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全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北京地区)晋级赛圆满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28 09:34 浏览量: 3603

Sep.25.2021

9月25日,首届全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北京地区)晋级赛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此次晋级赛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承办,专业学位网提供赞助支持。受邀担任本次晋级赛评委专家的是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EM教指委)委员、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系主任田琼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黄嵩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蔡临宁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于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翔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中心主任孙军教授、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鄢明。

主持人:闪四清教授

此次大赛由北京地区晋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航MEM教育中心主任闪四清教授主持,对各位评审专家、参赛院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大赛筹备过程,并简要介绍北京地区参赛团队情况。闪四清教授指出,首届全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北京地区院校共有22支MEM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初审环节,北京地区共有6所院校11支MEM团队进入北京地区晋级赛。闪四清教授寄语同学们要互相切磋、互相学习、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让本次比赛成为一场学习盛宴。

开幕

开幕致辞:范英教授

北京地区晋级赛组委会主任、北航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致开幕词。范英院长指出,自2010年国家设置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以来,到现在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我国MEM项目取得了长足发展。工程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为了实现对工程管理知识理解的深化与升华,实践训练是不可或缺的。根据MEM案例大赛的赛制,参赛团队要在获得案例单位授权后进行实地调研获取一手资料来编写案例,这对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要求非常高。实践是创新的源泉,在当前我国加快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等的科技创新中,研究探索中国特有的案例,将有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走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这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更有意义。

随后,范英院长介绍了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案例研究的成果,期待与MEM兄弟院校通过此次案例大赛来加强学习与沟通交流,共同推动案例教学、案例研究在MEM教育中的深度应用,依托案例提升MEM学生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同时,范英院长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获得成长和收获,充分展现MEM学子的风采,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强国有我”。

现场比赛

评审合议

宣读参赛团队初审得分:田琼教授

比赛结束后,由MEM教指委委员田琼教授当场拆封并公布所有入围现场比赛队伍的初审得分。根据赛程安排,由北京地区晋级赛组委会对初审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的成绩进行加总并确定了最终比赛名次。

颁奖典礼

在颁奖典礼环节,由评委专家、受邀嘉宾宣读获得首届全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北京地区)晋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团队名单以及最佳指导教师名称并为获奖团队、指导教师颁奖:

获得一等奖的高校及团队(1个):

北京大学,案例名称《基于氢能的移动充电桩方案案例分析》,指导教师:宋洁老师、吴建国老师,团队队员:张祺、孟丽丽、黄德山、刘聿灿、王扬、何璇

颁奖嘉宾:田琼教授、张诗华总裁

获得二等奖的高校及团队(3个):

1.中国科学院大学,案例名称《逆水行舟 柳暗花明——俄罗斯长城汽车行政综合体工程管理之道》,指导教师:姜卉老师,团队队员:张晓雅、李章平、尹晓丽、黄骏、赵海娜、李龙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案例名称《“峰回路转,苦尽甘来”——M公司在车联网平台工程助力下的价值提升之路》,指导教师:闪四清老师、张思萱老师,团队队员:刘晔婷、张弛、王君宇、刘欢、李兵、孙晓明

3.北京理工大学,案例名称《打破核电站建设“首堆必拖”的魔咒——华龙一号首堆核岛安装工程的成功实践》,指导教师:王科老师、范凯老师;团队队员:杨远松、朱光宇、刘晔、张南南

颁奖嘉宾:于华教授、蔡临宁副教授、陈翔教授

获得三等奖的高校及团队(7个):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案例名称《沙特项目历千险,IT赋能来解难——数字化赋能海外项目风险管理》,指导教师:王玉灵老师、杜文宇老师,团队队员:王包天、顾艳田、刘萱、郑吴思玥、凡春双、李浩杰

2.清华大学,案例名称《某国际工程EPC项目管理案例——EPC一体化管理解码价值交付》,指导教师:于明老师、杨述老师,团队队员:钟鸣锋、沈冰、赵飞、李普宁、沈万国、张忱忱

3.清华大学,案例名称《智能管道监控数字化建设项目案例》,指导教师:蔡临宁老师、路民旭老师,团队队员:任奇、刘钊、王金光、王建伟、陈少松、范璟曌

4.北京邮电大学,案例名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垃圾短信检测方式》,指导教师:谢雪梅老师,杨旭老师,团队队员:刘晓鸣、王元杰、王玉玲、王燕妮、孔利媛、刘忆楠

5.北京理工大学,案例名称《聚焦“双碳”,金风先行——全国首个碳中和智慧园区的绿色实践》,指导教师:王科老师、李喆老师,团队成员:周静、宋昭、李昊澎、范明明、刘春婷

6.北京邮电大学,案例名称《中国智造新动能——北京电信助力三一重工打造北京首个5G全连接工厂》,指导教师:杨旭老师、黄逸珺老师,团队成员:段自云、谷安平、范广灿、徐玓、徐鹏程、高妍

7.北京大学,案例名称《兜鍪头盔——基于智能科技的消防头盔》,指导教师:刘宏志老师、李昕旸老师,团队成员:朱益、李奉恩

获得“最佳指导教师”称号的老师:

宋洁老师(北京大学)、吴建国老师(北京大学)

颁奖嘉宾:郑海涛教授

致辞:张诗华总裁

专业学位网总裁张诗华先生对举办首届全国MEM案例大赛的必要性及重要性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同时指出今后专业学位网将从不同方面助力MEM教指委活动的开展,推动MEM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闭幕式致辞:郑海涛教授

北京地区晋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海涛教授致闭幕词。他对参赛团队及其指导教师在比赛中付出的心血表示高度肯定,对MEM教指委、评委专家及专业学位网对本次赛事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未来的学习及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并宣布首届全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圆满闭幕。

图片来源:专业学位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航ME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