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商业秘诀 ——西班牙IE大学与天津大学研究团队共同发布2021年度中国企业家报告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0-08 16:21 浏览量: 2301

2021年10月6日,马德里

当地时间10月6日,西班牙I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联合课题组受邀参加于西班牙马德里市举办的2021年度南方峰会(SouthSummit),发布《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无形动力》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南方峰会是欧洲最大规模的商业管理年度会议之一,致力于打造服务创新企业家、国际投资人、初创企业、学者和大型组织的全球性合作平台。本次峰会有来自124个国家的6800家创业公司和6700家大型组织参加。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及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出席并发表演讲。

尽管世界正面临新冠疫情大流行带来的诸多挑战,中国仍然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到18.3%,并且各方对2021年全年的一系列增长预测都在6%以上。这些数字对任何熟悉中国经济过去几十年历史的人来说都不会感到惊讶。学者们一直在密切调查这个国家的经济奇迹,并从各种角度着手提出一系列理论,希望能够对其进行复制,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I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IE China Center)学术主任马彬教授代表课题组分享了报告的研究结果。他表示,IE中国研究中心一直专注于对中国经济和商业实践经验和规律的分析,本次与天津大学潘静洲团队合作,从企业家内心世界角度来挖掘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因素,从而增进我们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理解。研究表明,中国企业家的工作召唤主要包括社会贡献、人生价值、特殊感情以及社会影响四个方面。其中,社会贡献作为中国企业家内在召唤的最重要维度,对于企业的经营绩效、企业社会责任(如:捐赠)、国际化、多元化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实现人生价值对企业家个人职业目标的追求起着核心作用。IE中国研究中心主席菲力克斯·巴尔蒂维索表示,这份报告探讨了推动中国企业家克服企业发展中各种障碍的奋斗精神,揭示了支撑中国企业家的责任感和内在召唤。

本报告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西班牙中国会(China Club Spain)创始会长陈弘女士充分肯定了报告的价值,认为,“报告很好地总结了中国创业者的创新和开拓精神,对西方国家了解中国的崛起,解读中国经济、政策和未来发展格局有很重要的帮助。”

报告的撰写者之一天津大学潘静洲副教授表示:“我们试图通过本报告探索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对于人们工作行为、态度和动机的影响。特别是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引导中国企业家树立贡献社会、服务于人民的使命感,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为人民谋幸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