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Mer捷报 | 云端逐梦,超越无限:祝贺MBM2020级刘向春同学所率团队荣获深圳市坪山新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1-09-10 18:31 浏览量: 4012
云端逐梦 超越无限

人物介绍PROFILE

刘向春

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2020级学生

深圳市鼎泰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坪山预选赛区暨2021年坪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在本次大赛的激烈角逐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2020级刘向春同学所带领的团队斩获佳绩: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决赛二等奖!

01、创业之路

刘向春同学是深圳市鼎泰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这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自2015年从中兴新材离职,我创办了这家企业,已经整整6年多。从2007年踏入新能源锂电池行业,近15年里,我亲历了行业起起伏伏。曾经任职的企业,在创办2年多的时候发不出工资,仍砥砺前行,终于在2019年登录创业板;也有行业里营收几十亿、几百亿的公司轰然倒塌,哀声遍野。我很庆幸,进入了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行业,生在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虽有坎坷,但新能源电动汽车正在传统的汽车行业掀起一场革命,甚至有可能改变全球的能源格局,影响世界格局。”刘向春同学这样陈述自己的创业历程。

创业之路总难一帆风顺,2021年被誉为“电动汽车元年”,新能源电动汽车销量屡创新高,预计今年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渗透率将突破10%。然而,大众对电动车需求的激增,导致所有原材料的短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一些被国外厂商卡脖子的关键材料。

刘向春同学所在公司亦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原材料价格飞涨,供应链难以保证。幸运的是,因早有危机意识,提前布局,从2018年开始,便不断投入,不断创新,立项研发新型的高强度水溶性的导电粘结剂,致力于摆脱被国外厂商卡脖子的困境。刘向春同学骄傲地表示,“目前,新型粘结剂项目即将实现产业化,成为公司的又一款具有核心技术的拳头产品。

02、求学之路

2020年,是刘向春同学创业的第五年,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公司也在高速扩张,并由此带来全新的挑战。在创业之前,他主要在销售部门及销售管理岗位任职,对行业信息了如指掌,管理销售团队也能应付自如。但当承担起全面管理一家公司的角色时,压力变得不可同日而语。他也曾想过放弃,但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人生信条让他和他的团队坚持了下来,并最终迎来了行业的春天。

在公司发展日益蓬勃之时,他选择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继续深造,进一步提升自己在企业治理、创新管理、创业融资等各方面的能力。

刘向春同学这样陈述自己选择重返校园的初心,“机缘巧合下,我了解到了港中大(深圳)的MBM项目,它主要的宗旨是让创业者更懂管理,让资本更懂产业,这与我当下的情境非常完美的契合。立足当下,我急需MBM的现代企业管理的知识体系来武装自己,应用到公司治理的方方面面。同时,放眼未来,我们必须要整合更多的外部资源,借助资本的力量,更快成长,实现更宏大的目标。”

新能源电动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加之近两年储能市场也已有爆发式增长的迹象,锂电池行业迎来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正如刘向春同学所言,“我们企业不只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相信未来5年,我们就会有一个完美的飞跃。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通过实践和知识不断地赋能自身,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亦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互相成就。”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