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六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1-11-08 19:43 浏览量: 2939

11月6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在港中大(深圳)第六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段崇智教授鼓励同学们抓住大湾区发展的先机,迈向属于自己的主场。段崇智教授也在致辞中寄语毕业生,“希望毕业生们带上在此伐取的木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去搭建属于你们自己的世界。”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理事长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在第六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徐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毕业同学,大家早上好。我是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长段崇智,今天是各位同学们毕业的大日子,我在此衷心恭贺你们迎来了人生路上又一个里程碑。

过去两年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同学们在学习研究和生活中带来了重重挑战。在“新常态”之下,我也跟大家一样都经历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譬如说一个人面对着电脑屏幕的网络课堂,核酸检测、在线会议等等。今天我虽然不能亲身来到典礼现场,但我希望通过视频向大家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作为港中大(深圳)的理事长,我见证了大学迅速发展的进程。过去两年,大学相继设立了数据科学学院,音乐学院与医学院,成为了一所拥有7个学院的研究型大学。优美的校园和国际化的教学环境,吸纳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人才,实在值得骄傲。我相信各位同学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议题并不陌生,港中大(深圳)扎根在集聚创新探索精神的深圳,同时又依托于港中大深厚的学术氛围,是我们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巨大优势。

港中大和港中大(深圳)将继续融合性地深入合作,为同学们和校友们搭建学术与科研交流互动的平台。随着国家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出台,大湾区城市在金融、贸易、物流、信息技术、教育及创新科技等各个领域都将广纳贤才,我相信各位毕业生们可乘着大湾区发展的先机,迈向属于你们的主场。在此我谨代表港中大(深圳)理事会,衷心感谢徐校长,以及每一位老师和同事的努力及贡献。

谢谢你们在艰难的时刻仍然坚持对教育的热诚,我也得赞扬各位同学的坚持和努力。你们在重重挑战下都没有放弃和松懈,继续拼搏和奋斗,向你们的理想迈进。刚才我提到大学的新发展,大湾区的新机遇,以及我们每一个人正在面对的“新常态”,这一切都围绕着一个“新”字。今天你们从这里毕业,也意味着你们将迎来人生的新起点。

我在清代语言学家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中读到“新,取木也。取木者,新之本义。”也就是说“新”本来的意思是伐取木材,而伐木正是人类建筑的开始。如果说,把大学比作一片知识的森林,那么我希望毕业生们带上在此伐取的木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去搭建属于你们自己的世界。谢谢!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六日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