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非全 MPA报考指南 | 2021级华中农业大学 非全MPA招生信息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8-13 10:34 浏览量: 8017

华中农业大学前身是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1952年组建华中农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1979年被确定为农业部直接管理的全国重点大学,2000年划转为教育部管理,2005年被确定为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农、理、工、文、法、经、管等多学科相结合,学科优势明显,新兴与传统学科交融, 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教育历史悠久,始于土地资源管理教育。1961年,学校设立全国第二个土地利用规划专业,1981年在全国率先恢复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本科专业;1987年获得全国第一个“农业资源经济与土地利用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1996年获得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全国第三批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在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土地资源经济与管理方向、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方向的博士后;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2012年获准设立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公共管理学科进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B+类。

一、项目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教育历史悠久。我校公共管理教育源于1961年的土地利用规划专业,1981年在全国率先恢复建立土地管理专业,1987年获得全国第一个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2003年获得全国第三个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点,2006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位〔2010〕32号)。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门类齐全,支撑条件完备,具备MPA教育条件。目前,华中农业大学拥有公共管理类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类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土地经济管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形成了以土地资源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和品牌专业为依托,农业经济管理、经济学、社会学、教育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等相近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公共管理图书资料、实验室为MPA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具有丰富的理论与时间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经验。目前,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土地转换管理问题研究”湖北省中青年创新团队1个,专业教师59人,其中高职教师80%、具有博士学位的占75%;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余项,政府咨询决策课题170余项。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积累了人才培养经验,培养质量高,为全国输送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经过近50年的专业积累,已经总结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土资源部、住房建设部、农业部、全国高等学校和管理部门培养了一大批专门人才。自2000年以来,本学科点1名博士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3名博士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华中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所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完善,能够确保MPA教育的稳定发展。该中心确定的土地资源管理、教育经济管理等方向特色鲜明,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能满足中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对公共管理高级人才需求。

二、项目特色

1、凝练办学方向。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教育源于1961年的土地利用规划专业,1981年在全国率先恢复建立土地管理专业,1987年获得全国第一个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1999年获得教育经济管理硕士点,2003年获得全国第三个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点,2006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国土资源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基地、高层次国土资源管理和教育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因此,华中农业大学MPA着力培养国土资源管理和教育经济管理方向的公共管理人才。

2、开拓创新的教学内容。华中农业大学MPA课程考虑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严格按照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条件与特点开设;同时,根据公共管理学科的最新进展和公共管理实践的新近变化,不断调整方向性课程。

3、实战管理的教学方法。在系统讲授公共管理核心理论课程的基础上,与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省各级政府与部门合作共建MPA实践教学基地,采用本地化案例来训练学员的思维方法、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实战授课形式主要有案例分析、专题报告、教学研讨、实地考察、模拟训练等,形成立体化的教学方法体系。

4、素养优秀的教师队伍。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经验。目前,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土地转换管理问题研究”湖北省中青年创新团队1个,专业教师59人,其中高职教师80%、具有博士学位的占75%;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余项,政府咨询决策课题170余项;与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和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农业厅、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测绘局、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知名学者密切合作,一批专家型的政府领导和国际知名学者被我校聘为MPA兼职教授。

5、先进一流的教学设施。华中农业大学拥有MPA专用教室、案例研讨室、实验室、图书资料及数据库资料等。先进一流的教学设施为MPA开办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基础保证。

6、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校园文化。华中农业大学在逾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等优良的办学传统,凝炼了“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校园文化,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农业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优秀管理专家和领导干部。这也正是MPA学生需要的心灵滋润和操行陶冶的必备氛围。

三、招生信息

学制和学习方式

(一)学制: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2.5年,最长不超过4年。

(二)学习方式:非全日制定向攻读,不脱产、不转户口档案。在华中农业大学校本部集中授课。教学、课程设置、学位论文等要求按有关规定执行,具体事宜请咨询华中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三)学校不负责学员在校学习期间的食宿。

招生规模及学费

(一)招生规模:2021年计划招生40-60人。具体招生人数以学校研究生院最终核定的实际招生计划数为准。

(二)学费:学费50000元,分两次缴清,第一年缴纳50%,第二年缴纳50%。

毕业及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完成必要培养环节,学位论文通过盲评和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时颁发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初试(2020年12月)

初试为教育部统一组织的全国联考,考试科目为:英语(满分值10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值200分)。

考试地点:考生报考点,以考生网报时选取的户口所在地或居住证所属地的考点为准。

详情请届时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 yz.chsi.com.cn/)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hzau.edu.cn/)相关通知。

复试(预计2021年3月-4月)

全国联考成绩达到华中农业大学MPA复试分数线,可参加复试。

复试时间:具体安排届时请见华中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网站。

复试内容:主要对考生的学科背景、基本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

录取(预计2021年4月-6月)

按照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

拟录取考生须通过学校体检、思想品德考核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后,方视作正式录取,预计2021年4-6月进行。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就业”(即委托培养)。

四、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考生学业水平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8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

(2)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2016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

(3)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体检标准。

温馨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MPA院校库:https://mpa.mbachina.com/index/detail/82.html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22年全国MP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PA报名、上海MPA报名、广东MPA报名、江苏MPA报名等热门MP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苏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MP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PA报名服务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