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校友访谈 | 腾讯史向东:详解网络安全新态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1-11-18 09:21 浏览量: 3077

全球每11秒就将发生一次勒索攻击,2020年数据泄漏量超过以往15年的总和。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愈来愈受到关注。

史向东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级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校友

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业务发展中心高级经理

从“事后补救”转向全面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谈起网络安全,大众早期的认知其实相当于一种“后置性”的概念。当我们的数据被盗了,系统被入侵了,才开始重视网络体系的安全。当前,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也蕴含风险与挑战。网络风险正加速向现实世界渗透,这意味着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也要更迭升级。

史向东认为,合格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既要包含“事前检查”“事中防御”“事后溯源”环节,也要做好常态化运营。目前,腾讯安全构建了一个整体网络安全态势的运营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分析遭受到的攻击,并判断威胁程度,锚定内外部部风险所在。相关使用主体可以根据生成的风险分析报告,发布预警,加固安全防线。顶尖的安全专家团队可以对有关单位未来的业务架构提供更好的建议,并为管理层提决策依据。

高价值企业及部门最易被攻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强调,要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互联网安全被提高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从全球的趋势来看,目前很多网络攻击都与经济利益相关,因此高价值企业是最易受到威胁的目标之一。比如今年5月,美国最大燃油管道公司遭黑客攻击,迫使多州陷入紧急状态。从对网络防护要求最高的金融机构到制造类企业以及能源类企业,各行各业已由国家法律法规的监管驱动转向在业务层面主动构建安全防线战略。“安全就是所有业务的一个底线和前提;如果底层安全出了问题,这个业务本身就是有风险的。”史向东说。腾讯也将内部已经稳定成熟的安全解决方案行业化,更好的为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服务。比如针对智慧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工业等场景网络安全的规划和建设。

保障安全合规是数据利用的前提

随着经济数字化、政府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的建设,数据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数据开始在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等范围流转、融合、使用。企业利用数字科技提升生产力,保障数据安全合规就显得尤为重要。据史向东介绍,腾讯在数据安全领域做了深入研究,建设成体系的安全防护体系,并且将数据安全能力进行产业化输出,依靠腾讯云数据安全中台,可以有效规避风险,适配多元业务场景,实现一站式数据安全治理。另外腾讯也是是国内最早涉足多方安全计算相关研究及应用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并以该技术为基础探索在“数据不落地“及满足合规的情况下,逐步挖掘新的应用场景和模式。

时刻保持知识的更新

史向东坦言,随着产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需要从业人员不断学习,时刻保持知识的更新。而这也是他选择边工作边深造的根本原因。

而之所以最终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MBM)项目的一名学生,是认同“让创业者更懂管理,让资本更懂产业”的项目办学理念。涵盖金融、企业管理、数据分析等在内的课程设置也更能满足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史向东举例说:“王丛教授讲授的公司估值、公司治理让我掌握了对企业的分析方法,理解客户的业务情况、经营情况;张新民教授教我们通过财务的三张表看出公司的经营情况、经营风格,并预测其未来的发展方向;黄炽森教授讲的组织行为学阐述了组织中的利益分配、组织架构设置,对管理实际工作有直接指导意义;蔡惠珊教授不只教授了科技创新与创业的模式,还在课程上做了性格分析方面的分享,这些知识对日常工作、社交甚至人生观念都有非常大的正面影响。”史向东说,每位教授的课程都值得认真学习,而他也如愿在两年的实际学习中获益匪浅。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