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MPA报考指南 | 2022级上海理工大学MPA招生信息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08-12 17:17 浏览量: 2780

上海理工大学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是一所上海市属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2016年7月,学校成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国防特色高校。2018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

学校办学文脉源于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和1907年创办的德文医工学堂。学校包融了沪江大学的美丽校园及其教育国际化的思想、视野、格局,也包融了沪江商科的发展思维;学校传承了德文医工学堂以来的百年工程教育传统,孕育了一大批爱国青年和志士仁人,滋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工程专家和社会翘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余万优秀专业人才,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的美誉。学校传承发展“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校训,以校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学识抱负的合格公民。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4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7000余人,研究生7500余人;设有15个学院、2个教学部,有56个本科专业,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2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在学科建设方面,工程学科、材料学科位居ESI全球前1%行列;拥有1个上海市Ш类高峰学科,4个上海市I类高原学科,1个学科参与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平台方面,拥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及省部级平台51个,拥有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以及省部级科研平台26个。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现有专任教师169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42人,博士生导师186人,教学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2.3%,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教师占比33.7%。学校拥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8人(含双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50人;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各类省部级人才127人。

近三年,管理学院申请立项国家级项目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各类科研项目到款数共计2823万元;完成发明专利4项;完成软件著作权18项;有50多份咨询报告被政府采纳;出版专著43部、编著41部、译著2部。学院共发表论文1784篇,其中A类503篇,B类1082篇;检索高级别论文SCIE 201篇,SSCI 40篇。

2018年5月,学院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标志着上海理工大学成为非教育部高校中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

学院现有1个本科中美合作办学项目,1个中瑞双学位国际合作办学项目。2018年,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肯顿商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邀请大量外籍教师来院为合作办学项目授课和讲学,选派大量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接收了来自瑞典、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国际交流生百余人来院学习。

一、项目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MPA是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第五批MPA培养院校。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根据教育部政策文件要求,2011年我校面向全国首次招收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双证MPA)。

上海理工大学MPA的教育重点主要围绕行政管理、公共财政与税收管理、教育行政管理、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城市与区域管理、交通管理、科技与文化事业管理、公共卫生管理、社会保障与社会事务、交通管理以及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等十个具体公共管理领域展开。

上海理工大学本着“传播现代公共管理理念、造就卓越公共管理人才”的教育宗旨,通过教学与学科的共同发展,与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的合作,以及通过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国际化交流,不断创新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MPA)培养模式,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及其他公共机构培养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与分析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我们真诚地欢迎有理想、有抱负、奋发有为的英才加入我们的行列。

二、项目方向

1.行政管理;

2.公共财政与税收管理;

3.教育行政管理;

4.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

5.城市与区域管理;

6.科技与文化事业管理;

7.公共卫生管理;

8.社会保障与社会事务;

9.交通管理;

10.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

三、培养目标

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上海理工大学依托全校高水平的教学研究队伍,聘请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优秀的公共管理者,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我们的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实际能力与素质的全面提升、注重贴近公共管理具体领域的现实需求,并注重回应公共治理方面需要应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四、招生信息

公共管理学硕士学制一般为2年,全日制为2-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非全日制为2-6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攻读学位期间在校本部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分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两个阶段。一般学习时间为两年,采用在职不脱产方式学习。

五、报考条件

温馨提示:

上海理工大学MPA院校库:https://mpa.mbachina.com/index/detail/226.html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22年全国MP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PA报名、上海MPA报名、广东MPA报名、江苏MPA报名等热门MP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苏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MP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PA报名服务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