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MBAer去哪里 |魏洋: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08-11 18:15 浏览量: 4823

对于2021届MBA毕业生魏洋来说,今年是他意义非凡的一年,刚过完30周岁生日的他将于7月正式入职CICC中金公司,踏上新的职业发展道路。

从本科语言类专业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毕业,复合背景的他经历了哪些职业转换和心路历程?今天光华MBAer去哪里之魏洋,来了解他的故事。

# 人物介绍 #

北大光华MBA

魏洋

北大光华MBA 2019级国际班

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

坚定选择光华,开拓国际视野。

曾经在彭博财经工作的时候,魏洋曾做过一篇国内商学院的特写,认为北大光华的MBA项目是内资院校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这是他十分看重的一点。另外,他本身的外语背景也相对比较适应全英文的授课环境。

光华的国际化

MBAer去哪里

“坦白讲,光华的国际化程度是超出我预期的。”

魏洋认为光华拥有更深厚的国际合作院校资源,就读期间,同学会有机会交换至沃顿商学院、芝加哥Booth商学院、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伦敦政经、法国ESSEC等欧美顶尖国际商学院。

伙伴院校资源池远超国内其他院校,这也得益于光华管理学院多年来建立的国际美誉度,以及与海外院校的良好合作关系。

入学后他深刻感受到的:光华管理学院的国际化还体现在课程及师资力量方面。除资深的本土教学团队外,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具备几十年教学经验的重量级国际教授们的现场教学,也令我毕生难忘:

年过耄耋仍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公司财务》课教授Douglas Coulter;《奢侈品管理》课讲师——前阿玛尼CEO及法国ESSEC商学院教授Denis Morisset;《沟通Negotiation》课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发言人、牛津大学商学院授课教授Tim Cullen等……

外籍教授们兢兢业业的教学身影历历在目,令魏洋受益匪浅。

职业转换:匹配性是第一要义

MBAer去哪里

回看了最初申请光华MBA时候的个人陈述,当时魏洋给自己定的职业目标就是:在毕业之后,加入一家国际化的中资背景投资银行供职。

I seek to utilize my connections and Guanghua insights to join amajor Chinese/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ank focusing on outbound Chinese deals.

当时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离开商业银行,通过两年的MBA自我整理,进入头部的券商从事ToB机构类的国内/国际业务。所以进入中金公司对他来说也算如愿以偿。

作为一名11年党龄的党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加入中金公司服务资本市场、与内外资机构共成长,与学长的职业理想相符。

虽然在MBA第二年也陆续与公募基金、互联网大厂的MBA管培生项目等做过接洽,但坚守初心,依照最初制定的职业目标,最终还是和中金公司一拍即合,签订了Offer。

职业转换:匹配性是第一要义

MBAer去哪里

“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的不够近”——这是著名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的一句话,强调了一种现场感、忘我的投入与专注,使我深受鼓舞。

为了理想的职业,最好的方式就是进入行业一线去学习和感悟,工作体验会如实地告诉你适合与否。为了在MBA期间有用更契合的行业背景,2020年的7-9月魏洋在华泰证券(香港)完成了2个月的MBA暑期实习,负责港股相关业务,相关的行业经历为顺利取得中金公司的offer奠定了基础。

此外,找到自身与岗位之间的契合点也十分重要。中金公司的二级岗位非常强调对机构客户的服务能力,不论是内资机构、QFII或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都需要候选人拥有直接对接服务的能力,同时中金公司也非常看重候选人的英语运用水平。

在面试沟通过程中,魏洋也尝试有针对性地展示了To B的机构对接能力和相关经历、外语水平等,呈现了过去工作经历与新岗位之间的契合点。岗位能力需求的匹配性是用人单位非常看重的。

当然,用人单位也十分认可北大光华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能顺利完成职业的转换,也离不开MBA期间来自学院的教育助力。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MBAer去哪里

“关于未来职业的建议,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做好差异化的自我定位,找到匹配自身特点和优势的职业目标。借用张建君老师分享过的观点,光华是一个牛人云集的地方,很多同学都是各省高考状元级别,具有非常强有力的学习和应用能力,但一部分同学仅仅因为光华名声在外而报考,并没有考虑是否真的适合自己。

未来职场机会也是同理,大家也不必为了角逐小部分金字塔尖行业的就业机会而过度内卷,仰望星空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脚踏实地,多关注多种行业的职业机会,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赛道,百花齐放。

再就是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及活动资源。除了教授、导师资源,各类社团协会俱乐部活动等,也建议同学们之间多交流分享,学习海外的商学院,多进行跨行业的行业信息及职业干货输出。

比如海外部分商学院的MBA同学,在入学初期前就自发梳理自身的行业人才需求、职业技能要求、HR招聘偏好、转型建议等,并整理成行业手册人手一本,为同届的同学了解其他行业的人才需求和职业转型提供了有效帮助。”

那些想要感谢的人和事儿

MBAer去哪里

“说到这个,我还想再说一次,光华的两年学习生活,是超预期的。同学们在商学院就读的良好体验。

首先感谢光华MBA项目的老师们,得益于管理及后勤每个岗位兢兢业业的付出。让我这两年内,在燕园的学习、生活都有保障,有任何的疑问和迷茫都能获得解答。在此特别感谢在校期间给予我最悉心指导的各位项目老师。

感谢CDC职发中心老师们的持续帮助,为我的职业转型提供了助力。不论是就业机会推介、一对一的职业规划和分析、岗位对比,都坚定了我选择就业目标的决心。

感谢我的导师刘玉珍教授,她以专业学术能力、丰富的行业视野和严谨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给予了我指导和帮助。刘老师的智慧、细心、韧性、专业专注,引导着我进步,深感荣幸。

感谢光华数据中心的田旭红老师。田老师组织的数据终端系列培训含金量极高,不亚于一门专业的选修课程,在如此强调数据和信息搜集重要性的当下,田老师一直在坚持地做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对同学们帮助很大。

此外,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光华的两年能拥有身边这群一起学习、玩耍、相互督促扶持的同学、伙伴。19级国际班的兄弟姐妹们、光华足球队的战友们,有了彼此的思维碰撞、思路的差异化、并肩作战的酣畅淋漓,才使得我们不断接近真理,不断优化自我。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是一辈子珍贵的回忆和宝贵的财富。

感谢光华管理学院提供了如此优质的学习环境、教学资源,开拓了我的眼界,教会了我实用的学习方法,能够有效地在学习及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批判性思维和大局观。这在我今后的人生中,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将使我持续受益。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