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教授成为荣获2021 Nano Today Award的首位中国科学家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1-11-18 09:26 浏览量: 3609

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教授在第七届Nano Today Conference中荣获2021 Nano Today Award,以表彰其在纳米结构材料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值得注意的是,唐本忠教授是中国首位荣获该奖项的科学家。

第七届Nano Today Conference现场

Nano Today Award由爱思唯尔(Elsevier)于2005年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对于纳米结构材料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才。曾获奖科学家来自美国西北大学、斯坦福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和德国Nan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Karlsruhe等世界知名高校与研究中心。

人物介绍

唐本忠

中国科学院院士

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院长

冠名校长讲座教授

教育背景

博士(京都大学)

硕士(京都大学)

学士(华南理工大学)

研究领域

材料科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医学诊疗等;唐教授是聚集诱导发光原创性科学概念的提出者和该领域研究的引领者

个人简介

唐本忠教授于1982年和1988年分别在华南理工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于1989年至1994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行了博士后研究并于Neos公司任高级研究员。1994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工作,2008年晋升为讲席教授。2021年,唐教授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任理工学院院长。

唐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唐教授已发表科学论文1700余篇,他引十三万余次,h指数163。自2014年至今,唐教授连续入选化学和材料科学双领域高被引用科学家。唐教授获得多项荣誉及奖励,如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裘槎高级研究成就奖(2007)等。唐教授现任Wiley出版社发行的Aggregate杂志的主编。“一天到晚想着地上有多少金子和银子捡起来,

你就永远望不到星空。”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唐本忠:高分子科学家的视界】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加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任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教授曾以聚集诱导发光 (AIE)这一成就,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近期他又获得全球 2021 Nano Today Award奖项。作为一名高分子科学家,他为什么会选择深圳?

视频号

点击观看视频

近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先行示范在身边”也采访到唐本忠院士。唐院士谈论了在当今科学与社会发展下,一个科学人该拥有怎样的视界,该如何灵敏感知并抓住机会,从而为国家、为科学界作出贡献。

AIE的发现

The discovery of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唐本忠院士在采访中提到,他与他的学生们发现AIE(聚集诱导发光)现象,是源于一次“妙手偶得”及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

“以前的很多发光材料,它们作为分子存在的时候,闪闪发光。但是一旦聚在一块之后,它的发光会减弱,甚至有时候会不发光。我们的东西(AIE)恰好是相反的。”

“我当时让学生们做(实验),实验(溶液)发光越亮越好。结果他发现在溶液里面完全不亮,按照以前的传统思维方式,这就是一个失败。”

“这个时候,作为老师就要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就是机会来了。”

唐本忠院士和他的学生们打破了传统的思维定式,大胆猜想,细心求证,用科学家的视界抓住了突破的机会。

创新与实践

Blazing new trails and putting things into practice

AIE作为一个新发现可应用十分广泛,可作为创新性的材料用于电子,化工及医学等多个领域。

“这个东西它非常的有用,比方说光电材料、手机显示屏;另外一个,它可以做化学传感;还有非常大的(应用)是健康这块,或者说生命科学。”

AIE在医学上的应用

原创

Be original

唐本忠院士提出,国家目前极度重视科学原创,我们的科学界需要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

“中央现在提出的精神是什么?是我们要去做原创性的发现。怎么样才可以原创?”

“我觉得我们的经济基础已经发展到了一种水平,我们必须要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要给他荣誉感,给他成就感,同时给他一个体面的生活。”

唐本忠院士认为,政府应给予科研者最大程度的支持,鼓励原创,培养大胆探索且富有原创性的人才。

科学在深圳

Develop scientific research in Shenzhen

做科研离不开大环境,深圳作为新兴城市,朝气蓬勃。在城市中借助城市的资金及政策扶持,挖掘并培养人才,谋求长久的发展,也是科学家们不可或缺的眼光视界。

“深圳这个城市完全是一座新兴的城市,再加上粤港澳这一带内外的交流也比较多。它要做什么事,它要去闯什么,它去做什么实验,它没有太多的包袱。”

“让我们抓住机会,大胆突破,开辟属于我们中国科学家的新天地!”

唐本忠院士在港中大(深圳)第六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现代的科学研究非常花钱。作为院长可以做一些事情,可以建很多实验室,买最好的仪器,把最好的学生招进来。”

“我(希望)能够培养一批非常拔尖的科学家,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改变社会的面貌,改变我们的生活素质。如果这些方面我能够给他们做一些铺垫,能够让他们成长起来的话,我就觉得挺有成就感了。”

内容由理工学院提供

视频由深圳卫视提供

部分图片、素材由传讯及公共关系处(CPRO)提供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