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学员风采】女神范儿!高特佳张娅琳:严谨与浪漫交织,感性与理性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8-05 09:43 浏览量: 3575

数学拔尖,逻辑能力强,对新奇之物充满好奇,热爱各种运动,喜欢珠宝首饰的投资和研究,会打飞的去看自己热爱的比赛……在张娅琳的身上,严谨与浪漫能够相互交织,感性与理性也可以完美融合。

从财富管理到股权投资,她靠专业和真诚建立了自己的职业“信用”。面对挑战——不管是在零下20度的冰雪高原徒步,还是在医疗投资领域勇敢开拓大型机构客户——她都选择了一往无前。张娅琳相信,扎实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好运气自然会在身边汇集。如今,参加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一级学习,又将攻读高金金融MBA的她,希望继续拓宽自己的能力圈,实现更长远的职业发展。

陟遐自迩,立信于行

从西南财大金融专业毕业后,张娅琳选择在上海开启自己的金融实践之旅。

在短暂的地产私募基金实习之后,她接受学姐的邀请,踏入刚刚兴起的综合财富管理行业,成为恒天财富的一名理财顾问。这是一份既需要理性,又要兼备感性的工作——理性敦促她必须对产品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而感性则让她愿意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她给自己定下要求是:真诚、靠谱、专业——这不仅成为她职业生涯至今恪守的本份,也成为她赢得客户信任的基础。“我会客观地向客户说明产品的设计理念、收益和风险,也会向客户介绍不同类型产品之间的区别。高净值客户大多是在某一领域取得很高成就的人,具有很强的判断力,通过你的言他举止基本就能了解你的专业程度。”

曾有一次,张娅琳遇见一位对银行之外任何机构及理财师都不信任的客户,该如何转变客户的思维并取得他的信任是个巨大的难题。张娅琳选择的方式是带了很多专业书籍及产品资料登门拜访,他们聊银行理财的历史和运作,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和底层资产,并将《资产管理行业蓝皮书》赠送给他。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张娅琳将复杂的金融知识条分缕析地解释清楚,并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财富规划的建议。正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中,她逐渐建立了自己的职业“信用”。

张娅琳说,她喜欢与人交流,因为两种思维的不断碰撞与交流,才会迸发智慧的火花。对张娅琳影响最大的是位资深职业经理人、行业精英,也是她的第一个客户。“他是我的良师益友,常以过来人的经验和独特的想法给我提点。我学他的思维方式,看他如何在一些目标上做出取舍,我觉得这比做多少业绩或者取得多大的成就都重要。后来我在做一些重大的人生选择时,都会去听取他的意见。”

在恒天财富的四年,是忙碌而充实的四年,更是张娅琳各项能力快速成长的四年——她全面了解了国内资管市场上的主流金融产品,进而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股权投资。

知识如水 智慧如光

2016年,张娅琳通过层层选拔,如愿进入了股权投资行业——入职国内最早成立的创投机构之一高特佳,担任基金部业务经理。

高特佳是业内知名的老牌投资机构,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以战略性股权投资为主导,投资涵盖并购、PE、VC天使等全阶段。张娅琳对这一领域的判断是,“老龄化是中国正在面临的严峻的社会挑战。未来10-20年,医疗健康都会是朝阳产业,而且抗周期好。”

她的判断很精准,2016年被媒体称作医药投资的创新元年。

在这里,张娅琳的服务对象从个人投资者转变为机构投资者,主要负责开拓大型机构客户,制定融资方案,负责公司基金募集,并开展客户管理工作。

作为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公司,高特佳60%以上的员工都是生物医药相关专业出身,在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上,张娅琳坦言“压力不小”,但更是学习的好机会。公司拥有强大的中台体系,专职的高素质投资研究队伍,独树一帜的“晨读”集体学习模式,不断完善顶层认知体系,以及投后、风控、市场领域聚集的顶尖产业专家、技术专家和顶级资源,并且常常举行行业研讨、案例复盘、风险防范等专业知识分享和讲座,对想要学习的人而言,处处都是机会。

她如同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知识。张娅琳说,“我喜欢做有挑战的事。这也是为什么会选择来到高特佳的原因之一。我相信长期坚持学习和成长,职业‘护城河’的边界会越来越大。”努力会被人看到。2017年,张娅琳获选高特佳年度优秀员工。

2018年,挑战来了!彼时,受到金融监管趋于严格、资管新规落地实施、股市不振、股权质押爆仓危机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业内资本寒冬的声音此起彼伏,拐点论调不绝于耳。

