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的态度 育创新型人才——专访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1-08-31 18:23 浏览量: 4234

跟随记者的镜头,带您走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是一所创办刚满七年的年轻大学。校长徐扬生教授及其团队正带领着它向国际一流研究性大学迈进。这条路并不容易走,几乎是一个从0到1再到N的一个过程。那么,徐扬生校长是如何践行他办学的初心和使命的呢?

徐扬生校长在采访中说道:“我这人生的四十几年当中,从我的家乡浙江,跨到了美国,后来又到了香港,最后来到了深圳,我基本上都是在大学里面度过的。”

“我做了点调查,包括北京地区,包括上海地区,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还是要在深圳,可以做一个一流的研究型大学。那么我们希望它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跟世界的科学前沿,把它结合起来的这样一所大学。”

“第一,深圳需要国际化的人才。设计的,包括研发的,包括金融类的,这都是要跟国外有交流的。第二,深圳需要创新型人才。他要有想象力,他要有创造力,要脚踏实地。我们在这个学校是培养'人'。这个是一个国际化非常强的校园,同时也是一个创新氛围非常强的校园。”

“创新跟艺术氛围是有关的。我们学校是非常重视艺术的,有大学艺术中心,有驻校艺术家。同学们在这校园里面生活,艺术氛围给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艺术能丰富他的想象力,刺激他的创造力。情智身心健康是培养学生非常重要的东西。” 徐扬生说道。

徐校长强调:“学生第一,老师第二,校长第三。

我们是以书院制来做学生制度的,所以一个学生进来,有一个学院,一个书院。学院主要是管那些学科的东西,书院管学生所有的其他东西。我们的学生随时可以进入教授的研究室,做研究、做实验。这种都是学生第一的具体表现,学生第一不是一句空话。

硬件上要学生第一,软件上也是,包括制度都是这样。我最喜欢有的时候在校园里面跟同学聊聊天,聊生活,聊学习,也聊家庭,他们都很愿意跟我聊。我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微信就是他们教我的。他们教我怎么拍照、美图。他们教我很多很多东西,现在的大学生其实思想是非常活跃的,所以跟大学生的交流是要全方位的交流。”

“深圳是我看过的所有城市里面,最有朝气、最有正能量的地方。整个社会想着往前面走,我希望深圳的社会有厚度,应该沉淀下来,重视最基础的东西。但我们也不是做到了最好,我们在尽最大的努力在做。这还是一个年轻的小学校,我们是想在前面,干在实处,说在低位,这是我们的特色。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