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科技大学2022 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1-11-15 18:33 浏览量: 3016

学 校 概 况

黑龙江科技大学地处美丽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市的松花江畔,经过 74 年 的建设发展已成为一所理、工、管、文、经、法等学科协调发展,以工为 主、以矿业为学科专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形成了“一校两地三校区”的 办学格局,为区域经济社会和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 “煤炭工业的脊梁”。学校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是国家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是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建设示范高校。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为生尽责”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与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培养“思想道德素质高、工程实 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现有 17 个学院,在校生 24838 人, 其中本科生 23438 人,博士、硕士研究生 1400 人,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 18 年处于省内高校前列,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 50 强高校”“全 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先进集体”。

学校坚持“以师为尊、为师服务”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现有教职工 1900 余人,近年来涌现出以“全国优秀教师”“省模范教师” “省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学团队”“教育科研团队” 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与优秀团队,以及大批“双师型”教师。 学校建有“煤矿事故应急救援与影响控制”博士特需人才培养项目, 可授予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有 11 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 1权点,1 个硕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9 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拥有 9 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校积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竞赛,近 年来,评选资助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 164 项,各级各类获奖 425 人次。2020 年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省级标志竞赛奖励 16 项,其中在第六届高校电力电 子应用设计大赛中,我校电气学院 5 位研究生获得本届赛事唯一最高奖项 “特等奖”。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 59 个,其中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5 个、省一流专业 建设点 12 个。2 门国家一流课程、5 门省级一流课程。2 个国家级大学生校 外实践教育基地、1 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1 个国家级示范性虚 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 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 个省级示范性虚 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 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 地人才培训中心、1 个国家煤矿安全培训基地。 “十三五”以来,学校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 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 37 项、省部级项目 123 项,科技经费总额近 3 亿余元。获省部级科技奖励 50 项。

现有煤矿深部开 采地压控制与瓦斯治理实验室等 5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0 个省(部) 级工程中心、资源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1 个省级智库和 1 个“矿产资 源开发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服务国家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的“瓦 斯等烃气输运管网安全基础研究”中心实验室是国内外较早进行水合物技 术预防瓦斯灾害和瓦斯固化储运的研究平台。

学校坚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跨文化学习互动,拓宽国际合 作领域,与俄罗斯、加拿大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 余年,与 29 个国外 2高校建立校际合作伙伴关系。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教育系 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 20 余项国家级荣誉 和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标兵”“师德建设十佳单位”等 80 余 项省级荣誉。

当前,学校正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 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目标方向,坚持内涵发展,深化 综合改革,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启了创建矿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