但是,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就如李开复在当年某论坛上动人心弦的主题演讲一样:艰难的环境,孕育伟大的公司。所谓的资本市场的冬天正是孕育新生力量,为从业者和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修炼自身内功的绝佳机会,更是孕育“独角兽”企业的最佳土壤。行业粗犷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能够在不确定性中发现确定性更为重要。在大家的努力下,高特佳业务规模迈上新台阶,荣膺清科2018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医疗健康投资机构20强。

2019年初,张娅琳成为公司LP尽调工作组负责人,从零开始搭建工作体系、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制度,在半年时间带领三人团队将公司01年成立以来40余支基金、140多个项目的底层数据和信息整理妥当。

2020年申请国家创新基金时,她独自完成700多页的报告……

2021年公司“募投分家”后,她在机构融资部要做好二十几个LP的日常维护,还要负责新基金的募集。在全程搭建新基金的过程中,她一个人负责申请材料报告的编写,第三方机构的现场尽调、访谈,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所有环节,在过程中学习平衡各利益方的诉求。

她的职责范围越来越大,张娅琳笑称,自己是最了解高特佳的员工之一,“在高特佳的5年,我能切实感受到能力圈在扩大。”

知来藏往 通时达务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手段被应用到资产管理行业和财富管理行业中,而且优势也越来越明显。面对未来,业内专家指出,资管行业需要实现三个拥抱:

一是拥抱变化,打造硬核专业能力,才能为更广大的客户、更大规模的资产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实现资管行业的价值与使命;

二是拥抱数字化,规范发展金融科技,才能逐步成熟,迈向健康发展的新征途;

三是拥抱合作伙伴,打造合作共赢生态圈,才能抓住历史机遇,完成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面对行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张娅琳坦言压力不小,需要继续学习。“我觉得这对自己现在的工作还有将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科技一定能够取代或者辅助绝大部分的基础性工作。这是已经明确的趋势,这也是我选择报名参加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课程学习和认证考试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久前,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受邀到西南财经大学举办了两场关于金融科技人才需求现状的讲座。谈到母校,张娅琳言谈中的牵挂与怀念颇多,对于目前还在求学中的弟学妹,她也提出几点建议:

在学业方面,西南财大的课程设置一直是比较前沿,课程规划完全没有问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把专业课学好,基础打牢。如果学有余力的话,也尽可能的考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证书,这个东西肯定是未来对于将来从业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学校里面学的大多是理论知识与基础知识,很多经典的案例也大多来自华尔街,这有可能会导致我们所学的知识与工作中实际需要的知识脱节。所以,寒暑假的时候不要浪费时间,提前做好安排,要么考证,要么找机会到金融机构多做一些实习工作,去接触一些实际业务,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长去找到自己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方向。

在职业发展规划方面,对于没有明确职业规划的同学,如果你对整行业的细分赛道或者说细分领域没有清晰的认知,我的建议是去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因为这样的公司业务层面比较广,能够接触更多不同的东西,便于大家开阔眼界。我们可以在工作中慢慢了解行业,慢慢去学习,进而确定自己的真实兴趣和长远的职业规划方向是什么。

对于已经有实践积累,也比较清楚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同学。可以朝着自己明确的方向不断去深化知识储备、技能储备,如果能成为领域内的专家,就最好不过。

在考证方面,一定要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考证要跟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相结合,然后行动。当然,也可以在工作后根据自己工作需要去及时弥补,就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另外就是工作后也不要懈怠,要有一些追求。业务层面除了考证以外,还要通过一个一个的项目,一个一个业务去逐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这是没有任何捷径可以选择的。

白驹过隙 未来可期

悠悠时光看似漫长,不过是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娅琳很确定的表示,还将继续在一级股权投资领域生根。因为健康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求,公共卫生健康更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大健康领域也在要求“消费升级”。可以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正在引领未来,当下正是医疗健康股权投资最好的时代。

另外一方面,是这个行业太“新”了,各种创新层出不穷。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信息化技术也为医疗服务提升带来了新的手段与形式,不断的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问世。与美国相比,伴随着国内医疗水平与支付水平的提升,无论是创新药,还是医疗器械进口替代和智能化都迎来发展良机。所以,我觉得自己在这些专业领域内还有很多需要学习、需要深化领悟的专业知识。

对于未来,张娅琳充满憧憬。“我希望能够通过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和在高金MBA课程的学习,让自己在金融融合产业和信息技术方面有一个系统性的知识框架,去拓宽更广泛的业务路径。”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