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上大MBA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大学MBA
2021-11-16 09:19 浏览量: 1548

11月12日,2021第15届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数据赋能 制造兴邦—上海大学MBA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论坛由上海大学MBA中心主办,聚焦“中国智造”,来自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工业4.0俱乐部的负责人,以及在芯片、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知名企业家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和交流智能制造领域最新发展与实践。活动在线同步直播,吸引超3万人次观看。论坛由SMG知名主持人任重主持。

图:论坛由SMG知名主持人任重主持

产教融合

图:孟添主任致辞

孟添《上大MBA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大学MBA中心与全球创业周品牌论坛强强联合,连续第二年合作“智能制造”主题论坛,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孟添代表主办方致辞,自2019年上大MBA发布2025愿景与战略,提出战略导向与拓展、创新教育之MBA学术质量提升行动、产业导向与学生体验的三大战略支柱以来,上大MBA持续深入推进“产业深耕计划”的贯彻实施,启动了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产学研联盟,依托教授和行业专家组成的师资团队,结合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将行业产业资源融入专业学位教育,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同时积极建设人才交流平台,通过相关学习活动与论坛,加强师生交流、行业交流。与此同时,产业课程方向结合实际应用,发布了融合教学与实践的创新课程—商业咨询与诊断2.0,与博古特智造有限公司合作,针对智造行业发展趋势与博古特集团新产品开发的需求,MBA师生团队参与完成的“关于ICT(磁悬浮输送线)新产品开发可行性分析”获得董事长和企业的高度肯定,助力企业成为该新兴领域的行业龙头。孟主任感谢企业家对产业方向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持,并期待与行业每年相聚在全球创业周智能制造主题论坛,推动产教融合和智能制造行业的不断发展。

主题演讲

杨文硕 《长三角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赋能》

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东部)副主任、上海大学科技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文硕发表题为《长三角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赋能》的主题演讲,从长三角科技创新圈的变化和政产学研如何共建创新联合体两个角度进行了分享。十四五期间,随着政策的利好和内生动力的移动,新一波科技核心资产将加速形成,技术转型作为一个赋能的能量来源,希望能在新的环境中为长三角科技创新发挥更大作用。

魏学哲 《氢能燃料电池的新进展与新动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学院副院长魏学哲发表题为《氢能燃料电池的新进展与新动力》的主题演讲,认为在中国重点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实现交大突破。氢能和燃料电池是双碳政策下下的重要发展方向,发展氢能的动力将从汽车行业切换到“汽车—能源“双轮驱动。氢能仍将遵循“云—管—端”的模式,其结果将是建立氢电二元网络,数字技术将赋能氢电二元网络,以“预期管理+氢能储存”平抑波动性。

杜玉河 《工业4.0的新征程2021—2030》

工业4.0俱乐部秘书长、杜特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杜玉河《工业4.0的新征程2021—2030》为题,结合德国工业4.0的现状与未来、全球工业环境对中国的工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国乃至欧盟的共同目标。传统的制造业借势转型,人才也成为了新工业的重要竞争焦点,呼吁中国创新群体,从弯道超车走向正面迎战,共同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征程。

王向明《得存储者,得天下—中国存储芯片》

中天弘宇大中国区市场总监王向明发表题为《得存储者,得天下—中国存储芯片》的主题演讲,结合芯片种类、结构、市场趋势介绍了中国储存芯片的现状以及中天弘宇的突破,并预测大容量Nor存储芯片市场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其表示目前DRAM+NAND的组合,市场规模大约在1200亿美元左右,充分发挥NOR Flash的优势,大容量NOR Flash产后实现目前5%的逐布产品体态,也将拥用60亿左右美元的市场空间,也是该产品一个全新的市场应用领域。

学生互动

SHU MBA智能制造产业方向学生万淼就技术转移等问题,与嘉宾杨文硕进行交流。

SHU MBA金融产业方向学生徐东培就氢能源及其应用,与嘉宾魏学哲进行交流。

圆桌讨论

图:圆桌会议现场

数据赋能 制造兴邦

在四位演讲嘉宾奉献了精彩的演讲之后,以“数据赋能,制造兴邦”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又将现场气氛推向新一轮高潮。讨论由上海大学MBA智能制造产业方向学术监督高杰担任主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产业部主任程烈,博古特制造集团董事长李宁,捷勃特机器人CTO&VP贺岩,鼎控自动化CEO 刘继钱四位嘉宾围绕中国的技术应用创新、数据如何赋能制造、中国智能制造的标准建设、行业产品生态的摸索、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等内容分享精彩观点,带来了自身对于行业前沿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图:论坛现场颁发感谢证书

论坛最后,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孟添和上海大学MBA智能制造产业方向学术监督高杰为嘉宾们送上感谢证书。SMG主持人任重感谢各位嘉宾的深刻剖析、独到见解和彼此间的思想碰撞给现场观众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带来了有关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资讯和对于机遇、挑战的重新审视。

全球创业周从2004年开始,逐渐成为全球创业领域的顶级盛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英国前首相布朗等以各类形式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了创业精神在世界范围的传播。2021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于11月11-16日在上海举办。活动聚集大企业、创业服务机构、投资人、创业者,6天打造50+场活动,在上海汇聚1000+投资人,联合100+产业龙头企业,吸引1000+创业者,共同打造聚焦产业的线下融资、市场对接平台。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简称SHU MBA)于2004年成立,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依托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与上海战略紧密结合,SHU MBA于2019年推出五大产业方向MBA,分别是文创、金融、区块链、智能制造和上海制造、新零售和上海购物,将产业资源、上大优势学科资源,充分引入MBA培养体系,多个跨学科学院合作、35个知名合作机构、100多位产业导师,共建跨学科生态系统中心和更具影响力的MBA产学研平台。同时,SHU MBA于2019年获得AMBA国际认证,并于今年入选QS全球MBA排名前200,其中全日制MBA项目位列亚太地区前30,中国大陆前8,在职MBA项目位列亚太地区前24,中国大陆前3。并再次登榜彭博全球顶尖商学院排名,位列亚太地区第7位,中国大陆第3位。

SHUMBAer有话说

吴焱 21PT2

“黄埔江畔 上大学子 聚有识之士,数据赋能 智能制造 讲中国故事。于己赋能,产学结合,共谋未来!”11.12晚有幸参与上大MBA中心组织的智能制造高峰论坛,聆听了各位政企学三界大佬的分享,获益匪浅。从宏观上了解了产业与政策方向,从中观上了解了标准与行业引领的重要性,从微观上了解了企业的生存法则与制造业的愿景。特别是博古特董事长李总的创业故事,深深震撼了我,在VUCA时代,在疫情时代,企业将何去何从,什么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我重新审视了职业发展与规划,所在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这次论坛既丰富了我的企业愿景,又充实了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感谢上大MBA中心,为优秀的产教融合工作点赞!

翁一鸣 21PT2

论坛非常棒,给我们在未来工作中找到了一点方向,信息制造引领未来,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样学习的机会。

周厚荣 21GLFT

现场聆听了关于智能制造最新的观点和阐释,获益匪浅。希望以后还可以有这种沟通机会。

供稿人:张莉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SHU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