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第5期】西交2020级MPACC学员安康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10 18:34 浏览量: 2288

恰如每一滴水都折射出一个多彩的世界。

恰如每一条泛着清丽的旋律的小溪都闪烁着美丽的光辉。

他常说: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多的是,我们不知道的汗水和辛劳。

他笃信:任何一寸时光都不愿意辜负一个努力的人,因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MPAcc学员——安康

安康,男,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并获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

2014年,安康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随后在央企短暂从事与本科专业相关的工作。源于大学时埋下对财务那颗兴趣的种子,毅然转行前往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曾先后就职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现就职于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总账报表工作。

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使他拥有较为深厚的财务“内功”,熟悉投融资经营之道,掌握了较为丰富的法律知识,并在一次次业务实践中扎实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并且正在努力集齐各大“高精尖缺”本领,用行动成就自己,影响旁人。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怀揣兴趣的种子,摸索着踏上未曾走过的路,是对自己的成全,也是对未来的笃定。

初入审计行业时,他经历过一个难忘的圣诞夜,在零下15°的冻库中盘点上市公司的存货,刺骨的寒冷和各大商场温馨浪漫的庆祝画面形成鲜明对比。但也正是基于这些鲜为人知的实地考察,才做出完美的存货盘点计划及总结方案,并被选为上海分所经典培训模板。

三年多的审计生涯,安康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时刻保持作为审计人应有的独立和审慎,以实际行动造就自己,影响他人。在带领组员参与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IPO审计、IPO尽调审计、发债审计、新三板审计、重组项目审计等多个重要项目中,他始终铭记自身职责,用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分析研判能力,坚决做好公司信息披露的“守门员”。同时,对于客户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难,他都能深入了解并提出具有实用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提升了服务附加值,为客户提供了帮助,为企业创造了价值,也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上市公司审计过程中,经历过无数个彻夜通宵,撸底稿、合并报表、信息披露完整性复核等不容出现差错的工作,也经历过与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深度沟通和辩论,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以创造更大的审计价值为目标,咬定青山,不断突破前行。

业精于头上星空 心中自律

2018年,安康任职于银川市国资委下属的一家国有金融机构并担任投融资高级项目经理。面对集团公司产业发展规划和投融资经营计划尚处于开局阶段,大量的项目调研工作成了他工作的日常也是重点。《通用航空新材料飞机制造项目尽调报告》《贴片机行业研究报告》……一份份报告,一个个方案的背后倾注了无数个夜以继日的心血。

他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尽调项目相关情况,为国有投资行为提供尽可能全面、准确的参考,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主动放弃各类休息时间,不知道多少次独自前往各大建材市场、批发市场、生产基地等进行深入调研,为了考察项目可行性,他爬过险山、趟过湍流、登过危楼、下过农田,通过多渠道核验项目的可行性、可塑性。

2019年,受整体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各个行业的投融资工作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为了完成公司融资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他争分夺秒,尽自己最大能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和18家券商的全程对接沟通,认真听取券商对债券发行工作的分析与建议,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契合实际的发行方案,最终做出双创中票和双创孵化企业债方案并得以推行。为了有效推进项目的有序开展,周末加班成了常态,多少个灯火阑珊的夜晚是在办公楼里陪伴着项目资料匆匆度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顺利推动了中金公司承做的双创中票的注册工作,后期该票据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单注册的双创类票据。

即使身处夜以继日的工作中,安康也没有忘记提升自己。2019年作为公司代表前往上海参加由银川市金融局和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上海财经大学-银川市金融监管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研究班”并获得一致认可。

不忘初心得始终精益求精显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伴随着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及一系列改革重大举措的层层落地,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并形成了“齐心协力谋改革、结合实际抓改革、务求实效推改革”的良好氛围。

2020年,安康加入了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虽初来乍到,但面临公司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挑战,他有条不紊地为不同的方案寻找税务、财务、评估相关专业的支持,负责完成了审计、评估机构的对接和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为推动华陆科技成为中国化学体系内第一家完成混改工作的二级子公司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他用不懈的努力为企业创造着价值,坚韧不拔的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在他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他始终把工作当成使命,把优秀当成追求,与企业同风雨、共命运。初次负责年度决算工作过程,就荣获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决算成果二等奖,此外积极落实报表可视化,推行财务分析驾驶舱,加强财务分析工作的颗粒度。从不同的角度增强财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从数据中发现问题,从细节中查找问题,并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为公司的方向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之余,他仍不忘学习,在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各行业、各地方工程建设(建筑)协会协办的“第二届“天扬杯”全国建筑业财税知识竞赛”中,他个人斩获全国银奖,并作为组长带领团队获得全国铜奖的好成绩。

此时无声胜有声自信坚韧赢未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安康始终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一次的成功都离不开过往持续的积累,正所谓厚积而薄发。因而在事务所、企业繁忙的工作之余,学习几乎是他的日常,凌晨早起学,午休抽空学,晚间加班学,休息休假如果不加班,学习更是不在话下。果然,时光不负有心人,2019年,他一举通过CPA综合阶段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A证,并取得税务师证书,自己感到欣慰的同时,又决定再次起航,报考西安交通大学会计硕士(MPAcc)研究生。当年频繁的重量级考试加之庞大的工作量,他已然已是特别疲劳,但是对交大的执念指引着他,经过最后一个月的冲刺,2020年终被录取为西安交通大学会计(MPAcc)专业研究生。这些看似不错的学习成就、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终究为他再次扬帆保驾护航,助他行稳致远,看见更美的风景。

在西安交大一年多的学习生涯中,他心中谨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断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更不忘自己心中所向,经历交大各位老师专业的指导,帮他及时补齐理论知识的短板,深入研究了相关专业课题并取得一定成果。此外,他积极参加各项学习调研和活动竞赛,主动邀请业内大咖来给同学们分享相关经验,热心组织同学们参加案例大赛和素质拓展活动,在交大,再次获得了学业的提升、友情的加固,当然最重要的,是对自己那份初心的回馈。

曾有朋友问安康,最初放弃了相对安逸的国企工作,转行走向财务方向,有后悔过吗?他说:“大学时,觉得自己对机械的热爱只能发挥出70分的热情,也曾以为自己会在金融“江湖”中“仗剑走天涯”,直到大四翻开cpa的会计、财务管理书籍的那一天,才发现,原来这才是我想要的。找到自己爱的东西真的不容易,那当然要坚持了!

是啊,爱自己所爱,需要有着不断超越自我的坚持和踏石留印的决心,而安康,就是那个为了真爱梦想风雨兼程、坚韧不拔的赶路人。

怀揣交大人“西迁精神”的爱国情怀,怀揣自己的梦想,安康将同各位优秀的导师和同学一起,不断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提升、创新、改变,用才华与实力、志气与勇气,不断攀越高峰、攻坚克难,用智慧与坚守回报社会,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西交大MEM与MPAcc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