣贤智慧传递给更多人,带给全世界,造福全人类。成立了北极星公司,聚焦“传统文化+精益”,要将圣贤的智慧带给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卢振总结出领导力的十二条准则,它们更适用于国内很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最关键的还是要跳出固定思维,从追求短期效益到追求长期效益,从传统的领导力到新型精英的培养等,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转变。

选择北邮里昂,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卢振本科毕业于双一流院校重庆大学,工作后读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MBA。后来,在咨询生涯中经常遇到企业要需要辅导“三化”的问题,其中精益化、自动化对于他来说都是轻车熟路,有着非常资深的经验,能够传递许多专业知识,但是“信息化”却是他的短板。因此,他一直在寻找提升自己信息化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契机。这个时候,经身边朋友介绍,他开始接触到是中国信息化的天花板和人才的摇篮——北邮里昂商学院,了解到这里在数字信息化方面能够给出最专业的,不论是师资,还是校友,都在数字信息化行业都很多资源,无疑这里是他提升自我专业知识、结识人脉的最佳目标院校。

入学后,卢振被选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开始以身作则地带动身边的同学更好地学习进步,几乎每门课都会记录课堂笔记,这并不是因为作为学习委员,而是他个人觉得老师传授的知识非常精深,这些知识都对职业发展大有裨益,这种分享对他来说并不是负担,而更多的是共同进步。作为学生,珍惜学习知识的机会,通过课堂笔记等方式,完完整整的把老师所有的教材、录音、逻辑思维导图等沉淀下来,进行进一步的消化吸收,从而在实践中应用,将理论消化后转化为可以赋能转化为其他人需要的的信息。

卢振认为,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宝贵的,一定不能虚度,在学校学习,就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可以赋能给他人的产品。

工作和学习、生活应该如何平衡?卢振认识到,其实工作也是学校,从事咨询工作也相当于老师,需要对企业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只传递不学习人就不会进步,卢振比喻到,如果不停从篮子里取东西,而没有增添,很快篮子就会空,所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自己也要持续学习新知识,不断成长进步。正因如此,卢振选择回到学校,来到北邮里昂商学院修读EMBA,来补货。

热爱生活,保持正能量

在卢振看来,家庭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北邮里昂的学习,之后是工作。几者之间会有冲突的时候,但并不会纠结,家人都很支持自己的学习。北邮里昂的学习在它心里是“朝圣”般的存在,从来不会担心与工作冲突,因为工作一定会给学习让路。

工作学习之余,卢振会比较喜欢跑步、踢足球等锻炼方式,从小也会关注孩子的体育锻炼,带他们学习踢球、游泳,培养运动爱好。在他看来,运动能让自己进行深度思考,在运动的过程中,放空自己,能够安静地思考问题。平时他会挤出时间来跑步,让心静下来,这也影响到了周围很多人。

保持运动的习惯,也有助于高效的学习。在阅读时,卢振喜欢深度读透一本书,在书籍的选择上他就会再三斟酌,往往每本书读得很慢,阅读得同时制作逻辑思维导图,进一步深度笑话。卢振认为,通过阅读,接触的知识越多,越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不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前人的经验,能够更好地生活、工作,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学习。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