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MBA:课程创新研发系列1|产业分析人才培养与课程设计研讨会举行

上海大学MBA
2021-11-05 18:07 浏览量: 1150

根据上大MBA2025战略,为进一步推动MBA产教融合,深耕产业,聚焦新时代下人才培养,10月,上海大学MBA中心举办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及产业分析人才培养两场课程设计研讨会,来自学界、产业界的近20名专家高管齐聚,分享产业转型升级下的人才发展趋势,探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课程研讨会是上大MBA持续开展课程创新建设的系列活动,旨在紧紧围绕上海发展战略,根据产业实际需求研发与创新相关课程,全面提升MBA人才培养质量。

产业分析人才培养与课程设计研讨会由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和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邀请国信证券、绿地金融等企业高管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大学课程专家共同参与,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就产业分析人才培养展开研讨。前期华鑫证券、全纸联科技、达龙云电脑等企业高管代表已进行一轮研讨。

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战略管理的核心在于经营未来,产业分析作为行业内企业发展的大脑,对指导产业内企业的经营规划和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此背景下,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与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依托上海一线前沿优势,整合优质企业资源,构建校企产业分析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在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产业分析方法与实践》的课程筹划展开研讨。上海大学MBA金融产业方向学术监督巫景飞副教授首先就课程背景、目的及内容进行了介绍,课程以培养具有产业先见力的职场精英为目标,遵循学员所需的成长规律,积极探索构建“基础课—专业课—产业进阶”三层课程体系,在完善知识结构体系的同时满足不同产业的深入探究性学习。课程将理论方法与企业实践结合,使学员不仅能站在更高的地方观察产业,同时学会细致入微的分析产业,理解产业发展规律。

会议上大家各抒已见,分别结合自身观察与经验,从国际趋势、人才培养需求、课程体系、内容设置等角度,为课程方案的优化提供了建议。

复旦大学副教授刘明宇在讨论中表示,这是一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探索,也是一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实现,各专家需要在高精准中提炼教育精华,共建优质专业课程,让学员在更短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创始人杨宏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已从过去的模仿借鉴国外案例到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升级之路,课程可以结合中国时代下的产业发展进行分析,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分析能力培训与教学体系。

此次课程的合作方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是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业务主管,聚焦产业创新,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城市创新经济、城市治理创新等为主要方向的新型研究机构。团队核心成员均在上海市政府核心部门或者体制内知名研究机构工作十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区域和城市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验,参与了上海市及国内多个城市“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团队成员累计承担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民政部、上海市及多个省市的研究课题数百项,先后数十次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国家经济信息系统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等荣誉奖项。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SHU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